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1米98敢打中锋!这33岁老将无愧硬汉之名

新浪体育

关注

赛季至今,火箭的防守起起伏伏,时好时坏,很是让人揪心。但不可否认的是,有一个男人始终兢兢业业地奋斗在防守一线,用坚如磐石的壮硕身躯苦苦支撑着火箭的防守,他就是铁血猛男塔克。他总是承担着最繁重的防守任务,恪尽职守,绝无怨言。生死关头堵抢眼的是他,奋不顾身飞向记录台救球的也是他,队友松懈走神时,查缺补漏的也是他。塔克总是场上最积极的防守人,不仅体现在行动上,他还时常用言语激励队友。“在火箭如果你不防守,塔克会找你算账的。”保罗说道。

塔克的励志故事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大学时期春风得意,入选全美第二阵容,荣获大十二区年度最佳球员。进入NBA后却路途坎坷,不幸被裁,流浪到海外吃尽苦头也没能找到出路。种种不顺经历坚定了塔克的信念,重返NBA,再度追逐梦想,终于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塔克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那状如牛的身板和永不停歇的积极勤奋。在场上,他赖以生存的法宝就是防守。

我们都知道上赛季的火箭是名副其实的防守强队,常规赛防守效率联盟第六,西决用无限换防锁死勇士善用的无球体系,一度把宇宙勇逼到悬崖边。实际上,火箭正是在今年2月份塔克走上首发后才真正走上正轨,把防守体系一步步打磨到炉火纯青。本赛季火箭防守虽有不小下滑,但塔克依旧是体系的支撑者,本赛季他在场时球队百回合少丢5分。体现他对团队重要性的是,他在场时火箭百回合净胜3.4分,而他不在场的时段,火箭百回合要输给对手10.7分。

融入血液的积极性是塔克成功的一大因素,只要踏上球场便能时刻保持注意力集中,一丝不苟。一般主力球员们每场比赛要打个三十多分钟,难免松懈或开个小差,塔克就不会。他很清楚机会留给有准备之人,他不允许自己错过任何细节,那些别人懒得争取的机会,他都会拼尽全力占为己有。火箭的比赛里经常会看到一位壮汉不知从何处突然窜出,强行摘下篮板或造成进攻犯规,有时甚至连观众都没注意到,这背后是塔克多年如一日的勤恳付出。

(虽然这个回合的主角是投进关键三加一的哈登,但仔细观察左下角的塔克,只有他一个人第一时间冲入禁区冲抢前场篮板,试想一下,假如哈登没投进,篮板被塔克收下,一定不是巧合。)

       (看过这场比赛的一定记忆犹新,奋不顾身冲向记录台救球。)

塔克的防守好在哪?

一、从一到五,单防犀利

他的对抗能力无需多言,那体格谁见了都得退让三分。关键在于,强壮的体魄并没有影响到他的速度,虽然做不到像那些四肢修长的标准侧翼一样灵活飘逸。但绝对够用,再加上对防守位置的出色判断,让他足以从一防到五,完美适配无限换防体系。他在一对一单防时,既能用身体靠住对手阻挡前进路线,也能靠精准的下手切球直接破坏进攻。虽然身高只有198CM,但扎实稳定的下盘力量让他不惧任何长人,在低位防守大个子时,他能死死顶住对方的腰眼,让人动弹不得,十分难受。这也是教练敢于让他打小球中锋的原因。

(对位奥拉迪波,先封住他的投篮视线,逼迫他不得不回传队友重新组织进攻,结果还是被塔克防到只能勉强出手)

(关键时刻眼疾手快,抢断沃尔形成反击)

 (单防低位,在唐斯转身发力一瞬间顺势把球掏走,有备而来。)

二、协防补位,查漏补缺

火箭的无限换防体系,核心目的就是逼迫单挑。单挑的话输赢都正常,有时难免被对手过个干净,此时协防和补位就变得至关重要,塔克不仅能在单防中大放异彩,在防守无球队员时,他也能做到眼观六路,审时度势,队友被过或走神漏人时,他总能第一时间出现在正确的补防位置,哪里需要往哪里搬。

他有一个非常难得的好习惯:先动腿,再上手。听上去好像不是什么难事,不就是动作先后顺序吗?其实不然,很多球员就是因为防守习惯的缺失导致其成为防守黑洞,比如总喜欢见人先上手,尝试冒险抢断,好处是节省体力,动动手就够了嘛,万一抢断了,马上就发动快攻,观众肯定还会赞叹你的手上功夫。但弊端也很明显,非常容易犯规,很难控制分寸,抢断几率很低,大部分情况是没抢下来还被对手一溜烟过掉,队友被迫少防多。塔克从来都是先靠脚下移动去占据有利位置,再上手去干扰球路,双重阻击。即便切不到球也能封阻突破路线,先保证不失位,不给队友添麻烦,再考虑后招,这些细节往往很难被人发现,但却是一个出色团队防守者的价值体现。

(虽然最后是由哈登完成抢断,但很明显是塔克突然横移出现在奥拉迪波眼前,形成巨大威慑力,才可能被后面的哈登抢断。)

(一次教科书般的协防,塔克的启动速度非常快,第一时间来到正确协防位置,手上动作干净,身体控制恰到好处。)

三、高阶技巧,炉火纯青

制造进攻犯规可以算是防守界的宗师级武功,也可以把它看作一门艺术,一般人轻易不敢尝试,用不好的话站在原地被狠狠撞飞,裁判还要吹你防守犯规,得不偿失,真是有苦说不出。只有那些防守大师才能将其应用自如,让裁判挑不出理。一旦成功,既能提升本队士气,还能让对手吃闷亏,在关键时刻往往能起到扭转局势的作用。

(造成杜兰特进攻犯规,提前站好位置,脚下交代清楚。)

(近距离欣赏一次)

这一招的难点在于:首先得有敢于堵抢眼的不怕死精神,还需要结实的身板,显然蓝领型的肌肉壮汉更合适。相反那些弱不禁风的细腻型选手最好敬而远之,没必要为了一次防守担上生命危险。但只靠勇猛和身板还远远不够,不是像老鹰捉小鸡似的挡在别人面前禁止通过那么简单,不可过于莽撞,要算准时机,恰到好处,从大脑下决定要去造犯规,到选择正确位置,脚下启动,再到站好位置,守株待兔,每个环节都要极为严谨。脚下移动和意识判断要同步,差之毫厘都可能挑战失败。如此看来,只是普通的莽撞汉能行吗?还得有勇有谋,粗中有细,难度可想而知。

球队历经磨难,前途渺茫,塔克作为精神领袖必然会挺身而出。本赛季他场均出场36分钟,联盟第七,比上赛季多出足足8分钟,别忘了他已经34岁,而且因为他无时无刻的积极勤勉,需要承担一切脏活累活,总让他看上去会比别人消耗更多体能。每每到关键时刻,塔克都会主动承担防守对方箭头的重任,稍不留神就可能背锅,但他从不考虑这些,做该做的事就够了。事实证明,他不止一次靠防守拯救了全队。就像他一直以来做到的那样,尽职尽责,胆大心细,从无怨言。

(木南说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