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不快不高不壮!凭啥说他预定最佳新秀了?

新浪体育

关注

虽然不知道此刻坐在屏幕前的你是怎么认为的,但在我心中,卢卡-东契奇已经提前预定本赛季的最佳新秀了。

在今天比赛的上半场结束前5秒,东契奇持球推进半场,面对塔克的防守,突然横移一步,踩着丰田中心场中巨型R字Logo飙射三分,灯亮,鸣笛,哨响球进。那一刻,即便身处客场,欢呼声依旧清晰可闻。

东契奇有多优秀?

场均出战33.2分钟,新秀第1,场均砍下19.1分,新秀第1,场均14.6次出手,新秀第1,场均命中2.5记三分,新秀第1,场均制造4.1次罚球,新秀第1,场均抢到6.5个篮板,新秀第2,场均4.2次助攻,新秀第2,同时伴随着9.4次潜在助攻,同样只逊色于特雷-杨。当然,如果算上投射表现,东契奇45.7%加39.8%的双项表现,显然是要远胜过杨的。

在对于团队的影响力上,东契奇的进攻真实正负值为1.02,在小前锋中位居第12位,即便防守端的表现没有那么令人满意,他的整体真实正负值还能排在同位置球员中的第22位。同时,他还拥有着小前锋中排第15的胜利贡献值(1.31)。

即便他还是一个年仅19周岁的年轻人,但那种出身于职业联赛的成熟度,和对于比赛节奏掌控的自如感,都让东契奇成了这一届新秀里最璀璨、耀眼的那颗新星。

他的绝对速度不算出色, 身体天赋更难言劲爆,但超高的篮球智商总能让他在比赛中找到自己的机会。他的节奏感真的太出色了。

东契奇并不喜欢长距离的两分球,更多的时候,他会选择用后撤步的方式拉开自己与防守球员的距离,去到距离篮筐更远的位置,以保证自己不够迅捷的出手速度能够完成得分——虽然还只是名新秀,但东契奇已经是个不折不扣的精英射手了:接球即投,每回合1.138分,超过联盟68%的球员;运球之后的跳投,每回合1.069分,超过联盟85%的球员。

又或者,以抛投的方式,在大个扑上来封盖之前完成出手。这是他最熟悉的突破终结手法,也是联盟里最擅长于此的球员之一。不仅如此,东契奇还很善于利用对抗来寻找自己的节奏感——凭着自己的身高和强壮的上肢力量,在对抗之后有一个短暂的滞空、停顿,紧接着完成出手。

团队进攻中,持球挡拆在东契奇的整体进攻中占到了34.2%的戏份,是他最为倚仗的进攻起手式,每回合0.841分的效率也同样在联盟水准之上。当然,挡拆之于东契奇,威胁绝不止于个人终结。高大身材赋予了东契奇绝佳的视野和大局观,顺下的队友、弱侧的空切,他总能在移动中把握住转瞬即逝的机会,送出令人赞叹的传球。

独行侠对阵凯尔特人的比赛,是东契奇第一次在NBA扮演先发一号位的角色。那场球,他拿到了15分,送出了8次助攻,这个数据算不上亮眼,甚至还够不上他的场均水准。但如果将比赛的镜头拉近一些,东契奇在某些时刻所展现出来的灵性,就足以让人感到眼前一亮。

在首节比赛还剩8分37秒的时候,东契奇在低位受到了凯尔特人球员夹击防守的待遇,但他并没有因此感到慌张,反倒利用了绿军防守注意力过于集中的问题,用一记高吊长传洞穿了凯尔特人整条防线,为巴恩斯送出了一记助攻。

第二节4分50秒,24秒回合时间行将结束,面对欧文的防守,站在三分线外的东契奇突然选择后撤——在凯尔特人球员得到的球探报告里一定写着这么一句话:东契奇,善于利用撤步跳投——所以欧文跳了。但东契奇并没有急着出手,他顿了一步,点开了欧文的干扰,不紧不慢地完成远投,压哨命中。

值得一提的是,东契奇已经在自己的新秀赛季展现出了强悍的关键球能力:在计时器所剩时间少于4秒的情景下,他的跳投每回合能拿到1.2分,超过了联盟91%的选手。

次节末,东契奇连续两个回合在低位对上了欧文,背身持球,虚晃,单吃,一次底线的翻身跳投,一次正面的转身强攻,将身材上的优势展示的淋漓尽致。

“这就是预期中他能做的事,站在什么位置不重要,重要的是场上的角色。”卡莱尔对东契奇这样的表现已经显得有些斯通见惯了。

当然,这也不代表东契奇就没有缺陷了。

在他的进攻方式中,拉开防守一对一的单打,占比只有8.3%,排在挡拆、转换和跳投之后,每回合0.875分,也只比联盟44%的球员出色,处在平均水准之下。

这的确会暴露出东契奇的一些问题——他还是挺吃队友的掩护质量的。好的一点是,独行侠有小乔丹和鲍威尔,即便是假掩护早拆,也能给对方的防守带去强大的牵制力。如果算上单打后续的分球,东契奇在这一项上的效率就出现了明显的提升,每回合1.057分的表现,就要优于联盟74%的球员了。

就像在这之前我一直在说的,他是有一些谁都能看的到的劣势,但让人感到欣慰的是,他总能利用智慧找到化解的办法。

别忘了,他还只有19岁,想想他来这之前成就的那一份履历,这个年轻人,未来真不得了。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