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当年的建队基石如今的包袱!他真不行了?

新浪体育

关注

约翰-沃尔,在你心中是一名怎样的球员?

你大概不会忘记四年前约翰-沃尔的眼泪。为了因癌症离世的小球迷,赛前便得知噩耗的他强忍悲痛用力挽狂澜的表现逆转凯尔特人,以一场胜利为她悼念。赛后约翰-沃尔的失声痛哭让人们体会着感同身受般的悲伤。那一刻,世界不禁感慨重情重义的约翰-沃尔隐藏在强壮身躯之下的铁汉柔情。

热衷慈善的约翰-沃尔,是华盛顿奇才当之无愧的慈善先锋。数次慷慨捐款,到现场亲力亲为,他的努力最终得到了认可与表彰,NBA社区关怀援助奖是对他长久付出的最佳回应。

约翰-沃尔也曾无惧向联盟开炮,公开讽刺全明星投票机制是一个笑话。约翰-沃尔的直言匹配了将这个联盟单纯视作江湖的球迷们的观念,洒脱不羁的沃尔在人们眼中是真性情的汉子,人们为他被挤掉先发不平。

曾几何时,关于约翰-沃尔的评价永远避不开这些闪光点。他是东部崛起的控卫力量,是华盛顿奇才未来的建队基石,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出色偶像。

但这些所有的前提都存在于2017年夏天之前。那时身为状元秀的约翰-沃尔贡献着优秀的表现却领着不过1600万的薪水,他所处的球队受到的关注度寥寥,他被严重低估了。然而去年夏天,约翰-沃尔迎来了人生中的拐点,华盛顿奇才为了锁定球队未来框架以一纸4年1.7亿的巨额合同提前与他续约,这份合同将从2019-2020赛季开始生效。

不同的时间节点,人们对于一名球员的评价往往也会全然不同。在大合同的到手之后,是非开始找到约翰-沃尔。人们开始重新评价约翰-沃尔,也对他送去更加严苛的审视。

约翰-沃尔变得不再健康,正是因为伤病他开始过分爱惜自己的羽毛,经常在场上散步式养生;时光溜走的几年里,他的投射始终不够稳定,让几年前就期待弥补上了最后一块短板就可以更上层楼的拥趸大失所望;他飘忽不定的体重影响了他的状态,也让人质疑他的自律性;他的私生活逐渐频繁曝光,当私生子、夜店这些名词与约翰-沃尔这个名字交织,他似乎也在与低调无绯闻的人设渐行渐远……

最后,直至前不久华盛顿奇才那桩人尽皆知的内讧,约翰-沃尔在训练中大骂主帅斯科特-布鲁克斯让奇才战绩不佳后的矛盾真实的暴露于大众的目光中。这就是28岁的约翰-沃尔,变得不那么像从前的自己了。

我无法弄清此时的约翰-沃尔在球迷的心中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存在,但清晰可见的是华盛顿奇才对将未来托付给约翰-沃尔这个决策的信心已经产生了动摇——他们将约翰-沃尔摆上了货架,等待对他感兴趣的球队前来接盘。

然而现实冰冷刺骨,约翰-沃尔的交易价值比想象之中更低,塔成为了球队难以甩掉的包袱。根据NBA记者Bobby Marks的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联盟各支球队对约翰-沃尔的兴趣已经接近于不存在了。此外也有球队的高管向Bobby Marks表达了对于约翰-沃尔交易的看法:“在这个联盟中,每个球员都可以被交易。但是这次沃尔的提前续约是我在近20年所见过的一支球队最难以交易出去的合同。”

各个球队的态度似乎不难理解。从下个赛季开始,约翰-沃尔的薪水将由本赛季的1917万美元翻倍至3800万美元,此后逐年递增为2020-2021赛季的4100万美元、2021-2022赛季的4400万美元,而到了2022-2023赛季,即将33岁的约翰-沃尔的薪水将高达恐怖的4700万美元。

这一份合同直接彻底断绝了联盟几乎绝大部分球队的念想,尽管正值当打之年,但约翰-沃尔的能力似乎还不足以各支球队为其奋不顾身的锁死空间。此刻,道理已经显而易见,但凡事总会有例外。

穷的只剩下钱的纽约尼克斯成为了现阶段最渴望追逐约翰-沃尔的球队。就在今天,《纽约邮报》的记者马克-伯曼透露:“联盟里的一些人相信尼克斯队正在积累筹码,等到沃尔被摆上交易货架的时候,尼克斯队将会追逐他。”除此之外,马克-伯曼还补充道:“虽然纽约尼克斯希望能在自由球员市场上签下大牌球员,但是对他们来说,通过交易得到一位超级球星可能更加符合实际。如果尼克斯队觉得他们无法在明年夏天得到一位超级球星,那么他们就可能去追约翰-沃尔。”

纽约尼克斯在控卫位置上囤积了一些球员,但控球后卫的位置仍然是他们相对薄弱的部分。更重要的是,约翰-沃尔的加盟可以与克里斯塔普斯-波尔津吉斯组合成默契的搭档,他们必须尽快做出一些操作,避免白白葬送波尔津吉斯的大好巅峰。

当然,联盟球队依旧在试图了解达成沃尔交易的复杂执行过程,关于约翰-沃尔的最终去向现在下结论依然为时过早。但至少纽约尼克斯说明了约翰-沃尔打动了他们。

一天前,华盛顿奇才做客麦迪逊广场花园迎战纽约尼克斯。比赛之前,纽约尼克斯现任主帅大卫-菲兹戴尔面对采访时给华盛顿奇才的后场双枪给予了认可——约翰-沃尔和布拉德利-比尔是联盟前五的后场组合。兵马未动,毒奶先行,赛前照例互相吹捧环节早已经成为了联盟的基调让人习以为常,所幸的是华盛顿奇才后场双枪的表现最终没有让菲兹戴尔的称赞成为尬吹。

与尼克斯的比赛里,布拉德利-比尔出场38分钟,贡献27分8个篮板7次助攻;而约翰-沃尔的发挥同样可圈可点,他出场37分钟,交出了18分15次助攻。15次助攻,也刷新了约翰-沃尔本赛季的单场新高。只是,这并不是约翰-沃尔全场最重要的时刻。

终场前13秒,布拉德利-比尔运球晃倒了诺阿-冯莱,面对到对手的补防他选择将球传给三分线外的约翰-沃尔。在这之前,约翰-沃尔三分球4投0中,但接到传球的约翰-沃尔没有手软,他在最关键的时刻自信出手命中了他全场唯一的一记三分。

赛后在谈及自己的表现,约翰-沃尔直言:“我很沮丧自己投丢了一些很简单的球,但之后,我投进了那个关键球,所以,我对此没啥问题。”这就是约翰-沃尔的神奇之处,他的命中率实在平庸,但却总能在关键时刻有所发挥。

这个赛季,约翰-沃尔代表华盛顿奇才出战24场,场均出战34.5分钟,可以交出21.2分3.5个篮板8.4次助攻以及1.67次抢断;他的场均得分重新突破20分大关,作为交换的是他的助攻数降到了五个赛季以来的最低点;尽管他每场命中了生涯新高的1.6记三分,但命中率却只有四年来最低的32%。

他的高阶数据也并不好看:106.0的进攻效率,联盟164;111.2的防守效率,联盟第252;他的有效命中率49.5%,联盟202;真实命中率53.1%,联盟195。

赛季初期华盛顿奇才的混乱泥沼中也约翰-沃尔的状态起起伏伏,而队内风波之后,沃尔为自己的不理智向全队道歉并做出了深刻检讨,但他却仍旧一直处在交易流言之中。打得不痛快的他多次点名不满裁判:“只是因为我比其他人更强壮,所以我就得不到哨子,我对他们毫无敬意,对他们没有任何好话可言。”

事实上,你很难说是约翰-沃尔干扰了球队,还是球队影响了沃尔。只是约翰-沃尔的心气还没完全丢掉,他没有找太多借口反而以一个领袖的姿态主动揽责——作为领袖我会受到称赞,但我也必须承担所有责任。而在战胜纽约尼克斯那场比赛之后,约翰-沃尔在个人的Instagram上写道:

“我们爱这支球队,我们爱这座城市,让我们保持稳定!”,同时圈了他的好友布拉德利-比尔。

这或许是最近关于约翰-沃尔最令人感到温暖的事情。约翰-沃尔这样的表态表达了无论舆论和奇才管理层作何考虑,他自己并不想离开这座城市,作为唯一一位还坚守在最初起点的2010届新秀,沃尔显然不愿意轻易告别梦开始的地方。

华盛顿奇才对于约翰-沃尔意味着很多,只要你清楚约翰-沃尔曾经经历了什么。

他拥有黑暗悲惨的童年,父亲早逝,自幼与其母相依为命。他的人生走过弯路,翘课逃学入室行窃。高中时期的他性格暴躁、乖戾,球风自私,不信任队友,被教练一怒逐出校队。最终,让约翰-沃尔重新站起来的不是固执与坚持,而是是理解和妥协,正是他的做出的改变写就了约翰-沃尔收获完美的大学生涯最终成为状元的浪子回头的动人故事。

与过往遥相呼应,此时的约翰-沃尔再次站在了命运的分岔路口。抱怨队友、辱骂教练,他这赛季的冲动让自己蒙羞但却已成定局无法更改;或许他的合同终究会沦为反面特例的溢价合同,但未来还太遥远没有任何人可以断言。约翰-沃尔此刻能做的只有把握住当下,用行动重新逆转他的人生,就像他曾经为叩开篮球大门所做出的改变那样。

这些,他要再做到一次,趁一切都还没走到无法挽回的边缘。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