新浪体育 NBA

人物|重燃球队希望的新星!他今年太被低估?

新浪体育

关注

如果你没那么密切关注新人们的动态,也许你都不会太注意到贾伦-杰克逊二世这个年轻人。跟东契奇、特雷杨和艾顿这些自带聚光灯的年轻人相比,身处孟菲斯的小贾伦,显得太不起眼了。

但是…如果你有足够多的时间去观察这个年轻人,我相信你一定会对他眼下所展现出的能量感到惊讶的。

赛季至今,他场均登场25.2分钟,可以贡献13.1分4.6板1.8帽,外加1次抢断,投篮效率51%,每场命中0.9记三分,命中率33.8%。

他是NBA历史上第四位,在自己职业生涯的头20场球里砍下250分20次抢断以及40记封盖的球员。同时,他还是仅次于詹姆斯和杜兰特,史上第3年轻的30+得分拥有者——对阵篮网的那场比赛,他在常规时间的最后11秒里,连砍7分帮助球队拖入加时,最终,他登场43分钟,砍下36分8篮板,帮助灰熊拿到了最终的胜利。

早在选秀前,贾伦-杰克逊就被已经被视作是这一届新人里,最具前景的内线球员之一了。2米11的身高,2米27的臂展,修长的身形,配上出色的移动和爆发,还有一手三分远投,他就像是为了适配这个时代而诞生的产物,无比契合。

在进攻端,定点跳投和背身单打是他最常用的武器,前者占比22.4%,每回合1.092分,后者占比21.5%,每回合1分入账,均超过了联盟71%的球员,在Synergy官网上给出的评价是“非常棒”。

虽然他的对抗还不够出色,有时候很难在一对一的低位强吃中占到力量上的优势,但天生的臂展和柔和的终结手感,总能帮他在篮下有所斩获——在距离篮筐0-3英尺的位置,小杰克逊的命中率达到了77.6%,非常棒。

他的投篮手型也不够优美,甚至让人觉得有些别扭。但在三分远投的表现上,他每回合1.094分的得分效率却要优于63%的球员。

这一切,都在向我们展示着这个年轻人的出色,但是,这一切还远构不成他所有的卖点——贾伦-杰克逊二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地方,是他在防守端无处不在的积极性。

大学时期,在小贾伦对阵大十联盟球队的18场比赛中,他帽掉了对手15.5%的两分出手,比例位居联盟第一,同时,他的防守正负值也排在了全国第二的位置。

而现在,当小杰克逊出现在篮下时,对手的命中率会被压制在54%,这在场均护框超过4次的选手里,位居第七。

他的弹速足够快,对于篮下防守的选位也时常显得睿智,总能在瞬息之间洞察对手的出手。

比如上图回合,当别利察试图过掉自己的防守人突入禁区完成出手时,杰克逊适时地出现在了他的终结点位上。当别利察察觉到了防守球员位置的移动之后,他又很快地找到了篮下空切的巴格利,这是一个不错的内传内选择,但最终,杰克逊精准的防守判断让国王队的一切幻想都成了泡影。

又比如这个回合。

福克斯的快速上球找到处在空位的希尔德,康利的仓促补位显然已经来不及阻止希尔德的突破,在过掉自己的防守人之后他径直地杀向了篮下。但是,他显然低估了杰克逊的补位能力。他放掉了自己的防守人,直接收缩到禁区,在希尔德上篮出手之前,完成了对他的出手干扰。

在禁区附近,他绝对称得上精英级的防守人。在距离篮筐6英尺的范围内,小杰克逊的防守能迫使对手的命中下降10.1个百分点,这个数字非常恐怖。

不仅如此,小杰克逊出色的臂展和横向移动能力,使得他能够舒适的完成交换防守的任务——当小杰克逊在挡拆换防面对大防小的情况时,他的对手每回合只有0.77分入账,这个表现要比联盟里69%的球员来的出色。

看看这个回合。

库克在右侧三分线跟贝尔打假掩护,在防守球员上抢的一瞬间,他突然变向走右路直插篮下。这时候,原本准备往上线走的小杰克逊立刻向下移动换防到了自己的防守位置,高举双臂,紧贴对手,在库克上篮出手的瞬间,被他盖了个结结实实。

这一幕,他将自己的高机动性展现的淋漓尽致。

再看看上图回合。布克跟艾顿高位挡拆,小杰克逊向球场的左侧移动,准备换防、延误布克,察觉到了这一动向之后,布克提前出球给到了下顺的艾顿。而在这一届的高顺位内线对决中,小杰克逊再一次向我们展示了他出色的运动天赋。他只用了一步横移,就完成了自己的补位,接着,在艾顿出手的瞬间,将对手的上篮轻松扇出了底线。

赛季至今,灰熊百回合失分仅104.2,排联盟第4。而当小贾伦-杰克逊上场时,球队每百回合失分更是只有98.3。再进一步,当他能够与小加索尔同时登场时,灰熊队每百回合的失分仅为93.9,令人窒息。

也许你一下子很难用“催生质变”这样的语句去形容杰克逊对于球队的影响,但显然,这个年轻人的到来,正在改写孟菲斯的很多东西。

“他会是一个能在这效力10-15年的小子,所以我希望把我的东西传承下去。如果我们正确的培养他,他必将成就伟大。”对于他,小加索尔没有丝毫吝惜自己的赞美。

当然了,跟每一个初入联盟的新人一样,小杰克逊也有自己的问题。

第一,他的防守区域相对靠内。

在篮筐附近6英尺的范围内,小杰克逊的防守效果是-10.1%,6-10英尺为-6.8%,但到了15英尺开外,就变成了+7.3%,而在防守三分时的效果则是+9.8%。

他对于对位球员的投篮限制做的不够好——在防对手跳投时,每回合能让对手有1.207分入账,只比联盟7%的球员做的更好。而在对于接球即投的防守上,每回合1.558分的效率则只超过联盟2%的球员。

第二,他对于防守的尺度还拿捏的不够到位。

虽然他的上场时间只有25.2分钟,但是他的场均犯规次数却已经达到了3.81次,按每36分钟算,他的场均犯规次数能够达到5.5次。

显然,过多过早过密的犯规都会影响到他对于比赛的影响,想要给予球队更多的支持,他还需要学会“保护”自己,更长时间地留在场上才是。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