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火箭还能像上赛季一样得到挑战勇士的机会吗?

新浪体育

关注

当凯文-杜兰特加盟勇士后,仿佛每年的总冠军归属已经丧失了悬念,球迷们一直希望看到有一支球队可以真正挑战这支勇士队。火箭并不是勇士“旗鼓相当”的对手。他们的球风不太讨喜,同时他们顶级球员的数量并不能与勇士相提并论。而且勇士也遭遇了安德烈-伊戈达拉的伤病。尽管如此,克里斯-保罗在史蒂芬-库里面前投中高难度三分后摇头晃脑,并且带领火箭将卫冕冠军逼入绝境,这样的画面让人感到十分过瘾。

遗憾的是,保罗受伤了,火箭在之后的两场比赛中都经历了领先和被逆转,勇士在艰难战胜火箭后,拿下两连冠。那时,休斯顿火箭——和他们的灯泡组合——似乎已经成为勇士在未来的心腹大患。火箭过去的表现是对那些认为勇士将无悬念夺冠的人最好的反驳,但也是他们本赛季至今为止的表现如此难以让观众买账的原因。

在全美直播的一场比赛中,火箭以27分劣势惨败给了上赛季季后赛对手爵士,火箭的战绩来到了11-13,勉强领先马刺0.5个胜场排在西部倒数第三。过去两个赛季,火箭的进攻效率分列联盟的一、二位,但本赛季只排名第九。上赛季还处于联盟第七的防守如今一落千丈,仅仅排在联盟倒数第五。

防守端的严重下滑对火箭来说是致命打击,尽管人们已经预料到火箭的防守相比于上个赛季会有小幅度的下滑,但如今球防守状态让许多球迷始料未及。但再怎么火箭的防守也不应该比混乱的奇才、摆烂的老鹰还差吧?很明显,火箭在防守端没有了以往的活力,但我们别忘了火箭是致力于对抗勇士的球队。助教杰夫-布兹德里克的回归看起来只是权宜之计,火箭休赛期丧失的阵容深度才是他们现在挣扎的主因,还有他们留队的老球员们也没有打出足够好的表现。

2017-18赛季,保罗、哈登和卡佩拉的三人组一共出场736分钟,净效率值达到了+12.1,这是一个攻防兼备的组合。本赛季,一起出战301分钟的他们净效率值为-1.2,而且在攻防两端的表现都在水准之下。随着他们肩上的担子愈发沉重,哈登和保罗看起来至今都没有想明白球队的天赋为什么会和之前有如此大的差距。

此前火箭成功的关键就是迈克-德安东尼对两名巨星后卫的错开使用,当两位球星都保持健康时,火箭几乎从来没有把他们二位同时换下。当单独带队的时候,灯泡各自发威,让火箭几乎立于不败之地。但如今相同的剧情却没有再次上演,哈登在保罗缺席的几场比赛里,也不能呼风唤雨用一己之力带领火箭拿下比赛。

上赛季,当哈登和保罗同时出场时,火箭的净效率值为13.0。今年呢?-0.7。去年当保罗出场时,火箭的净效率值是14.0。现在呢?跌至4.1。上赛季当哈登单独带队时,球队的净效率值为8.1。在新赛季的头两个月中,这个数字仅有0.1。尽管保罗和哈登没有一夜之间泯然众人,但33岁的保罗却在一天天老去,球队最大的问题是他们的容错率已经不高了。特雷沃-阿里扎、卢克-巴莫特以及莱恩-安德森的替代者们打得都不如他们。多位专家对火箭休赛期操作的质疑如今得到了应验。

达雷尔-莫雷伤透了脑筋试图为火箭摆脱困境。“阿里扎明年春天重回火箭”听起来也没有很荒谬。但无论火箭打算采取什么措施自救,他们都应该马上行动起来了。莫雷球队的进攻体系可以大体上称为“做一切对自己有利的事”,他应该比谁都清楚夺冠的机会转瞬即逝,在如今竞争更加激烈的西部,火箭想有一番作为相比于上个赛季将更加困难。

上赛季火箭兵败西决的那一刻起,火箭看起来像是“谁能击败勇士”这个问题的答案。虽然不是完美的解答,但自勇士的豪华阵容成型以来,他们在对阵火箭时遭到了最顽强的抵抗。但西决的英勇表现已然成为过去,而NBA也从来不会同情那些错失良机的球队。在闪耀过短暂的希望曙光之后,休斯顿火箭看起来不会再次迎头赶上了,起码从目前的状态来看,这支球队很难让人看到希望。

还想看更多NBA录像和资讯?不用下载APP,直接点击下方小程序:篮球社圈,每日NBA录像、资讯、球员数据实时更新。更有你最想了解的篮球技术、球星传记等。小程序在手,了解NBA不用愁!

来源:球长 球长社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