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19岁敢1打5玩逆转!这小子未来真无可限量

新浪体育

关注

今日,达拉斯独行侠在主场迎来了德州老朋友——休斯顿火箭的挑战。关于这场比赛的情节预设,可能更多人会想象到33岁的克里斯-保罗与29岁的詹姆斯-哈登对19岁的卢卡-东契奇的现场技艺教学。

而在比赛中的不少时间里,他们确实也做到了。第一节,哈登在右侧45度三分线外连续两次对上年轻的东契奇。面对新秀,登哥未留情面、大施绝技。连续两记颜射后撤步三分,如法炮制,空心入网。

离第四节还剩4分钟的时候,克里斯-保罗单打东契奇,强突后者急停跳投打成2分,为火箭确立了8分的领先优势。

然而,当火箭看起来已经接近要将比赛盖棺定论的时候,正是这个19岁的新秀挺身而出,挥毫改写了整个故事。

比赛还剩2分54秒,巴恩斯持球突破遭遇包夹,分球给埋伏在外线的马修斯。马腿手不停球,立马分给了底角空位的东契奇。后者流畅出手,三分入账。

下一回合,小乔丹的进攻篮板让独行侠再次获得了球权。东契奇借皇叔挡拆对上了换防的卡佩拉。面对相比之下略显笨拙的卡皇,东契奇在即将停表之际运用节奏的变换,灵巧后撤步三分出手,再次命中!

保罗两罚不中,东契奇带球推进。火箭这边让队中最好最强硬的矮壮防守者——PJ-塔克在其刚过半场时就进行贴身盯防。东契奇两度借用皇叔的挡拆,仍然没有彻底摆脱不停侵扰着他的塔克。直到最后时刻一个急停的使用,东契奇在篮下强硬出手,方才取得两分。独行侠,或者说东契奇轰出了一波8-0。

即便如此,此时火箭仍然掌握着主动权,哈登有一次单打独行侠队中临时顶上首发的布伦森的机会。但他投出了一记三不沾。

现在人人都知道故事要如何发展了。东契奇再次跟小乔丹完成挡拆,再次对到卡佩拉。正是在上半场哈登面对他扔进后撤步三分的相似位置,他使用了难度和幅度都更大的方式。酣畅淋漓,一剑封喉。

最终,凭借东契奇在末节最后时刻连得11分的救世主般的表现,独行侠以107-104拿下比赛胜利。东契奇也成为了继斯蒂芬-库里、路易斯-威廉姆斯和詹姆斯-哈登后,本赛季第4位能够独自打出11-0小高潮的球员。

赛后,当年的欧洲金童卢比奥发推,用“与众不同”来赞扬东契奇。而前独行侠球员杰森-特里更是表示东契奇现在就已经是最佳新秀了。

毫无疑问,这颗璀璨的欧陆帝星,已经在美利坚冉冉升起了。

从目前来看,东契奇确实已经成为18届新秀中最为成熟、最为出色的那个领军人。

当东契奇用他的方式带领着独行侠杀入西部前八的时候,艾顿的球队稳稳排在了联盟倒数第一。而上月与东契奇一起获得月最佳新秀的特雷-杨,投篮命中率与三分命中率已经分别跌至37.3%与24.3%。

东契奇目前场均18.2分已经稳稳位居新秀中的首位,他2.3个的场均三分命中、场均2.6分的快攻得分均已位于联盟前列。18.2分6.5篮板4.1助攻1.09抢断,如此全面的成绩单总是让人不敢相信这个孩子只有19岁。

因为他在很多时候表现得就像一位征战数年、经验丰富的老将。他今天在连得11分前仅仅只有12投2中。

本赛季东契奇在关键时刻(在第四节或加时赛中,当比赛还剩5分钟时,两队分差不超过5分的时间段)场均能拿到4分,高居联盟第7,位列恩比德、欧文之前。而他在这一时段的投篮命中率与三分命中率分别达到了可怖的63.6%和42.9%。当他关键时刻在场上时,球队净胜2分。

在这个得分好手遍布的联盟,最珍贵的永远是那些大心脏球员们。他们永远相信自己不可阻挡,他们永远有信心拯救球队于水火之中。

跟其他从NCAA过来的新秀不同,东契奇在欧洲联赛的历练显得更为珍贵。2017年欧锦赛冠军、2018年欧洲冠军联赛冠军、2018年西甲冠军、2018年欧冠联赛MVP级最终四强MVP、2018年西甲MVP……进NBA之前,他就已经是当之无愧的欧陆王者了。

上个月的7号,独行侠在主场以119-100战胜奇才,根据统计,卢卡-东契奇在他职业生涯的前10场比赛中合计得到198分65篮板44助攻,他是自奥斯卡-罗伯特森后首位在职业生涯前10场比赛中合计得到至少这一数据的球员。

这仅是他生涯的最开端,他却已经可以和大O这样的名宿在荣誉上肩并肩。来日方长,未来的日子,东契奇有太多的机会去追逐他的前辈们。

青春若有张不老的脸,但愿它永远不被改变。

愿东契奇这一路身为风帆,终得拓展。

(神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