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巨星加盟是喜是忧?他们能成争冠豪门么

新浪体育

关注

为何不赌伦纳德,反倒开赛后赌巴特勒?

休赛期的 76 人虽然传过詹姆斯和伦纳德的流言,但最终也只是小修小补,没有大幅度的动作。但在开赛了仅仅十余场比赛后,反倒选择拆掉核心阵容里的两位主力去交易,这显然是不符合操作逻辑的——要注意的是,从上赛季结束到新赛季开赛为止,76 人都有很多机会去完成这类的 “向上交易”,最明显的就是休赛期的伦纳德;即便是现在换来的吉米·巴特勒,76 人也有机会在开赛前完成交易。

任何球队都会更倾向于在休赛阶段完成交易,这一点是不需要质疑的,在赛季中磨合显然是要比开赛前通过球队合练要更困难,且试错成本更高的。

所以,我认为这并不是类似猛龙换来伦纳德那般——“有全明星球员进入市场我不能错过”——的交易,当然,或多或少包含这个因素,但更多还是球队高层对现状存在不满意,从而推动促成这笔交易成行。

在开赛前聊到 76 人的文章里我说过:费城已经有明确的核心、实用且稳定的体系,他们没有必要去做一个高风险的交易去换回一位没有续约留队保障的伦纳德呢?

在开赛后去赌一个对团队不算友好、且伤病、状态下滑隐患更大的巴特勒,其中是值得玩味的。我个人更倾向于——开赛后球队的一些问题,在推动着 76 人去完成这笔高风险、高回报的交易。

虽说 76 人在休赛期只是小修小补,但这不代表他们没有和其他球队提过交易方案。而考文顿、萨里奇、福尔茨是他们能够提出的最好报价,但从开赛至今 76 人的状态来看,福尔茨是在球队未来计划内且会被重用,但萨里奇和考文顿则不然,如果 76 人在休赛期曾经兜售过这两位球员,也不难理解为什么考文顿和萨里奇这赛季的表现下滑。

当一位球员知道球队正在兜售自己,显然是会影响到个人状态和热情。

既然萨里奇和考文顿和球队的信任关系破裂,那么这会是迫使布兰德选择交易的主要理由。

为什么选择开赛后交易巴特勒?上述提到的萨里奇、考文顿的状态是一点;另一点或许是 76 人意识到球队现在的阵容是不足以真正吸引到大牌球员。即便有两位帝星,实际上一些老资格的球星、甚至拼图型球员大多会对一支年轻人居多的球队心生质疑。

这也回到了休赛期的一个问题:76 人并不是没有薪资空间,但他们也没有签到一位足够大牌的球星。比较有代表性的例子是太阳,纵然有大量的薪资空间,但他们对大牌球星没有足够的吸引力。

所以,当 76 人获得了巴特勒的认可,那么这也会为其他自由球员带来一个讯号——“嘿,巴特勒在这支球队跟着年轻人打球,或许加入他们是能成事的”。

而且,雷霆和乔治、火箭和保罗、猛龙和伦纳德,这三笔球星交易都让各自的球队尝到了甜头,这或许也是促使布兰德做交易的因素。

巴特勒的合同,这一点也是不能不谈的。乔治和保罗都在赛季结束后以顶薪续约,那么巴特勒呢?他显然是需要一份高薪续约合同的,但顶薪续约巴特勒是存在风险的(伤病、状态下滑):

巴特勒虽然仍处于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但他一直以来的打法和锡伯杜给他的高负荷的比赛强度,让巴特勒存在着伤病、以及运动能力下滑后状态大幅度跳水的隐患,就像韦德一样。

上赛季的巴特勒已经有过类似的状况,整个赛季他基本也带着大大小小的伤势打球,即便入选了全明星正赛,巴特勒也没有出场,这也能够看出他的身体有多么疲累。而且膝伤复出后,巴特勒的季后赛表现也相当一般。

当然,风险和收益是需要球队去权衡的——雷霆续约乔治显然是赚到甜头了,但火箭给保罗的顶薪长约却是另一番景象了。

萨里奇和考文顿换来了争冠拼图?还是……

休赛期时我曾经说过——接下来的两个休赛期,76 人都有签下顶薪球员的空间和机会。

所以,选择用萨里奇和考文顿作为筹码去交易,并不是 76 人吸引球星的最优方式。虽然如此,但这笔交易对于 76 人还是有积极意义的,尽管换来巴特勒存在风险和隐患,但巴特勒的到来也真正为 76 人创造了一个竞争冠军的目标和环境。

如果用 GM 的角度去看待这笔交易,那么对于刚上任的球队经理布兰德而言,这是他的本职工作,他的任务就是尽可能地让这支球队变得更好,其中就包括为球队引进高水平球员,而换来巴特勒是符合这个前提条件的。而巴特勒能不能和西蒙斯、恩比德打出化学反应,这虽然也是布兰德应该考虑的因素,但更多是教练组去处理并且解决的任务。

或者说,GM 和教练团队更像 “供应资源” 和 “使用资源” 的关系,前者是采购,后者是厨子。当然,前者需要注重后者的需求进行 “采购”,这一点非常重要,但当吉米·巴特勒这类稀缺资源出现在市场上时,链条是可以被暂时打破的。

既然说到了教练组,那么我们换一个角度去看吉米·巴特勒的交易。在阵容配置的方面,76 人放走了两位优秀的首发拼图,而这两位球员也是 76 人阵容里许多细节的关键,例如考文顿的 3D ,萨里奇的前场篮板和空切……

从数据上看,76 人的比赛节奏要比上赛季打得更快一些,他们是这赛季每次进攻回合平均用时最短的球队,但在提高进攻节奏同时,他们的三分、防守都没有做得更好——本赛季的 76 人场均失分是联盟第八多的球队,每百回合失分也从上赛季的 103.8 分提高到 106.7 分,每百回合净胜分也从上赛季的 4.5 分降低至 -0.1 分,三分球命中率则从 36.9% 降低到 33.7%。

这些问题或许和他们角色球员的流失有关系,贝里内利、伊利亚索瓦都是上赛季 76 人重要的三分输出点,同时在防守端也有重要的作用——上赛季的 76 人每回合干扰对手球路的次数有 15.6 次,全联盟第四多,而这赛季只有 11.9 次,全联盟倒数第十一。

而上赛季的 76 人队内这项数据场均超过 1 次的球员有 8 位,而这赛季只有 5 位,缺的就是贝里内利、伊利亚索瓦,还有这赛季表现一般的萨里奇。

这项数据的另一体现就是抢断,上赛季的 76 人场均 8.3 次抢断,联盟第七;这赛季只有 6.7 次,联盟倒数第五。

在这些数据倒退的情况下,他们还放走了外线防守最好、最全面的考文顿,以及和伊利亚索瓦风格相似的萨里奇。那么我们接下来应该关注 76 人的并不仅仅只是 “吉米·巴特勒的球星加成是否能补足两位主力离去的空缺”,还有他能不能帮助 76 人打回上赛季的攻防效率,成为东部最好的球队,甚至争冠。

如果我们用预测的眼光去评价这笔交易,那么吉米·巴特勒的战术意义在于,他在对位替代考文顿之余,还是 76 人争冠拼图里所缺少的球星级别的双能卫,而这会给布朗教练更多的施展战术想法的空间。

防守端,吉米·巴特勒每场比赛干扰对手球路次数达到 3.6 次,排联盟第四;每场反抢球权的次数 1.9 次,联盟第八。而他和恩比德都是能够点燃防守热情的选手,这是不是能够带领 76 人整体的防守积极性?

进攻端,巴特勒的持球能力已经经过了验证,而且他是能够在有球、无球状态下从容切换的,场均 21.3 分 5.2 篮板 4.3 助攻的选手,在森林狼的回合使用率也仅 22.3%。

平心而论,虽然福尔茨的未来值得期待,但不论是技术层面还是心理层面,他都还不是一支季后赛球队的合格首发,如果 76 人瞄准的是东部冠军,甚至更高的荣誉,那么他们不应该让还在练级的福尔茨成为球队核心阵容的短板。

从比赛的角度去看,巴特勒是好球员。但以场外的风评去分析,巴特勒则不是什么好队友,尽管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会证明自己是好队友。

恩比德或许能和巴特勒合得来,恩比德虽然年轻,但他本质是更 old school 的球员,他对这项运动的热情、胜利的渴望、打爆对手的态度都和巴特勒类似。

所以这也带来了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福尔茨、西蒙斯和巴特勒会以怎样的方式相处?

虽然西蒙斯采访时的场面话说得漂亮,但他们始终是成长经历全然不同的球员,前者是天才,后者是从底层摸爬滚打上位的球员,和唐斯、维金斯和巴特勒之间的对比类似,这也就是我在休赛期说过的——唐斯、维金斯和巴特勒之间的代沟:

维金斯和唐斯则是以天才的身份进入球探视野,进入联盟的。在维金斯和唐斯效力于森林狼期间,球队对于战绩是没有太多要求的,而且职业生涯至今也没有太多坎坷,性格比较平和,以及和球队的大合同续约也是一个比较平顺的过程。这与巴特勒用百分之二百的努力突破阶级障碍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当然,巴特勒有安分打球的动机,因为他需要一份顶薪长约,甚至需要赢球来反击批评他的言论,洗刷自己的形象。

最明显的例子,巴特勒加盟狼队的第一个赛季和队友的化学反应也相当好。

76 人会如何改变?

这个月接下来 76 人有一段轻松的赛程:7 场比赛里有 4 支球队在季后赛区外。主场打完爵士后客场对黄蜂,然后连续三个主场对太阳、鹈鹕、骑士,然后客场对篮网,再回到主场打尼克斯和奇才。

这段赛程 76 人有 5 个主场优势,即便打客场对手也是东部球队。这也表示,76 人会有比较宽松的环境去完成新援的磨合,这一点是利好。同时,威尔森·钱德勒、穆斯卡拉、克尔马兹、沙梅特也会有更多比赛适应新的球队角色。

如果说巴特勒的加盟会让 76 人做出什么改变,那么我个人认为最具体的在于轮换。

76 人现在拥有了三位持球核心,这也给了教练组更自由、更合理的轮换安排——让西蒙斯和巴特勒一起出场,福尔茨则像上赛季那样去和恩比德搭配,而不是把西蒙斯和福尔茨两位没有射程的球员凑在一起。而从巴特勒的首秀来看,布朗教练也是这么布置的。

又或者,让巴特勒独自带第二阵容也是可行的。想想那个段子般的新闻:吉米·巴特勒带着森林狼三队痛揍首发。

76 人的短期目标是赢球,而他们的替补阵容暂时来看是没有上赛季优秀的。考虑到 76 人的需求,与其慢慢挖掘福尔茨或者某个第六人,不如让巴特勒带队去拉平差距。

最后,说到底,尽管巴特勒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 76 人比起握着一堆资源放着不用,换来巴特勒创造一个更好的班底显然更有正面意义。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