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紧急会议+修整轮换!他们用6连胜宣告归来

新浪体育

关注

11月25日凯尔特人客场输给独行侠,这是球队5场中输掉的第4场,唯一赢下的对手只是摆烂的老鹰。忍无可忍的史蒂文斯终于做出了最大胆的变阵,下放海沃德一个人去替补还不够?那布朗你也去吧,球队将莫里斯和司马特推上先发以后,球队从5战4败的阴霾中走出,哪怕霍福德和塔图姆今天都没出战,他们还是战胜了鹈鹕拿下气势如虹的六连胜。

“我觉得目前来看,谁出场比赛,谁更有天赋不重要,我们都需要上场后保持着努力的态度。所以现在就是好吧,无论谁都要每场比赛每个时刻都付出努力,我们都要互相要求对方,敢于为对方承担责任。我们就是从这里开始,继续构建着良好的化学反应。”

“我们扔掉了那些压在我们肩膀上的、特别没有趣的东西。”欧文在复仇尼克斯的比赛后说道。

什么是特别没趣的东西呢?也许是和下份合同挂钩的场上数据,也许是高顺位新秀,天之骄子的骄傲,在球队的胜利面前,变得无足轻重。

首发换上司马特和塔图姆后,我查了下数据,凯尔特人的全新五人组,欧文/司马特/莫里斯/塔图姆/霍福德百回合净胜对手12.8分,而原来的首发五人组,莫里斯/司马特换成布朗/海沃德,百回合净负对手3.5分,里外里,差了16.3分,天赋,过多的天赋,对于一只球队并不一定是好事。布朗和海沃德在替补席绽放出了更大的能量。

在击败森林狼的比赛里,替补的海沃德打出了他凯尔特人生涯的最佳比赛,30分9板8助,成为了联盟历史上仅有的三位用30分钟或更少的时间达成此数据的球员之一。

先发时候的海沃德,场均10.1分5.3篮板3.1助攻,命中率39.9%+29.8%,替补后,他场均12分6板4.6助,命中率43.1%+40%,从烈火中涅槃重生的海沃德,已经不在乎首发还是替补了,在11月中旬输给魔术的比赛赛后,史蒂文斯就考虑要更换首发阵容了,对此情况海沃德表示,如果自己改打替补,他并不会觉得不舒服或者有什么怨言。

“对我来说,我当然很开心能够出现在场上,这是最重要的事情,而其次就是我愿意做任何事情帮助球队赢球,”海沃德说道,“这些话我在赛季开始前就说过,现在也一样。”

海沃德的复苏离不开欧文的鞭策和信任,在场上,海沃德23.9%的球传给了欧文,收到的传球里24.2%来自欧文,这两项数据都是全队最高的,场上的互相信任还不够,生日和欧文同一天的海沃德(3月23日)在场下也是惺惺相惜。欧文曾对海沃德说:“更多地尝试投篮,极具侵略性并打出自己的表现,因为你拥有联盟里最出色的天赋之一,我不希望你忘记这点。”

不止是欧文,全队都为海沃德的重生感到兴奋,在他对战森林狼赛后接受采访,先是欧文和海沃德击掌庆祝,年轻球员,亚布塞莱,奥杰莱等人都往海沃德头上有说有笑的泼了桶冰水。

身体受过大伤的海沃德,打法也面临着转型,和他在爵士最后一年得分受助攻率51.6%不同,本赛季他的得分受助攻率高达68.6%,因为球队有着欧文,塔图姆这样天赋卓绝的持球攻击手,他正慢慢将自己转型为顶级的无球接应点,39.5%的接球就投比例比他在爵士最后一年28%也高出了许多。

老大哥海沃德做出了榜样,在首发表现辣眼的布朗也接受了替补的身份,接受采访时他说:“人们总是想夸大其影响,而最终这就是篮球。海沃德那天替补上场,并得到了30分。那只是心态的问题,也是一种选择。”

其实布朗并不适合打得分后卫,他的体重比海沃德和塔图姆都重,但是因为他横移速度明显快过这两人,防守上对球队帮助更大,所以打着不适合自己的得分后卫的位置。他新秀赛季74%的时候打的小前锋,其他时间打的大前锋,上赛季他51%时间打得分后卫,本赛季又上涨到62%的时间,满场追着对方小后卫跑的布朗并不适应,本赛季作为先发,他场均11.1分4.1篮板,命中率39.8%+25.3%,打替补虽然只有3场,却有21分5板,56.8%+58.3%的表现。

根据记者Tom Westerholm的报道,其实布朗看着球队举步维艰,早就做好了打替补的准备,反复重申,他希望能从板凳上出场,斯马特和莫里斯在首发阵容中会打得很好。

不管是拿3000万的老将还是300万的新秀合同的新星,都甘愿为了球队做出牺牲。史蒂文斯的工作变得比预期中轻松了一点,他不用考虑球员的私人利益,谈到球队首发阵容的安排,他说:“我知道所有人都想问比赛前五分钟的安排,而在波士顿,谁首发并不重要,谁上场也不重要,谁终结比赛也不重要,重要的就是能否赢球。我认为我们已经有了更好的认识,知道哪些人在一起打球效果很好。”

在输给尼克斯的比赛重,主场球迷给了他们大分贝的嘘声,史蒂文斯大刀阔斧的开始了改造。这不是一个人或者两个人的问题,我们是和去年截然不同的球队了,5万个问题我也得一个一个解决。

司马特的先发无疑是一步妙棋,皮尔斯对此评价道:“有斯马特在场的一个好事就是,这会给他们一个角色定位更为清晰的球员,他是一名防守人,当你的阵容中有这样一名球员时,这就像老话说的那样:‘少即是多。’他没有海沃德或塔特姆那么有天赋,但他有一个清晰的定位,他打球是为了赢球。”

斯马特对阵独行侠赛后说:当人们谈到你却不害怕你,那你就束手无策了。

他就是那个让对手害怕的男人,他首发以后球队六连胜,场均净胜对手26分。欧文和布朗搭档的时候球队百回合净负对手2分,欧文搭档斯马特,百回合净胜对手11.3分。也许斯马特是个技术粗糙,投篮没谱的后卫,可真的有数据无法100%证明的东西存在于篮球场上,就像史蒂文斯对他的评价:“每个人都说想赢得地板球,是的,说愿意做这些事。但他是一个每天都这么去做的人。

泰斯拿下22分11篮板,新秀威廉姆斯两次血帽戴维斯,史蒂文斯口中的5万个问题正在陆续被解决,没有论资排辈,前一晚还不在轮转阵容的球员第二天却能首发,一切从篮球角度考虑,这就是凯尔特人重回东区顶级强队最关键的原因所在了。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