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攻守表现超预期!他们现在可以算强队了么

新浪体育

关注

即使是美国的国球橄榄球,也无法撼动詹姆斯在球衣销售界的领先地位,在最新公布的北美四大联盟球衣销量榜上,詹姆斯的主场球衣销量位居NBA第一,同时也位居美国四大职业联赛球员榜第一。在北美体育界,他的影响力比大洋彼岸的我们想象的还要大。

球衣脱销,球票炒到去年的四倍,詹姆斯只是票房明星吗?带队拿下三连胜后,湖人的排名攀升到西部第五,距离西部第一的快船也只有咫尺之遥了,10年去热火,14年回骑士,詹姆斯所在的球队开局战绩都十分糟糕,骑士打了40场才刚过5成胜率,热火也经历了9胜9负的开局,底子并不算厚实的湖人,靠的是什么在如狼似虎的西部杀出一条血路呢?开局4胜6负的湖人最近13场10胜3负,即使是詹姆斯,也不得不先感谢下他的老队友,詹姆斯-琼斯。

接到过詹姆斯无数次助攻的琼斯这次的助攻让詹姆斯受益匪浅,钱德勒被裁后选择了湖人,场均3.7分6.7篮板0.4次盖帽,看着并不算华丽的数据,却让无数詹姆斯球迷想到了当年热火的鸟人安德森,同样在生涯末年被认为只能打打酱油,同样解救了詹姆斯所在球队的护框和篮板。

有了钱德勒以后,湖人再也不用让库茨玛在轮转阵容顶到中锋去和对方的7尺大汉肉搏了,钱德勒对球队的防守进攻提升是全方位的。

湖人有钱德勒以后,场均48.6个篮板联盟第三,百回合丢分101.7分联盟第二,节奏102.23联盟第九。钱德勒来之前球队百回合丢分联盟第二十三,节奏联盟第四快,钱德勒直观的作用就是帮助湖人降速,不再打的那么快了,让湖人从联盟失误最多的球队变得稳重了许多,增加了很多半场进攻的比重。

曾经的钱德勒钱德勒率队击败过詹姆斯所在的热火队,他也曾是联盟的最佳防守球员,老将的到来不止在场上,在场下也对球队的年轻球员悉心教导,根据记者Ryan Ward对他的采访,他对英格拉姆和鲍尔赞赏有佳,认为他们是杰出的防守球员。

防守上的好处大家都知道,麦基有时候会为了盖帽丢掉自己的位置,打魔术那场虽然数据上看他7次盖帽很厉害,可实际上很多次盖帽都是丢了自己位置的赌博式盖帽。

盖帽好并不等于防守好,热火队的白边,场均4-5次盖帽的时候,他在场球队百回合失分反而比他不在场的时候更多,当他开始学会如何做一个好的防守人以后,他场均不到2次盖帽,防守的高阶数据反而都提升了。

比如同样是两次开拓者的挡拆,当持球人绕过掩护,麦基和钱德勒的防守截然不同。

钱德勒也是如此,他在场不在场,球队百回合得分差了10.1分,这项数据领先全队。

麦基每36分钟快攻丢12.8分全队最高,钱德勒在场时候球队内线丢分全队第二低,就比基本垃圾时间的比斯利分数低一点,谁对球队防守端的影响力更大, 一目了然。

钱德勒的掩护作用,更是被无数人夸奖。

英格拉姆说:“钱德勒的掩护非常扎实。当我们冲击篮下时感觉很自如,感觉有空间。这是我们的又一笔财富。”

约翰逊对钱德勒评价道:“我爱他,我又引入了一名冠军成员,一个可以在麦基休息时引领防守的人。他可能做出篮球比赛中质量最好的掩护。当你想到泰森时,他的篮球智商和勒布朗以及隆多一样,他非常聪明。”

那能不能用数据证明钱德勒的掩护对球队外线的帮助呢?当然是可以的。

麦基在场时球队的三分命中率是20.9%,全队最低;而钱德勒在场时球队的三分命中率是35.1%,全队最高。

夸完了钱德勒,我们当然绕不开詹姆斯,湖人这只没太深根基的球队,并没有建立起正确的赢球文化,进攻上开赛初一味求快,前十场比赛,除了老鹰,湖人是使用不同球员搭配最多的球队。沃顿和詹姆斯都没找到正确的轮转,库茨玛打中锋,哈特打大前锋,史蒂芬森和比斯利的使用,这些让人头大的问题让湖人理所当然的陷入了挣扎。

好在,湖人有詹姆斯。

在进攻效率上,詹姆斯独领全队,一人全力支撑起了球队的进攻体系,湖人目前阶段想赢球,说来说去还得靠詹姆斯打出MVP级别表现才成。英格拉姆和鲍尔,现阶段都是有硬伤的球员,他们在新的湖人体系中没了去年的绝对球权,偏偏两人的无球能力又都比较糟糕,在开赛阶段,詹姆斯曾试探性的释放球权在某段时间给英格拉姆掌权,却发现他低效的持球进攻水准暂时还达不到让球队赢球的目标。没办法,还是自己来吧。

通过上面这张湖人每个球员在每场比赛每分钟的频率图,我们可以看出詹姆斯大多数时间没和哈特一同搭档,可是根据数据,詹姆斯和哈特搭档的311分钟里,球队百回合净胜对手8.6分,比他和湖人其他三少的净胜分都要多很多。湖人上场时间超过150分钟的三人组合中,詹姆斯/鲍尔/哈特百回合净胜对手9.2分,詹姆斯/哈特/库茨玛百回合净胜对手10.1分,分别是三人组中的第一和第二位。

约翰逊并不像外表看着那么耐心十足,当他说拉塞尔是球队未来门面的时候,第二天他就把拉塞尔卖到了篮网,当他因为赛季初战绩不佳训斥沃顿的时候我们也清楚,5年不进季后赛的湖人,现在要的并不只是练新秀而是赢球了。所以沃顿肯定也会找专业的数据分析师,找寻球队阵容的最优化搭配,最近英格拉姆第一次没出现在决胜时刻,已经为这位湖人未来的门面敲响了警钟。

英格拉姆和詹姆斯某种程度来说是同类型的球员,所以在一起显得不太搭也是之前就很多人想到的,鲍尔则是一名优点缺点都太过明显的球员了,他前阵子也被波普取代了最后时刻的上场机会,因为他的投篮实在太没谱了,而作为一个控卫,他的自主进攻能力又是联盟最差的级别,联盟所有上场超过15分钟的后卫里,鲍尔的突破得分率倒数第四。没有一个首发控卫的场均突破比鲍尔更少。他的挡拆持球每回合得分比联盟95%的球员都要低。

在最涨球的年纪跟着他不靠谱的老爹瞎练,让鲍尔的投篮动作和篮下终结手段都成了不折不扣的民科,虽然他有着同位置最顶级的防守,本赛季至今,对方控卫在鲍尔的防守下只有37.1%的命中率,一共218投81中。可是鲍尔的优点几乎和詹姆斯完全重合,大局观,推反击,长传,缺点又太不适应当今的篮球潮流,想求变,成为球队真正的招牌球员,鲍尔要练的真的太多了。

詹姆斯来到湖人时候感慨到:“到了第16年,我终于做了我想做的事。”大家开玩笑说他是来洛杉矶找学区房的,他自己也在采访中坦诚勇士将是新赛季的总冠军,关于夺冠,詹姆斯嘴上似乎不抱任何希望了,已经功成名就的他完全不需要再证明自己了,可每个篮球迷仍为了他新赛季的出色表现热血沸腾。

有的人嘴上说着不在乎,其实只是为了卸下压力,不去成为众矢之的,真正的詹姆斯,从未熄灭对篮球的热情,在成就伟大的路上披荆斩棘,一往无前,而我们,只需见证他在洛杉矶的一切就够了。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