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前5主控换不动!他是詹姆斯钦点最佳队友

新浪体育

关注

鲍尔新秀赛季因为他众矢之的的老爹,成了全联盟的焦点人物,首站快船贝弗利在更衣室怒吼,他太弱了,根本过不了我,没两天后,美国媒体Ballislife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的拉瓦尔-鲍尔说道:“奇才最好当心点,因为我儿子不会再输了,不会在一周里输两次。”戈塔特一脸不怀好意的笑道:“沃尔会收拾他的。

对手可是全明星控卫啊,鲍尔能做出怎样的反击呢?比赛的最后时刻,鲍尔抢下后场篮板,风驰电掣的杀到奇才禁区,点飞比尔后回传给弧顶的兰德尔,兰德尔手起刀落三分命中,湖人逆转奇才。

哪怕日后他两个三分杀死马刺,对战费城助攻英格拉姆三分绝杀,都没这个助攻让我印象深刻,那次进攻体现了他的显著优点,同位置顶级的篮板水平,转换进攻大杀器,沉稳冷静的处理球和临危不惧的大场面先生。

就在最近,美国媒体又爆出一条交易流言,主角正是上文提到的沃尔和鲍尔。

湖人球迷不屑一顾,一个明年就要拿4000万的球员怎么可能换鲍尔,什么沃尔,科沃尔还差不多。

榜眼签在NBA像是个被诅咒的位置,92年到如今,除了杜兰特, 你甚至很难找到一个超级巨星,他们之中大多数都被母队交易了。

鲍尔则是被约翰逊和詹姆斯都看好的球员,不出联盟前十级别的球星恐怕难以打动湖人。

詹姆斯说:“鲍尔总是把团队放在第一位,总是在传球,让球运转起来,他是那种你想跟他一起打球的人。”

你几乎没法去质疑他,韦德,字母哥,乐福,那么多成名球星都看好他,他有问题吗?

起码我们都知道一点,鲍尔的投篮一直有问题,而且问题真的不小。

在选秀前有专家分析,说鲍尔的甩狙投篮,虽然动作不算美观,但是速度比其他姿势快。

可阿里纳斯立马出来打脸,来了段技术分析:他的投篮限制了他的自主进攻能力,右手为投篮手的球员,总是会把球举到右眼以上的地方,脚尖指着前方笔直的投篮,左手为投篮手的球员,比如哈登,他们投篮时腿都是扭曲的,并不是对准篮筐,他们左手朝着篮筐,而鲍尔在实战中两种姿势都会用,他的腿像左撇子球员一样扭曲,但是出手之前,球是在他的左眼划过,对他更有害的是,他很难用出这年头美式控卫的标准连招式的后撤步跳投,他的动作是不连贯的。像斗地主一样,别人凑一手牌可以打出一个顺子,鲍尔则是一张一张往外扔。

这个赛季,鲍尔调整了自己的投篮姿势,可他的投篮出手点,我们可以看出还是很低,还是接球从右顺到左眼上方,这样的投篮很容易被干扰到。

而他的两个底角是最不准的,因为以他的投篮姿势,看篮筐,两个底角是最斜的,本赛季他两个底角的三分是21投5中,对方经常会放他的底角。

打魔术的时候,戈登一看是他投篮,直接选择防詹姆斯去了。

本赛季的接球就投,鲍尔每回合0.839分,比联盟78%的球员要差,跳投141投43中,命中率30.5%。不过他的空位投的已经进步很大了,本赛季完全空位的三分有37.2%的命中率,上赛季只有32.6%。

持球玩一些攻击型后卫的挡拆后跳投或是后撤步跳投,鲍尔并不擅长这个。

当他第三节得到一个完全空位的机会,他第一选择是突破,却走步失误告终。

今天面对联盟防守效率倒数第二,外线防守纸糊一样的马刺,鲍尔第一节7投1中,挡拆后面对米尔斯的后撤步跳投也打不中,阵地战让鲍尔持球自主进攻,鲍尔没法投,能突吗?

鲍尔本赛季场均3.4次突破,得分率24.3%,是全联盟得分率最低的首发控卫,上赛季他7.6次突破,得分率23%,全联盟突破得分率比鲍尔低的只有特奥多西奇和米尔斯。

裸突强人所难了,挡拆持球呢?鲍尔的挡拆持球每回合得0.519分,比全联盟95%的球员都差,除了卡尔德隆和德拉维多瓦,没有一个控卫的数据如此糟糕。

当鲍尔持球到篮下,只要有人干扰,他几乎完全没办法把球投中,他没有康利,帕克的抛投技术,本赛季他只有5次抛投,进了2个。

他也没有利用自己强壮身体强吃对方控卫的错位背打的技术,比如打约瑟夫这个球,他既不会利用下肢力量顶人,投篮动作也是扭曲的。

这个球完美体现了鲍尔的优点和缺点,他从萨博尼斯手中断球,却因为对自己手活儿没信心,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分给了钱德勒。

突破终结差,投篮不稳定,鲍尔的半场进攻每回合创造得分还优于联盟62%球员,靠的什么呢?他是个不黏球的球员,虽是控卫,出球很快,还愿意为队友作掩护。

偶尔秀一下转身脚步。

在右侧45度角后撤步三分,这是鲍尔的甜点区,这个位置他的三分命中率高达50%。

或是半场进攻中最拿手的空切,得分效率超过联盟94%的球员,只是太不常用了,只占了他进攻5.6%的比例。

推转换进攻是鲍尔的强项,他可以用自己的身材和运动能力羞辱一些速度老化的后卫。

可这并不是说他完全没问题,他的步伐有时候太大,最后一步跨太大的时候影响他的起跳高度,很多次他快攻被干扰或封盖就是因为他没完美运用自己的身体优势。

我们看这次进攻,就是因为鲍尔在最后一步前为了调整为双脚起跳耽误了时机,如果是单脚起跳的话顺步一个反篮就进了。

鲍尔打球有个习惯,当他用左手上篮的时候,他会选择单脚起跳,他很少直接顺步上篮,而是喜欢在上篮时换到左手来个小拉杆。

同时他的护球也不算好。

所以我们印象里,鲍尔的转换进攻是很强的,快速的长传快下,一条龙贯穿全场,可实际上他转换进攻的每回合得分0.903分,比联盟80%球员要糟糕,算上助攻产生的效益,才勉强达到联盟平均水平,每回合1.367分,也就是说他的传球比他自己反击时候效率高的多。

鲍尔本赛季的真实命中率不到50%,罚球命中率不到60%,因为突破太差,场均罚球还不到1个,进攻上看,他玄学般的关键时刻表现或许可以吹一下,但是如果他真的能在常规时间给给力,很多比赛压根不用拖到关键时刻。

本赛季当他下场后,球队的进攻效率和防守效率都比他在场时来的更好一些。他在场时球队三分命中率33.4%,下场后球队三分命中率是35.7%。

种种数据证明了鲍尔是多么特殊的球员。看他的比赛,你会在他抢断盖伊,送给詹姆斯的长传快下后惊呼他防守端无处不在的统治力,也会纳闷为什么他面对着米尔斯都畏首畏尾不敢强突一个。

或许确实有着不用个人攻击力就可以影响比赛的后卫在,基德,马克-杰克逊,等等,只是那毕竟是十多年前的NBA了,鲍尔真的能成为逆时代的伟大控卫吗?还是顺着时代改变自己的缺点?

我真的说不清,他实在是太特殊了,他的优点过于迷人,缺点又过于迷离。希望他能实现他老爹吹过的牛吧。

(三十分说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