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情怀|绝杀!他赢下了16年的对决 却看哭所有人

新浪体育

关注

“有点甜蜜也有些酸楚。甜蜜之处在于我总是喜欢和我的兄弟在场打球,我们从2003年就建立了友谊。而酸楚的地方在于这会是我们最后一次同场竞技了。”

当赛季开始前,德维恩-韦德宣布赛季结束退役的消息后,人们已经开始为今天的比赛预热。而随着当被问及如何看待与韦德最后交手的勒布朗-詹姆斯面对媒体说出文章开头的话时,这种情感的累积在昨天已经接近极限。

十五年的深厚友谊,四个半赛季的并肩携手,转瞬将成为过眼云烟。媒体与球迷已经为这场比赛的气氛做了足够的情绪铺垫,也为这场比赛定了调子——这是一场超越胜负的比赛。

比赛之前,德维恩-韦德与勒布朗-詹姆斯一同进行了训练。镜头里两人有说有笑,氛围十分轻松欢快,那一刻似乎也印证了这场比赛的基调。但终究没有什么比赛是可以完全无关胜负的,何况是对两位有着内心骄傲,自我认同感的超级巨星。

有一个背景我们都应该清楚。今天洛杉矶湖人与迈阿密热火的交锋,不仅是勒布朗-詹姆斯与德维恩-韦德的生涯最后一舞,也是两人第三十一次的对决。此前三十场,双方各胜15局,难分高下。犹如命运的安排,即便情如詹韦之深,到最后还是免不了走到经历一局定输赢的局面。而这,似乎回归到了篮球运动的本身——只有成王败寇的绞杀,没有握手言和的平局。

德维恩-韦德依旧没在这场万众瞩目的焦点战中首发出战。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做了顺水人情,他没有让人们等待太久,在第一节比赛还剩7分19秒的时候便早早派上了德维恩-韦德。

斯台普斯球馆为德维恩-韦德制作了致敬他的视频,球迷全体起立为他鼓掌,而德维恩-韦德挥手回应在场的所有人,随后他与詹姆斯简单相拥,再无多余交流,这种神态似乎在对世界表达——上场了,我们都会认真对待比赛。

然而或许是这场比赛的独特意义让两人的状态都没有早早到来。韦德上半场并未得分,詹姆斯也表现得平平无奇。第三节,勒布朗-詹姆斯连得八分开始发力,而后德维恩-韦德替补上场,连投连中,开启了属于他的表演。

德维恩-韦德的表演太过短暂,相较之下温斯洛成为热火的最大亮点,而湖人这边库兹马的光芒甚至盖过勒布朗-詹姆斯。年轻人的抢戏让比赛场面尽管你来我往、十分胶着刺激,但似乎始终给人感觉少了点什么——属于詹韦直面对决的画面,太少了。

幸运的是,焦点之战最终没有沦为鸡肋,好戏留到了最后。全场比赛最后44秒,勒布朗-詹姆斯直面德维恩-韦德,难得一见的直接对位,詹姆斯没有单打而是呼叫了钱德勒的掩护避开韦德,然而韦德没有放弃防守奋力一扑,干扰到了他这次出手。

全场比赛最后10秒热火全场的最后一攻,德维恩-韦德直面勒布朗-詹姆斯,但稍纵即逝的出手机会被韦德错过,只能加大投篮力量勉强出手。

篮球没有按照童话剧本落入篮筐,跌宕起伏过后,湖人最终笑到了终场哨响的那刻。

德维恩-韦德的第一千零一场比赛,双方战至最后一秒,关键时刻勒布朗-詹姆斯与德维恩-韦德互防了彼此,各自也都接过了决定球队生死的权利,最后深情一拥……

伴随着这样完美的剧本,自此,江湖再无詹韦对决。

“有时候就是化学反应。有时候你无法解释。我和卡梅罗-安东尼在10年级建立了友谊,和克里斯-保罗在12年级建立了友谊,和德维恩-韦德在体测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有些事情你解释不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之间有这种兄弟情。”

这是勒布朗-詹姆斯在洛杉矶湖人与迈阿密热火比赛前发出的感慨。德维恩-韦德与勒布朗-詹姆斯之间长久的情谊在这个联盟中的确难能可贵,也难以用单纯的言语描述,如果你清楚勒布朗-詹姆斯和德维恩-韦德一同经历过什么。

2010年夏天,勒布朗-詹姆斯告别克利夫兰将天赋带到南海岸,生涯第一次与韦德携手。梦幻一季热火最终如愿杀入决赛,却遭遇到了德克-诺维斯基率领的达拉斯老男孩儿们的顽强阻击。重压之下,勒布朗-詹姆斯的自我迷失葬送了德维恩-韦德神勇的表演,人们极力贬低詹姆斯,也为韦德感到不平。

也正是那年夏天,总决赛的失利让勒布朗-詹姆斯闭关修炼、精进技术,也让德维恩-韦德率先做出角色的改变。他收敛锋芒成为了勒布朗-詹姆斯身后的男人,巨星堆积后的球权分配问题因为韦德的牺牲得以解决,迈阿密热火最终兑现天赋,连夺两季冠军。有人感慨勒布朗-詹姆斯完成自我救赎的不易,却也有人讽刺他鸠占鹊巢,替韦德叫屈。

2014年夏天,三连冠梦碎的勒布朗-詹姆斯决定重返家乡来弥补他四年前对骑士球迷们造成的伤害。可在舆论的审视中他终究难以满足所有人的认可,无法兼顾所有的詹姆斯被扣上了“薄情寡义,留着德维恩-韦德守着热火失去未来的烂摊子”的帽子。

纵然时隔多年,这些始终是勒布朗-詹姆斯长久背负着的“罪状”,而这也一度可能成为一段感情破裂的导火索,总有人试图以这样的方式将他与德维恩-韦德之间的情谊划出裂痕。不断泛滥在网海的言论让多数人认定这就是真相。舆论的渲染将勒布朗-詹姆斯刻画成了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对不起德维恩-韦德的付出,而德维恩-韦德则理应对他心生不满。

然而,事实呢?

在勒布朗-詹姆斯的低谷中力挺他;每年休赛期的度假成为了维系彼此两个家庭关系的纽带;社交媒体上的积极互动;直至最后,加盟克利夫兰骑士再度与兄弟携手并肩。这就是德维恩-韦德的回应方式,让部分人咬牙切齿,也让一切流言不攻自破。

“真替韦德不值,勒布朗-詹姆斯太自私了,一直都是韦德替兄弟单纯的付出。”

任何时候,关于詹韦情深的文章下面都会有这样言论占据主导。这是一个十足滑稽的言论,只要你稍有生活阅历,你便会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无论友情还是爱情,如果只是一方在单方面的付出,这段感情就如履薄冰,注定不会长久。

如果你是勒布朗-詹姆斯与德维恩-韦德的忠实拥趸,你大概不会忘记一个画面——上赛季的一场常规赛,德维恩-韦德在替补席上无奈的摇头,而勒布朗-詹姆斯不发一言,就在他的身旁安静的注视着他。

那段时间,克里夫兰骑士正处在低潮期,他们连战连败,战绩不佳。德维恩-韦德双眸中的失落清晰可见,而勒布朗-詹姆斯的目光更多的却是自责——他让兄弟重回身边,但却无法带给他预期的快乐。

德维恩-韦德最终在二月交易窗口关闭之前重返迈阿密,落叶归根。勒布朗-詹姆斯对他送去了真诚的祝福:“真为我的兄弟高兴!!本来就应该落叶归根。爱你,我的兄弟!!”

事实上,勒布朗-詹姆斯对于韦德的关心并不少,就像韦德今天赛后给勒布朗-詹姆斯的球衣上写着的那样——谢谢你,激励我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一个超乎我所了解的自己。只是,更多私下的细节未曾大量的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

“有一种快攻,叫做詹韦连线”,这句评价再一次在今天升温。这代表了球迷们对于詹韦之间配合绝对的肯定。诸如此类的叫法还有很多,比如有一种默契,叫做詹韦连线,有一种青春,叫做詹韦连线……

但无论怎样的限定,永恒不变的是詹韦连线带给球迷美妙的青春记忆。这种美好不仅是他们绚烂的球技与牢固的友谊,还在于:

当你见证勒布朗-詹姆斯从迷失到消化舆论的负面影响到完成自我救赎,当他兑现承诺从决定轻率的男孩儿成长为男人;当你见证德维恩-韦德拖着重伤的双腿在联盟里搏杀,数次跟随热火的巨轮一同冲向冰山,怎样负气出走,又怎样与自己讲和这一系列的故事后,进取、学习、英勇、担当、释然是他们的行动对我们人生的启示,这符合竞技体育主旨的价值,而不是单纯的描述詹韦关系卿卿我我的词句之下的无病呻吟。

洛杉矶湖人与迈阿密热火的赛后,德维恩-韦德与勒布朗-詹姆斯交换了球衣。在韦德球衣的背面三号上,清晰的写着“To 6”,借此表达他对詹姆斯为热火效力岁月的敬意。“我现在情绪非常复杂,我知道在这个赛场上,我将要失去一位兄弟,但我很感谢这么多年来的陪伴,我们并肩作战,冲锋陷阵,之后又各奔东西。”

勒布朗-詹姆斯的回答十分平静,漫长的生涯早已教会他如何克制自己的情绪,但在这样的一个时刻,他的内心一定不会毫无波澜。

时代洪流,大浪淘沙,昔日风光无限的风尘四侠,除去詹姆斯如今的处境都不算太好。在休斯顿火箭的一片困顿里,克里斯-保罗难以贡献与他身背的大合同相匹配的表现,这种落差让他成为众矢之的,每个比赛日都遭受着不同形式的奚落;卡梅隆-安东尼自离开休斯顿火箭还在努力训练尝试重返赛场,但光芒散尽之后还没有球队愿意再给他一次机会;德维恩-韦德很多时候依旧老而弥坚,可年龄最终让他无法保持稳定的输出,也让他最终决定不在这片球场久留……

不同于所有人,即将34岁的勒布朗-詹姆斯仍然是这个联盟最好的球员之一。他遭受着外界严苛的评定也承载着复兴洛杉矶湖人光辉的重任,他拥有与时间对抗的超能力,而正由于这份能力,当见证挚友年华老去最终不得不纷纷离开时,他或许比别人有更多的感触。

而此刻,当詹韦之间的交手成为历史,勒布朗-詹姆斯内心深处的落寞与孤独达到了顶点。这份失落,无限趋近于近千年前身处江畔长亭的柳永临别前的哀婉不舍: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