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狂言君:3&23,最后一战,千言万语,如鲠在喉

新浪体育

关注

拥抱、致意、更换原汁原味的球衣。然后,合影。23号与3号之间的最后一战,就此落幕。23号的球队赢下胜利,而作为失败一方的3号,脸上也并没有太多失望与沮丧,毕竟相较输赢,还有许许多多更重要的东西。

23号仍有大好年华,他的巅峰期深不见底。哪怕行将34岁,哪怕来到全新的球队,他依旧虎胆龙威。只是之于36岁的3号来说,早在赛季伊始他便宣布,这是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支舞曲。站完这班岗,他就将告老还乡,相妻教子,过悠哉悠哉的日子。

于是大战开打前,媒体便将比赛渲染的有点儿忧伤。只是就比赛内容而言,却又伴随着轻松与舒畅。并没有“23号送帽”或“3号劈扣”这种令人血脉贲张的元素,倒有“詹韦联手主演最后攻防”。在23号密不透风的严防死守下,3号强行出手三分重重砸中篮筐,宣告热火翻盘无望。

3号与23号的人生轨迹,其实不尽相同。23号天生帝王,早在高中便怀揣十亿梦想;而3号在选秀当晚,居然还被记者追问“哥们你姓啥名啥”,很有几分《浮夸》里站着如喽啰的尴尬意味。当然了,英雄未必要问姓名,于是3号与23号,不可避免的在球场上相遇了。 

初次相遇时,23号自言自语。“这家伙速度真快。”

初次相遇时,3号心里嘀咕。“这家伙真是天生神力。”

与23号相比,3号无疑是幸运的,他早早的便出人头地,进而手握冠军戒指。而23号,则在群狼环伺的联盟里反复挣扎。毕竟怪叔叔们不仅数量众多,性格怪癖,还总是爱把调教正太当成兴趣爱好。尽管严格来讲,23号这堪比牧绅一的长相,严格来讲并不应被归类到正太行列,只是怪叔叔们,通常又都是生冷不忌的……

没辙,唯有决定1,新闻发布会现场,当3号一脸暧昧的看着一脸尴尬的23号时,仿佛是在用肢体语言表述。

“来啦,老弟。”

理论上,南海岸应该是3号的球队,大哥的位置理应更是由3号来坐。然而3号却把权杖交到23号手上。对于这样的做法,23号感到费解,为什么他这么痛快就答应了呢?只是每每询问时,得到的回答都是一样的。

“因为咱俩有缘嘛。”

说出这句话时,3号的眼神里再没有玩世不恭的那种随性,透射出罕见的认真。

既然有缘,自然而然便成了一起哈皮的兄弟。四年两冠,其实一点儿都不糟糕,只是当全新的合同被摆放到桌前时,23号迟疑了,随后他走到3号面前。

“有件事,我想和你商量下……”

“不用商量,去做自己想去的吧。”

名义上来看,23号以一种并不义气的方式离开了3号,还连带3号损失一大笔钱。只是3号对此并不在意,甚至从未嗔怪过昔日的搭档,半句都没有。都说NBA就是一个金钱帝国,充斥着各式各样的利益与算计。可在3号与23号之间,彼此感情似乎不掺杂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23号依旧风光无限,他兑现了对家乡的承诺,并创造了史上最伟大的总决赛翻盘;可3号却在渐渐变老。他的数据在下滑,他的出勤率在降低,进而在为南海岸拼杀13载后,被一脚踢开。

“有件事,我想和你商量下……”在公牛度过并不如意的赛季后,3号又接到了23号的电话。

“不用商量,等我。”

3号与23号重聚,勾起无数往事,谋杀无数菲林。人们都说,这一回,兄弟又要联手干一票大买卖。只可惜事与愿违,幻想最终成为海市蜃楼。

今夏,23号做出了决定三,出生于俄亥俄农村的孩子,终于挺进一线城市;而3号,则在磨磨唧唧的拉锯战中接受底薪,选择在南海岸终老,并宣布了即将退役的事实。

南海岸一战,3号缺席,望着熟悉却又陌生的球场,23号的内心空空荡荡,怅然若失之余,顺手劈下赛季最高的51分;而此次斯台普斯再战,3号不再缺席,也令兄弟彼此间的最后对决,不再遗留任何遗憾。

23号统领三军,挥斥方遒,并向3号展示全新开发的秘密武器:超远距离。3号微微一笑,同样全力以赴,使出浑身解数。身为板凳,3号全场送出10次助攻,引领替补,如狼似虎。

他们的效率值都为正,他们的每一次对位都那么认真,而他们在场上的任何互动,都会博得洛城球迷善意的掌声。

空气里弥漫着欢快,时光仿佛倒流,两位已经到了油腻阶段的中年男子,打着打着居然致起了青春。虽然动辄致青春往往是无病呻吟的标配,可今时今日的这种致意,并不会造成任何人的反感。当初看着他们的连线何等酣畅,看着他们携手一起称王,如今再看着他们天各一方,难免会让人浸湿眼眶。

“哦。”

“大哥会来总决赛的,当然以观众的身份,希望到时能看见你。”

“好。”

“大哥下赛季会抽空来洛杉矶的,不仅帮你调教那些年轻的孩子,也来调教你。”

“成。”

“别再抱着大哥不放了,你嫂子看见会生气的,撒手,撒手。”

“不。”

“撒手啦,大哥要去洗澡啦,你可别跟进来啊。”

好似毕业季,再好的兄弟,都会各奔东西。望着3号渐渐没入球员通道的身影,23号如鲠在喉,那个霸气冲天,侃侃而谈的王者,在大哥的面前羞怯的像个小男孩,终于,他鼓起勇气,对着3号的背影吼道。

“大哥,我爱你,我们是一辈子的兄弟。”

3号收住脚步,拨开了几位同样正在步入球员通道的队友,虽然相隔甚远,声波却顽强穿透了嘈杂的球馆,字正腔圆,清晰可闻。

“我也爱你呀。”

各位乡亲们,我是狂言君,如果觉得文章还不错,可以关注盒饭首发平台公众号[狂言Doggy],每天我会撸2-3条,拿出来其中1条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想看到更多内容的乡亲们可以来公众号找我。

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