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想用25岁优质3D换33岁老将!他们到底图啥

新浪体育

关注

湖人想要阿里扎,为此,他们愿意送出波普。在沃神的交易爆料里,湖人跟太阳正在积极地拉动第三方的加入,以接手波普的合同,并为太阳队带来一名可靠的控球后卫。

太阳想动阿里扎早就不算什么新闻了。他们在锋线上拥有大量需要锻炼的年轻人,作为一支季后赛无望的球队,阿里扎这样的老将显然不在他们未来的规划版图之内,如果能在一笔三方交易中,用阿里扎解决他们眼下的控卫荒难题,就会是一笔不错的交易。

那湖人呢,他们又在图什么?

有一种声音是这样的:“波普最近的状态正在回暖,他对于自身定位的把握和赛场的感觉都在变得更好。现在拿他换阿里扎,不算一个明智的选择。”

的确,波普的状态正在变得越来越好。进入12月之后的4场球,他场均可以贡献11.5分,队内仅次于詹姆斯和库兹玛,每场能够投进2.3记三分,命中率高达40.9%,是队内最稳定高产的外围牵制点。这几场球,波普的正负值为+6.8,排队内第五,也是板凳上仅次于钱德勒的球员。

所以,球迷会为此产生不同意见的分歧,也有他的道理。

但是呢,既然这样的消息被曝出来了,我们就必须得站在湖人的角度去思考——为什么他们要试图去做这么一笔交易呢?

在考虑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得先弄明白本赛季湖人运作的宗旨:

1、尽可能避免长约,防止影响明夏的引援。

2、尽可能追求金字塔顶端的巨星,若不能,至少也得是笔能为球队带来直接提升的交易。

以这两点为标准,我们再来看看阿里扎这名球员。

今年夏天,阿里扎跟太阳队签订了一份为期1年,总价1500万美金的合同。本赛季结束之后,阿里扎就能成为完全自由球员。之后,湖人可以有两种选择——用一份更低薪水的合同将他留在阵中,又或者,直接放其走人,为日后的引援操作留足空间。

用1年合同换1年合同这样的操作,并不会对湖人未来的引援产生些什么影响。至于这即将到期的1500万的合同,有眉有可能成为后续操作的筹码,在没有得到确切消息的情况下,我也不敢鹕乱揣测。

那另一点呢,这笔操作如果达成,阿里扎的加盟能给湖人带来明显的提升么?

在讨论这个之前,我们得先明白湖人缺什么。

波普作为湖人板凳球员,能投三分,为持球人牵扯空间,同时,他也能完成1、2号位,甚至3号位的防守,随着他比赛状态的提升,他的可靠程度也在不断攀升。这是他的卖点。

但是,像他这样的球员,湖人起码还有两个——球哥和哈特。球哥的三分威胁相对差一些,但防守能力非常值得肯定,甚至能在某些回合里摇摆到内线去完成顶防,而哈特呢,则像是运动能力更加出众,还稍带持球终结技能的波普。

换句话说,在湖人的后卫线上,波普这个类型的球员,没有那么不可或缺。

但锋线上就不同了。

翻翻湖人的锋线阵容,你就会发现一些问题——史蒂芬森状态不稳,时不时秀一波操作让人头疼,库兹玛的防守能力相对偏弱,詹姆斯多半不会在防守端发力,而比斯利则压根没有防守。到最后,只剩下了英格拉姆一人,能在多位置的防守中做到令人满意的程度,而且还是在你容忍他横移偏慢问题的前提之下——湖人缺一个能给团队“擦屁股”的锋线防守人。

恰好,阿里扎就是这样的选手。

上赛季,阿里扎就是火箭在防守端最好的“万能胶”之一,他不仅能够弥补哈登在防守上的短板,还可以在1-3号位上自如摇摆,甚至他还能在小个阵容中短暂地扮演四号位的角色。在这点对于湖人很重要。他可以继续在勒布朗-詹姆斯身边扮演火箭队中的角色——换防,补位,减轻詹姆斯在防守端的压力。

如今这个时代,很多时候拼的就是锋线的深度和人员的多位置性,虽然阿里扎已经开始进入生涯的暮年,但显然,他依旧有能力成为湖人在季后赛里,盯防乔治、杜兰特的最佳人选。

当然了,你还可以理解成这是湖人在为英格拉姆寻找合适的替身,以便为日后的变动做铺垫。

前面说的都是防守,下面我们再说说进攻。

如果阿里扎加盟湖人,角色定位应该与火箭无异,要干的活不过两样——投篮和转换。

那么,阿里扎的空间能力怎样呢?

有几个数据可以作为参考:

1、阿里扎本赛季在面对6英尺内无人防守的状况下,三分命中率达到了46.7%,接球即投的三分命中率则达到了38.6%。

2、本赛季他一共有103次跳投出手,每回合1.049分的效率比71%的球员出色。定点跳投占到了他整体进攻的33.6%,每回合1.102分入账,也比联盟72%的球员靠谱。而在这两项上,波普分别只有0.971和1.033。

值得提起的一点是,这些数据是阿里扎在混乱的太阳队中所打出的表现,对于这样一位进攻端功能相对单一的老将而言,则显得更加难能可贵了。

显然,即便是33岁的阿里扎,也依旧是块优质的冠军拼图。如果能用波普将他重新带回洛杉矶,这无疑会是笔划算的买卖。

所以,现在你能明白湖人在图些什么了么?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