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缺个准DPOY还打出联盟最强!他们真要搞事

新浪体育

关注

雷霆去年对战爵士的系列赛里,当安东尼在场的194分钟里,球队净负58分;当格兰特在场的133分钟里,球队净胜29分。这个夏天,这轮对决中的三个大前锋,安东尼被雷霆交易到老鹰,费沃斯靠着安东尼抬价拿到2年3600万的大合同,格兰特则收获到了雷霆管理层的信任,在奢侈税的压力下仍给出了他3年2700万的大合同。

赛季初单纯为了拉开空间,多诺万把帕特森排到了主力位置,遭遇三连败后,他终于幡然醒悟及时把格兰特调整到首发,随后雷霆15胜4负,化身钢铁侠,进攻端擅长打铁,防守则是钢板一块,谁也戳不穿。

进攻效率只有联盟中下游的雷霆,说他们铁是一点不冤,本赛季他们真实命中率联盟倒数第三,最常用的三种进攻方式,19.1%的挡拆持球,17.8%的转换进攻,17.7%的定点投射,每回合得分都排在联盟的23名以后,他们的跳投每回合得分0.899分,联盟倒数第一,三分命中率倒数第一,考验无球的接球就投每回合得分0.953分,联盟倒数第二。防守人距离6英尺远的超大空位,雷霆的命中率36.8%联盟倒数第二。

进攻是不会的,只能威少和施罗德打打挡拆和突分,外线邦邦打打铁,要想维持生活,雷霆靠的还是篮板和防守。

亚当斯一个人杵在内线,就是活生生的篮板吸尘器,在他的率领下,雷霆的进攻篮板率31.9%联盟第三 ,篮板率51.9%联盟第六,亚当斯在场,球队篮板率53.5%,对方前场篮板率23.9%,当他下场,球队篮板率48.9%,对方前场篮板率32%,这两个差值是全队最高的。

内线靠亚当斯一个人也不够,格兰特和亚当斯组合在一起有多可怕呢?今天打到第三节,此前五连胜,进攻效率联盟中游的活塞被逼的差点三节58分,好几次24秒违例。格兰特/亚当斯/乔治是本赛季球队用的最多的三人组合,他们一起在场的503分钟里,对方百回合仅得100.3分,百回合净胜对手11.1分。联盟所有上场超过200分钟的四人组合里,乔治/亚当斯/格兰特/弗格森的百回合净胜分是最多的。

我们先看看今天雷霆是怎么防活塞的。让场均110多分的活塞今天只得了83分。

格兰特在低位顶防格里芬,力量上并不吃亏,本赛季他在防守低位背打的时候对手每回合只得0.75分。

德拉蒙德拉不开空间,在内线格里芬也喂不进去,顶不动又没人空切,格里芬只能送到外线,而活塞的空位投篮命中率全联盟倒数第一。

若格里芬在肘区接球,威少就绕前防他接球,内线亚当斯随时协防,让格里芬没有轻松出手的机会。格里芬自己高位持球,套路也一样。

格里芬是雷霆重点的照顾对象,在第一节他的4次出手只进了一个底角的三分,那并不算他熟悉的进攻区域,漏掉这个对雷霆来说也无所谓,他们防守的策略就是,逼你把球交给德拉蒙德,反正别让格里芬舒服就行了,这次格里芬和德拉蒙德的挡拆,虽然德拉蒙德顶着两个人打进了,但是格兰特和亚当斯的换防是没问题的,亚当斯扑到外线防本赛季三分37.3%的格里芬,低位让你德拉蒙德打,德拉蒙德这赛季低位无论是面框和背打,每回合得分都是联盟倒数35%的水平,二选一的话,雷霆肯定选德拉蒙德多进攻了。

当活塞将进攻重点倾斜到德拉蒙德,雷霆的防守就已经奏效了,这是一次标准的放底线,堵中路。

这次防守,威少的绕前,让雷吉只能选择传给肘区的德拉蒙德,早盯上他的弗格森第一次差点抢断成功,未遂后第二次就断了运球技术捉急的德拉蒙德。

格里芬试图过自己去低位背打,哪怕他本赛季背打效率也就联盟倒数40%的水平,雷霆也不放松,直接在低位包夹他,你在外线打挡拆,雷霆换防用中锋防你远投,你去低位,格兰特顶防加后卫包夹,反正你别想舒服,雷霆也知道,活塞的进攻其实全指望格里芬一个人。

随后德拉蒙德的糙汉本色就原形毕露了,空位三分打铁,面框打亚当斯被帽,第一节让德拉蒙德出手7次,雷霆的防守就已经奏效了。

亚当斯在防守端完全压制住德拉蒙德,篮板也只让这个场均16篮板的篮板王本场只收获了6个篮板,比起德拉蒙德,他的篮板和防守都强出不止一个档次,在一对一对话中,几乎没让他占半点便宜。

本赛季,格兰特能将对位人命中率下降6.1%,篮下命中率下降9.5%,他的护框是全队最棒的,防守的延展性也绝佳,他对位球员三分命中率下降5.9%。雷霆的对手整体命中率下降1.6%,联盟第三,三分命中率下降2.7%,联盟第三。

格兰特在场的时候,球队内线每36分钟丢34.6分,下场后这个数据是38.4分,全队仅次于亚当斯。当你以为他是个纯大前锋的时候,其实他也可以封杀侧翼,他203的身高,220的超长的臂展,刚进联盟的时候他在76人的前两个赛季至少40%时间出现在小前锋的位置上。

本赛季不光是在篮下,他的挡拆换防效率也是大前锋中的佼佼者,换防挡拆持球人每回合丢0.622分,超过联盟90%的球员,防守对方的面框单打和低位背打,也是联盟前20%的水平。

进攻上,格兰特的得分受助攻率创下生涯新高的85.1%,有威少和乔治的球队,他的进攻还是以吃饼为主,空切每回合得分胜过联盟98%球员,转换进攻胜过联盟73%球员,在把自己的身体天赋兑现在赛场之上的同时,他的三分球也有了开窍的迹象,场均3次出手37.3%的命中率都是同位置中上游的水平了,他的跳投每回合得分超过了联盟67%的球员,上赛季他的跳投只超过了联盟33%的球员,这个夏天,他肯定没少练跳投。

靠着出色的防守,雷霆联盟第一的抢断逼出了联盟第一的通过对手失误得分,一些传统数据上,比如防守篮板和盖帽,雷霆的排名并不靠前,他们精于于外线防守和协防,格兰特和乔治的顶级贴防逼迫对方出现传球和接球失误,比如今天的格里芬和雷吉,被雷霆搞的十分难受,身高臂长力量速度还不吃亏,这样的防守人实在难对付。雷霆的球员也擅长多诺万喜欢用的逢挡拆换防战术。

并且我们都知道,雷霆,不对,全联盟最好的那个外线防守人还在养伤呢,等他回来,我们就知道什么叫真正的铜墙铁壁少林十八铜人阵了。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