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不走程序直接吹!欧洲满级号东契奇有多优秀?

新浪体育

关注

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巧合,14年前的今天,火箭在主场迎战马刺,最后35秒之前,火箭落后8分,然后就诞生了历史上最为经典的逆转——麦迪一人在这35秒之内投进了4个三分球,包括一个抢断和一个3+1,35秒内独得13分将马刺击败。

14年后的同一天,又一场德州内战,只不过对战的双方换成了火箭和独行侠,最后3分钟,这一次火箭领先8分,看似胜券在握,结果麦迪的剧本被对面的一名菜鸟新秀复制粘贴,3分钟之内,这名新秀独得11分,包括1个底角空位三分、2个面对卡佩拉的后撤步三分和1个顶着塔克的上篮,一人打了火箭一波11-0,直接把比赛带走。

讲道理,相比麦迪的35秒13分难度还是简单了点,但是你要知道的是,那可是个新秀啊——卢卡东契奇,这真的是一个怎么吹都不过分的新秀。

作为今年的探花秀,东契奇在选中之后就被送到了独行侠,如今来看,东契奇搭档独行侠真的有点“天作之合”,因为独行侠向来擅长培养欧洲球员,队史第一人诺维斯基也是来自欧洲——又一个巧合,当年诺维斯基也并非由独行侠选中,同样也是由独行侠在选秀夜交易而来的。大概当时谁也想不到,德国人在达拉斯一呆就是21年,并且在这第21个年头,老迈的天王终于迎来了接班人。

起点更高的东契奇新秀赛季的表现也远比诺天王当年来的出色,本赛季至今,东契奇场均出战32.6分钟,拿下18.2分,两项都是新秀第一。不仅如此,他场均还可以拿到6.5篮板4.1助攻1.1抢断——目前来看,他就是今年新秀当中最为全能的一位,同时他的三项命中率分别达到了43.6%、38.4%和78.8%,场均4.1次站上罚球线,投中2.3个三分,快攻得分2.63分,这三项也全部都是新秀第一。

尽管在防守端略显经验不足,但是关键时刻的东契奇真的稳得不像是一个新秀。本赛季独行侠的第四节或者加时赛,当比赛时间剩下5分钟且分差不大于5分的时间段当中,东契奇场均可以拿到4.0分,高居联盟第7位,比恩比德、欧文、杜兰特、詹姆斯这些巨星都来得多,同时他在这类关键时刻一共22投14中,命中率达到了63.6%,三分命中率则是42.9%,都比常规时间来得高——上赛季,独行侠在最后5分钟分差在5分之内的比赛里一共是12胜38负,本赛季托东契奇的福,他们的战绩达到了7胜5负。

要知道,这些高光数据的背后,是他仅仅19岁的年纪。

诺维斯基19岁的时候,他才刚刚放弃网球改打篮球5年,此时的他有的是一身待开发的天赋,但绝对算不上欧洲第一人;卢比奥19岁的时候已经够出名了吧,然而当时的金童在欧洲场均也不过只有10分6助攻,并且因为手术错过了欧洲杯;19岁的东契奇就不一样了,他几乎就是一个欧洲满级号——13岁的时候,在U13联赛上独砍54分11篮板10助攻,从而免试和皇马签下5年合同;16岁的时候,他已经在满是成年人的职业联赛上成为球队领袖,并且完成了个人从丙级联赛到甲级联赛的晋升;到了19岁,他已经包揽了西甲冠军、欧锦赛冠军、最佳新秀、MVP、四强赛MVP在内的所有重量级荣誉。

确实,在NBA的高对抗之下,东契奇很多时候表现的就是一个新秀水平,比如他的失误率达到了14.9%,场均要送出3.5个失误,排在联盟第7位。同时他的速度不快,爆发力不足,身材还略显肥胖,因此缺少那种能够一对一撕开对方防守的突破——也是因为这些缺点,不少美国的媒体并不看好他成为巨星,考虑到他在欧洲的履历,媒体们在肯定东契奇下限的同时也认为他的上限不足,毕竟上一个没有足够爆发力却能够成为超级巨星的大概还得是拉里伯德。

但是东契奇打球的节奏是真的棒,而且球商非常高,好比今天面对火箭的比赛,第一节过半哈登就拿到了两次犯规,随后的两分钟,东契奇多次单打哈登,最终利用一个虚晃投篮造成了哈登在首节就背上三犯;最后2分钟的那波11-0,更加能体现东契奇的技术,他两次对卡佩拉全部选择了利用后撤步三分进行终结——东契奇的后撤步和哈登很像,不足是出手慢,但是幅度绝对不比肯巴、哈登来得小,而且命中率还相当不错。

以及他突破塔克的扳平比分那一球,最终的终结选择是抛投,抛投也是东契奇最擅长的进攻方式,得益于身高和上肢力量,东契奇的对抗并不差,他也很擅长利用对砍来寻找出手的节奏感——不要小看这样的细节,哪怕是0.1秒比别人快的反应,实际上也是东契奇的天赋所在。

毫无疑问,多年欧洲的职业生涯造就了东契奇成熟的球风,他在场上的表现就像是一个征战多年的老将,这是那些刚从NCAA出来的毛头小子所比不上的,甚至一些在NBA锻炼了多年的球员都未必有他来得大心脏和经验丰富——再说一次,他真的才19岁。

最后,必须要夸奖下库班的眼光独到,不仅看中了东契奇,还将他当作了“亲儿子”来培养。我们会记得独行侠开赛初还有过“矛盾风波”,当时小乔丹抢了东契奇篮板惹得库班愤怒拍手——虽说原本独行侠就没有战绩压力,但是那波6连败暴露出的可是球队核心建立问题。如今在确立东契奇为核心之后,独行侠近13场比赛已经赢了10场,也许一不小心就打进了季后赛。只是不知,远在亚特兰大的老鹰管理层看着这样的东契奇和独行侠,心里是何感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