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34岁仍升级!詹姆斯能成西部最大搅局者么

新浪体育

关注

“欢迎来到狂野西部。”

这大概是赛季初,最常围绕在詹姆斯这个话题人物身边的声音了。

3连败开局,10月的7场球,2胜5负。除了击溃孱弱的太阳和一次痛快的狙击掘金,在对阵每一个可能的季后赛假想敌时,湖人都输掉了比赛。

在那个时候,西部前八看上去遥不可及,季后赛如同天方夜谭,詹姆斯在东部不败的神话在西部的狂野角逐中被撕扯的粉碎。“说到底,还是西强东弱啊。”似乎只需要一句轻描淡写的概括,就能够总结詹姆斯这一生的所有成就。

面对这样的状况,即便是詹姆斯也感到了压力:“我几乎就要崩溃了。不得不放松一下,提醒自己,‘XX,你知道你当初为自己选择了什么局面。’”当然,最后他又补上了一句,“这个过程对我而言还不错。我需要继续保持耐心。”

26场球之后,湖人的战绩被提升到了16胜10负,位居西部第五。距离西部第一,仅差1.5个胜场,而距离掉出前八,也还剩2.5场的富余。显然,他们已经走在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并很有可能在时隔6年之后,重新将洛杉矶湖人带回季后赛的舞台。

在这其中,詹姆斯居功至伟。

加盟湖人的前25场球,他一共拿到了717分,超过了贾巴尔的714分,成为了湖人队史前25场得分最多的球员。截止到目前,他场均可以拿到28.3分,9年来最高值,出场34.8分钟,生涯新低,场均在三分线外出手5.8次,命中2.1球,均刷新了自己的生涯记录。他是球队最为依赖的持球手,也是他们在遭遇艰难时刻时最简单的“难题解决器”——本赛季,詹姆斯末节场均贡献8.5分,联盟第1,同时还包括2个篮板1次助攻,以及3次罚球的机会。

湖人是一支与詹姆斯完美契合的球队么?显然不是。

我们都知道湖人是一支缺射程的球队,他们的场均三分出手数、命中数以及命中率,分别排在联盟第19、20和21位,这跟詹姆斯生涯过往的经历非常不同。

有个数据作为对比:

本赛季,当詹姆斯的单打为队友创造出跳投机会时,他的队友每回合只能贡献0.267分,而在上赛季的骑士,这项数据为每回合1.105分;当詹姆斯的背身单打为队友创造跳投机会时,他们的每回合得分效率为0.737分,而上赛季则为1.159分;最后是挡拆分球,本赛季为每回合1.072分,而上赛季则为1.096分。

詹姆斯喜欢跟射手一块打球,这点在数据上反映的非常明显——湖人本赛季净胜分表现上最好的两套常规阵容,分别麦基/库兹马/詹姆斯/哈特/鲍尔、钱德勒/库兹马/詹姆斯/哈特/鲍尔,前者使用时间更长,是湖人第二常用的阵容组合,每百回合净胜7分,后者则是本赛频率第四的组合,每百回合净胜32.5分——但湖人并不能时常为詹姆斯创造这样的打球环境。

像上图这样,需要扛着多名防守球员将球打进的场面,在本赛季湖人的比赛里,并不少见。

所以,想要维系自己的高光,便意味着詹姆斯必须得为了这儿改变自己。

詹姆斯打磨出了更好的投篮

本赛季,已经有不少人发现了詹姆斯在投篮姿势上的改变——他将自己一部分的投篮出手由原本的跳投改成了踮投。

这种投篮方式的确是一种更加省力的选择,相比于原本先起跳再出手的跳投方式,踮投更有助于詹姆斯将自己的投篮注意力集中在手上,以便提高他在投篮中的稳定性。

而在数据的反馈上呢,詹姆斯的确比上赛季做的更好了。

本赛季,詹姆斯一共出手231次跳投,拿到252分,每回合1.091分超过了78%的球员,上赛季,他在这项上的表现为0.964分。在运球后的投篮,他得分效率达到了每回合1.092分,超过了87%的球员,远胜过上赛季的0.964分,

在17英尺至3分线的长两分区域,詹姆斯每回合可以拿到1.13分,比联盟里97%的球员都出色,上赛季,他在这个区域的得分效率只有0.727分/回合;而在三分线之外,他每回合有1.139分进账,超过了联盟72%的球员,比上赛季的1.087分更优秀。

显然,如今的詹姆斯,跟固有印象里那个投篮偏弱可以放投的年轻人,已经有了很大的差别。当他能够在比赛中找到自己的投篮点时,便很容易投出精英级的中远投表现。

詹姆斯改善了自己的进攻选择

熟悉过去几年骑士的球迷,一定都知道骑士“单打大队”的名号,他们的进攻多以球星个人单打发起,然后辅以外围射手为其拉开空间。身处其中的詹姆斯自然不例外,他上赛季的单打比重达到了24.4%,是最常用的进攻起手式之一。

但在本赛季,在缺少射手,空间紧缺的环境下,拉开一对一单挑的起手式显然没有那么适合詹姆斯,比重也就随之下降了——单打这一项,本赛季只占掉了詹姆斯15.2%的进攻回合,是他的第三进攻选择,但在效率上,每回合1.086分的表现反倒是胜过了上赛季0.96分的表现。这也展现出了詹姆斯强大的环境适应能力,以及他对于每个回合局势精准的判断和把握。

减少了纯粹的单打,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持球挡拆:

本赛季,詹姆斯以持球挡拆作为起手式的进攻发起占到了整体的32.2%,比上赛季提升了11.3%,每回合1.054分的效率也超过上赛季的1.02分。更多的时候,詹姆斯喜欢利用自己的突破牵制力,配合挡拆球员下顺所带来的进攻压迫感,来为早已埋伏在三分线外的队友创造空位投篮的机会——就像前文提及的那样,虽然湖人的外围投射并不稳定,但在接到詹姆斯的挡拆分球时,他们每回合1.072分的跳投表现,并没有比上赛季骑士的1.096分差太多。

在34岁这个极易形成断崖下滑的时间点,任何的改变都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詹姆斯能在这个时间点打出这样的表现,并将一支近乎全新的球队带到西部前五的位置,足以证明他的出色,绝不只是单纯的“天赋完美”那么简单。

在最新一期的MVP榜单中,NBA官方将勒布朗-詹姆斯排在了榜首的位置上,他们给出的评语是:“看看波波维奇在赛后是怎么评价詹姆斯的吧。很显然,他非常清楚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想让詹姆斯担心西部的狂野?

我想…不如还是让西部担心担心狂野的詹姆斯,会在未来掀起多大的风浪吧。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