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19岁能砍17.6分的新人!却被人说不会打球

新浪体育

关注

关于塞克斯顿,我们听到过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

第一种,在2018届新人互投中,有18%的人认为塞克斯顿能够当选年度最佳新人,与艾顿并列第一。

而另一种,来自记者瓦尔登的消息——骑士队内球员认为塞克斯顿“不知道怎么打球”。

我们很少在同一名球员身上听到如此大反差的评价,看上去近乎可以用风马牛不相及来形容。

那么…塞克斯顿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球员,他为什么又会受到如此大差异的评价呢?

先说说他的基本情况。

1米91的身高,2米01的臂展,司职控卫,特点是速度快,有股子冲劲,无惧对抗,在他的球探报告里写着“他有成为优秀防守球员的潜质”。

这些都算的上是塞克斯顿的卖点,加上骑士本身实力欠缺,对于战绩的要求不高,在出手权足够的情况下,他的确有很大的机会能够交出漂亮的成绩单。

而事实呢,也的确如此。

在希尔受伤,塞克斯顿被提上先发之后,他的上场时间从23分钟提升到了33.5分钟,出手数也从8.6次飙升到了16.5次,同期位列新人之首,如此一来,场均得分自然水涨船高,从10.5分激增到了17.6分。

在对阵雷霆的比赛中,他拿到了21分外加10个篮板,是队史近6年首位完成20分10篮板的新人。而在击败火箭的那场比赛里,他出手了21次,命中14球,得到了29分4篮板2助攻,刷新了自己的生涯新高。

在收获了球队管理层的认可和教练组的支持之后,塞克斯顿的赛场表现的确在不断地完成攀升,比如,他的远投能力。

“我认为塞克斯顿已经开始反击了,他正在不断地命中那些外线投篮。球探报告上对塞克斯顿的描述是‘防守塞克斯顿主导的挡拆时,应该绕过掩护,因为他的外线投篮不好’,而现在,他已经在向人们证明,那些人都是错的了。”

德鲁教练的这番话也不只是纯粹的鼓励,在投篮表现上,他的确做的不错,最近先发的13场球,整体投篮效率达到了45.6%,三分线场均出手2次,命中0.9球,量级不够大,但胜在46.2%的效率足够高。

那么问题来了,看看塞克斯顿在获得了足够球权之后的表现,也算是给了球就能打出来的人,可为什么在这之前,他会收到骑士老将们如此糟糕的评价呢?

这就得从塞克斯顿的一些打球习性说起了。

有一组数据是这样的:

在塞克斯顿的整体进攻中,持球呼叫挡拆占到了很大的比重,45.3%接近一半,每回合0.818分入账,比联盟48%的球员出色,趋近于平均水准,多好谈不上,但要说很差,也不至于。

他的问题是,视野和传球意愿太差。

当塞克斯顿在呼叫队友挡拆之后,他大约只有27%的概率能够为队友创造出合适的进攻机会,这个数值排联盟倒数第七,控卫最末。

在队友最初的评价里,对塞克斯顿最大的埋怨之一,便是“不知该如何组织队友”——赛季头10场球,他场均传球29.1次,仅有2.2次助攻入账;而在进入球队先发之后,他的场均传球次数上升到了50.2次,但助攻数仍然只有2.8次,而且还伴随着2.2次的失误,助攻失误比1.27,低的可怕。

即便他获得了大量处理球的机会,但他的助攻率仍然只有14.2%,与同位置新人特雷杨(39.7%的助攻率)相比,丝毫没有展现出球队组织者的天分。

但是呢,塞克斯顿手里没球又不行。在他的进攻偏好里,挡拆持球人、转换进攻和单打三项占掉了74.9%,除此之外,只有定点跳投的占比达到了两位数——10.1%。无球掩护、手递手掩护和空切三项加一块,只有7.7%,少到可以忽略不计。

这一点,其实在他的大学时代就已经有所展现了。

塞克斯顿在阿拉巴马大学的一个赛季里,他的使用率达到了不可思议的32.9%,每场可以拿到19.2分,但这其中, 接球即投的占比只有10.2%,而运球干拔的比重则达到了34.3%。

到了NBA,他的接球即投比重下降到了4.7%,虽然每回合1.667分的效率超过了联盟99%的球员,但在23场比赛中,一共只有12次出手,样本极小。而运球干拔呢,占比则达到了57%。

在进攻区域的选择上,塞克斯顿在长两分区域的出手占比达到了37.5%,他有65.4%的跳投来自17英尺至三分线之间,性价比极低的区域,每回合0.783分的效率,优于47%的球员。而在距离篮筐3英尺附近,他的出手占比仅有27.9%,命中率52.4%,也并不高。

结合上面这一切,你大概就能在脑海中想象出塞克斯顿打球的模样了:

他喜欢呼叫队友上前挡拆,但随后他并不会将出球作为自己的第一选择,更多的时候,他会利用队友的掩护,运到三分线以里、罚球线以上的区域,以急停跳投的方式完成终结。比如这样:

塞克斯顿弧顶持球,汤普森示意他传给准备上前接应的胡德,但遭到了塞克斯顿的拒绝,并示意汤普森上前做掩护。

紧接着,塞克斯顿利用汤普森的掩护走到了三分线内一步的位置,急停中距离出手,未能命中。

而当他手中没球的时候,则很容易像个木桩子,呆呆地站在外围看着队友完成进攻,很少参与其中。

他的出手选择不好,对于进攻时机的把握也不够老道。

比如这个回合,塞克斯顿摘到防守篮板之后,立刻推动反击,这是一个不错的想法,但在他看到凯尔特人的后场已经有三名防守球员完成退防之后,却没有选择减速落阵地重新组织进攻,而是非常不理智地用急停中距离的方式强行终结了这个进攻回合。在他完成进攻之后,计时器上还留有19秒之多。

除此之外,塞克斯顿在防守端的表现也很难令人满意——他的防守会让对位球员的命中率出现8.8%的提升,其中两分球为+12%,三分线外则为+3.8%。

“他不知道该怎么守挡拆”,一位骑士球员如此评价塞克斯顿的防守。

的确,他在防守中的位置感并不好。

比如这个回合,他的防守重心过度偏向身体的左侧,将自己整个右侧区域都暴露给了范弗里特,致使后者能够轻松地利用直线加速完成超车,完成上篮。

又比如这个回合,在防守欧文与贝恩斯的挡拆中,他与汤普森之间的换防任务交代的不够明白,导致对手能够轻松地利用早拆下顺完成对于篮筐的冲击。

在ESPN统计出的球员真实效率值上,塞克斯顿的数值只有-5.53,位居联盟所有球员中的倒数第一位。

这一切,自然跟他身处在骑士有些关联,但你同样很难想象,如此球风的年轻人,如果身处在一支强队中,又能够做出多少正面的贡献。

他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关于比赛,关于防守,关于一切NBA的东西。显然,塞克斯顿应该庆幸他是一名骑士人,因为这儿真的能给他无限的宽容。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