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顶着24%命中打出库里式威胁!这人真神奇

新浪体育

关注

“别问,问就是小库里。”

提及特雷杨,你总能听到这个梗。

也难怪,赛季至今,特雷杨只交出了15.6分3板7.5助的成绩单,按理说马马虎虎,但要算上效率,就有些惨不忍睹了——杨本赛季的整体投篮命中率只有37.8%,三分线外场均出手5.8次,只能命中1.4球,命中率24.8%。都说去年的球哥的远投惨,但这5.7中1.7,31%的三分表现跟特雷杨一比,也已经有了档次上的差距。

跟库里新秀赛季就展现出的三分准度和打球灵气相比,如今的特雷杨,远不像是这一卦的球员。要说真有类似的地方,大概…是体格——平庸的运动能力、平庸的体型以及平庸的臂展。但显然,这并不是件值得感到骄傲的事。

眼下的特雷杨,跟NCAA时期相比,差远了。

在代表俄克拉荷马大学出战的一个赛季里,他场均出战35.4分钟里,可以砍下27.4分3.9篮板8.7助攻,外加1.7抢断,双项命中分别为42.2%和36.0%。

他在赛季开始的第三场球就拿到了30+,紧接着砍下了43分,接下来一个月里,他又拿到平纪录的单场22次助攻。

前17场里他有16场得分超过20,前15场比赛有9场助攻上双。在那场爆砍43分的比赛里,他拿到了10个篮板,并且投进了10记三分,不仅如此,他还是最快拿到500分的菜鸟球员,这两项数据近20年来都未曾刷新过。再到一月中旬,他的场均数据超过了30+10,领衔全美。

在大学联赛里,他是最顶级的精英得分手——在整体进攻效率上,他每回合可以拿到0.957分,超过了联盟70%的球员,而在半场阵地中,他每回合0.956分比75%的人都来的出色,在数据网站Synergy上,他们给特雷杨打出的评分是“Very Good”。

而现在呢?抛开基础数据不谈,他的整体进攻表现都显得非常低迷。

在转换进攻中,特雷杨每回合仅有0.75分入账,只比联盟8%的球员更高效;在半场阵地中,他每回合0.786分的表现也只比19%的人来的更好的;而在回合时间还剩下4秒以内的情景下时,他每回合也只能拿到0.618分,仅比22%的人做的更好。

将半场阵地细分到每种不同的进攻方式:

挡拆持球人,占比达到了42.9%,是特雷杨最喜欢的进攻起手式,每回合拿0.652分,比13%的人出色;

持球单打,占比12.3%,每回合0.912分,比54%的人出色;

手递手掩护,占比8.26%,每回合0.895分,比48%的人出色;

定点投篮,占比7.8%,每回合1.278分,比91%的人出色。

在他的进攻选择当中,持球攻占到了整体进攻戏份的73.4%,但每回合仅有0.719分进账,效率极低。

换言之,作为一支球队的核心进攻箭头,特雷杨的表现不合格的。

他的爆发力不强,缺乏直线加速直接超车的能力,同时他又没有强劲的变向能力,脱离了队友的掩护,特雷杨想要独自摆脱防守人很困难。

除此之外,他的投篮选择也总是有待商榷。

他的出手多分布在弧顶位置,以运球之后的急停为主。跟库里通过变向摆脱和快速出手获得出手空当不同,特雷杨为自己创造出手空间的方式是“站的远”——一步不够就两步,两步还不够就去Logo位,总之我始终比你远两步,这总盖不到了吧?

比如上图回合,他跟队友在中圈附近挂了个掩护,运了一步,在三分线外1米多的位置就直接干拔了。

这种球,进了很神,但如果没进,长篮板蹦出来便很容易让对手获得快攻转换的机会。

当然,除了特雷杨自身的状态问题,有一点一样需要被我们正视——挡拆质量。

前文已经提到了,特雷杨是一个极其依赖挡拆进攻的选手,同时,他又是一个喜欢在远距离玩急停跳投的人。所以,挡拆质量对于他而言就会显得极为重要。

在勇士,库里拥有过格林、博古特等内线搭档,他们都能给库里提供瓷实的掩护,帮他创造更舒适的进攻空间。

但这一切都是如今的特雷杨还无法拥有的。或许…改善大个球员的挡拆质量,能在未来帮助特雷杨更好地找回进攻的感觉?

另一个被人关注的问题——在23场比赛之后,我们可以断言特雷杨水货无疑了么?

在谈论这个之前,我们不妨先看一些数据。

特雷杨本赛季的助攻率是40.5%,联盟第五,排在了保罗和沃尔的前头。在所有新秀中,排第二的是东契奇,20.7%,差了快一半。

特雷杨的挡拆个人攻很烂,但他的传球一点也不次——本赛季,他一共打了412个挡拆回合,其中有214个回合都选择了传球(联盟第一多),每回合可以拿到1.173分,这个数字在挡拆后传球次数超过150的球员里,仅次于凯尔-洛瑞,高过了哈登和保罗。

为什么他能做的如此出色呢?再往下看。

有一个防守特雷杨数据是这样的:

当特雷杨在呼叫队友挡拆时,他的对手只有8.4%的概率会选择从掩护后头绕过去防守。更多的时候,他们都会选择挤过挡拆去追防,一种经常被用在外围进攻威胁极大的球员身上的防守方式,目的是为了防止对手在挡拆之后立刻三分出手。

可有趣的地方是,特雷杨本赛季的三分命中率只有24.8%,比上赛季的球哥都铁,而球哥上赛季在这一项上的数值是26.4%,缩在里面放他投几乎是常态。可到了特雷杨这,几乎没人敢这么做。

再做个对比,8.4%是个什么概念呢?本赛季的哈登为8.8%,上赛季的库里为8.7%——特雷杨比他们都低。

换句话说,虽然杨在账面上的进攻效率并不高,但他在外线的威胁是受到NBA各支球队的认可的,他有着打出了“羊有引力”的潜质,比如这样:

杨在弧顶持球,波伊思雷斯上来做了个假掩护就立刻下顺,但热火的防守注意力仍旧集中在杨的身上,左手顺势一甩,后者便轻松攻框得手。

再看看尼利基纳在三分线外绕着掩护缠着特雷杨接球的样子,是不是有点像是在追防库里的场景呢?这时候,你要是在心里默念三声“他的三分命中才24.8%”,然后再回来看这个场面,似乎就感觉变得更有趣了。

特雷杨就是这么一个球员,他的确有自己的缺陷,看上去烂透了,但又不乏有一些引人瞩目的地方,让人觉得好像又没那么烂。但要想现在就下定论,断言他水货与否,我总觉得还是操之过急了一些。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