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伤病袭来!只剩8个人的火箭没有轻易倒下

新浪体育

关注

三天前,客场不敌达拉斯独行侠后,休斯顿火箭赛季再度遭遇三连败。在西部危如累卵的处境让詹姆斯-哈登与克里斯-保罗罕见的在赛后同时发声,两人表达的态度大致相同——我们不能继续输球了,我们要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我们要获得胜利。

火箭的管理层与主帅迈克-德安东尼的焦虑不会比队员少多少,近况不佳让他们正在渴望寻求一些改变。根据著名记者MarcStein报道——多位消息人士透露,火箭有意试探交易得到已经与克利夫兰骑士分道扬镳的得分后卫JR-史密斯,从而加强板凳深度。而在今天与波特兰开拓者的比赛前,德安东尼临时变阵用埃里克-戈登代替了詹姆斯-恩尼斯。

对于球队的变阵,詹姆斯-恩尼斯并没有丝毫的不满,他很淡然的回应媒体:

“没有什么会改变我的表现,我仍然会带着同样的心态上场打球,努力打球,当你努力打球的时候,问题自然会得到解决,能有更多的出手机会总是好事,但是我在努力赢球,无论教练组和高层认为什么可以帮助我们赢球,我都接受,我只在乎赢球,这就是我想做的一切。”

只是对于恩尼斯更大的拷问不只是角色的转变,在与开拓者比赛的第三节,他右腿腿筋旧伤复发,不得不提前离场。

屋漏偏逢连夜雨,战绩不佳又折损锋线大将。休斯顿火箭本赛季一言难尽的命运像极了他们主场的凄惨氛围。在休斯顿火箭与波特兰开拓者比赛即将打响之前,《休斯顿纪事报》的记者费根拍摄了丰田中心的观众席,目力所及之处冷冷清清。

事实上,休斯顿球迷一直不温不火的状态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当上个赛季休斯顿火箭一骑绝尘、高歌猛进时,他们的球迷依然没有能贡献出匹配球队发挥的表现。只是此时的休斯顿火箭正陷入几年来最大的困境中,他们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球迷的支持,然而球迷们的态度就这样的真实的呈现在这,休斯顿火箭必须要明白能给予他们力量的只有他们自己的理想与尊严。

所幸的是,休斯顿火箭在今天出色的完成了这一切。111-103,他们力克西部第八的波特兰开拓者依然在为季后赛的席位努力着。尽管开局不利,大部分时间比分胶着,火箭还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最终将胜利收入囊中。

詹姆斯-哈登砍下全队最高的29分,其中第三节单节15分帮助球队紧咬比分,克里斯-保罗全场比赛拿到11分11个篮板10次助攻的经济型三双,也是赛季第一次斩获三双。队内核心状态复苏,他们的发挥固然可圈可点,然而相较之下真正让休斯顿火箭赢得这场比赛的,是他们这个赛季一直饱受诟病、贡献垫底联盟的替补们。

“他们为我们赢下了比赛,内内、豪斯还有格林打得不错,内内打得就像之前那个内内,而不是年老的内内。”当赛后被问及如何评价球队替补本场的表现时,迈克-德安东尼细致到对每名球员表达了足够的认可与肯定。

就这场比赛而论,休斯顿火箭的替补的确值得所有的称赞。与波特兰开拓者的比赛,休斯顿火箭的替补合计砍下37分,而开拓者方面这一数字只有13分。在开场一度落后15分的局面下,四名替补即插即热出色的完成了“主力挖坑我们填”的任务,正负值领跑队内。

这是全场比赛休斯顿火箭点燃丰田中心的一个回合。一向不以防守见长的杰拉德-格林狠狠扇飞了CJ-麦科勒姆的上篮,克里斯-保罗在塞斯-库里的手中将球抢下,他快速上球给到了前面的丹纽尔-豪斯,丹纽尔-豪斯高高跃起全然无视面前2米16的迈耶斯-莱昂纳德的封阻试图完成一次劈扣。

丹纽尔-豪斯最终没能将球扣进篮筐,随后他重重摔在地上。然而那一刻,对于支持火箭的球迷而言这次进攻是否转化成了得分已经不那么重要,你能看到的是休斯顿火箭的精神状态回来了——上赛季的他们也会经历数次失败,但绝不会允许自己毫无生气的一步步逼近深渊的边缘。

有一项数据提醒了人们,本场比赛休斯顿火箭的内线得分达到了创造他们本赛季单场内线得分新高的64分,而开拓者则只有46分。这18分的差距,恰恰是火箭逆转的根基,也代表了他们打得更加强硬,更加坚决。

这一切投射在球员们的进攻选择上。正如丹纽尔-豪斯,紧接着扣篮不中的那个回合,他再一次接到克里斯-保罗的传球,也再一次冲向篮筐完成扣篮。

丹纽尔-豪斯是这个夜晚休斯顿火箭的亮点之一,全场比赛他出战19分钟,8投4中得到了12分5个篮板1次抢断,以及全队最高的+24的正负值。

“他很棒,豪斯让我想到了我上赛季在这里的表现,来自休斯顿,代表家乡打球,他活力十足,他的天赋会帮到这支球队。”赛后,同为家乡作战的杰拉德-格林对于豪斯的表现称赞有加。而在得到表扬后,丹纽尔-豪斯也送去了他对格林的感激:“这是很有趣的事情,有两人代表家乡休斯顿打球,一起打球总是很有趣,就像我之前讲的那样,我中学就认识他了,小时候在电视里看他打球,看他扣篮,现在跟他一起打球,这是福气,也是殊荣,这样的记忆会永存。”

杰拉德-格林这个夜晚的光芒的确丝毫不弱于丹纽尔-豪斯,他全场出战21分钟,6投5中,三分球3投3中,斩获13分5个篮板。

这一回合来自于丹纽尔-豪斯与杰拉德-格林之间的连线,豪斯的突分找到了埋伏在侧翼的格林,杰拉德-格林接到球晃过了对手,自信的完成出手。这一幕,仿佛回到了上个赛季。

上赛季的杰拉德-格林是什么样子?

他可以三分连投连中、刀刀穿心,也可以压哨绝杀太阳、一剑封喉,他场均能砍下12.1分,用37%的三分命中率每场扔进2.7记三分,他是火箭板凳席上的重要力量,他的怒吼是浪迹联盟后最自信的宣言。

然而这个赛季,杰拉德-格林的状态跟随休斯顿火箭所遭遇的颓势一同下滑。他的场均得分由于出场时间的减少下降到7.2分,三分命中率也跌至32%。

这一回合,丹纽尔-豪斯的三分没有命中,斜侧里杀出的杰拉德-格林一飞冲天完成了补扣,落地后他猛锤了几下胸口,他在发泄胸中压抑已久的怒气,也在试图找回上赛季的自己。

当然发挥出色地还有这个赛季缺席多场的内内,全场他出战21分钟,7投5中得到10分2次封盖。

这一回合,内内突然一个箭步,敏捷地抢在扎克-柯林斯的身前完成抢断,随后一条龙化身十年前那头巴西野兽以轻盈的姿态完成了单臂灌篮。

当36岁的老将还能在比赛中展现出这样的防守态度,全队所有人都没有松懈的借口。

全场比赛的第四节,休斯顿火箭以一波20-3的攻击狂潮展开攻势,以95-81的比分领先开拓者砍下,尽管波特兰开拓者一度在比赛的末段将分差扩近到7分,休斯顿火箭仍旧凭借末节30分的表现稳定住了局面,拿下了对手。而做到这一切,对于第四节的得分仅仅位列联盟倒数第五的休斯顿火箭而言,并不是什么容易的事情。

不需要多高的比分也不需要多大的分差,与波特兰开拓者的对决便足以成为休斯顿火箭这个赛季最有代表的一场比赛。这终于不再是詹姆斯-哈登独木难支或者詹姆斯-哈登力挽狂澜的休斯顿火箭比赛的日常版本,而是每个人都挺身而出为球队的胜利添砖加瓦。

此时的挣扎中的休斯顿火箭,需要的正是这样的姿态,一种全民皆兵、众志成城的姿态。

两天之后,丰田中心,坐镇主场的休斯顿火箭将时隔一个半月再次与洛杉矶湖人相遇。一个半月之前,两队曾在斯台普斯的交手,彼时的交锋是双方新赛季的第二场比赛,休斯顿火箭仍带着上赛季与金州勇士鏖战七场的光环发出冲击总冠军的呐喊,勒布朗-詹姆斯生涯第一次降临狂野西部,洛杉矶湖人处在得到勒布朗-詹姆斯后百废待兴的局面下重新上路。

随后的事情我们都清楚了,那场焦点大战最终沦为轰动联盟的拳王争霸赛,自那以后,休斯顿火箭连战连负,而勒布朗-詹姆斯在适应艰难环境后逐渐摸索出了取胜之道。

此时此刻,双方境遇彻底互换。休斯顿火箭早已光环不再只能为赶上季后赛末班车苦苦打拼,而洛杉矶湖人则在勒布朗-詹姆斯的带领下渐入佳境,位居西部第五。

想要战胜洛杉矶湖人,显然是休斯顿火箭计划里一场艰巨的任务,又或许对于如今的火箭而言,没有什么比赛能让他们有资格喘息。在詹姆斯-恩尼斯受伤之后,火箭更多时间只能排出八人轮换,他们能做的只有着眼当下,完成好每一回合的攻防,一步一个脚印去争取咬下每一个对手。

身处西部,休斯顿火箭的前景依旧不容乐观。可只要能拿出犹如今天人人倾其所有的态度,休斯顿火箭还可以给每个对手制造麻烦,他们的命运也远远没有像外界审判的那样被写上结局。

触底,也往往意味着离反弹不过咫尺之遥。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