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巅峰已过暮年将至?醒醒吧 他依旧是詹皇

新浪体育

关注

在英格拉姆接到那个传球之后,斯台普斯球馆里爆发出了一阵“投篮”的喊声,他出手了,只可惜没能命中。伴随着一声重重的叹息,勒布朗-詹姆斯今夜的数据定格在了44分10板9助3封盖——凭着这44分,他在生涯总得分上完成了对维尔特-张伯伦的超越,成功跻身历史前五。

这注定会是一个被无数人铭记、歌颂的夜晚,但在詹姆斯的口中,我们听到了一些更真挚的回答:“我知道我来自哪里,也知道自己付出了多少努力才走到这一步。我从没有满足过,我得感激上帝,赐予我这种不可思议的能力,而我也利用好了这一切。当然,我还得感激这16个赛季里我所遇到过的教练和队友,是他们让我有了今天。”

在打破生涯记录的同时,帮助球队拿到了宝贵的4连胜,凭借着这个夜晚出色的表现,湖人将自己的战绩提升到了西部第七的位置。

“这就是一个过程,我们每天都想进步。我相信从训练营开始,我们就一直在努力地做着这些,我们每天都在变得更好,希望能将这一切延续下去。”

詹姆斯的回答显得轻描淡写——这就是一个过程,不仅是詹姆斯,整支湖人都在变得更好。

泰森-钱德勒的到来为这支球队注入了不可思议的能量。

在钱德勒来到洛杉矶之前,湖人每百回合失分达到了111.5分,位列联盟第23位,内线场均失59分,联盟倒数第一,对手的禁区命中高达63.5%,联盟第21;而在钱德勒加盟的4场球里,湖人的防守效率提升到了101.2,同期联盟第3,禁区失分40.5,联盟第5,对手禁区命中56.2%,联盟第9。

当钱德勒登场时,湖人队的防守效率达到了不可思议的94.8。

的确,数据有时候很会糊弄人,因为样本大小和对手类型的影响,会让一些数字失去真实的意义——当湖人在遇到那些更擅长利用挡拆针对大个防守人的球队时,钱德勒的防守数据将会无可避免地出现一些下滑——但场上的表现却从不会说谎。

麦基的防守方式会显得更加艰险。虽然他每场接近3次的封盖远远胜过钱德勒,但那一切更像是他在防守端失位之后的将功补过,明面上很热闹,但对于整体的防守效果却很难有大的提升。

与之相比,钱德勒是一个更加出色的大个防守人,十余年的NBA生涯带走了他一些运动能力,却也给予了他宝贵且又丰富的实战经验。无论是内线协防的站位,还是上抢防守的时机,他总能出现在你希望他出现的位置。

而且,他还是一个更加优秀的挡拆人。

钱德勒能为湖人的持球人提供比麦基更高的掩护质量,以帮助他们创造更开阔、舒适的进攻空间。

当然了,队友实力与默契的提升是促成湖人变得愈发出色的原因之一,但如果仅仅谈及这个夜晚,我想,那是詹姆斯亲手摧毁了这支波特兰开拓者。

比赛初,开拓者对于詹姆斯的防守依旧是放投防突的,詹姆斯叫内线上高位挡拆,阿米奴和特纳都会适时地选择从挡拆人后头绕过以防止詹姆斯的突然加速突破。

但显然,这个情报并不适用于这个夜晚:詹姆斯只在三分线外出手了6次,却投中了其中的5个,包括了在中场前的连续命中。

比如开场不久的这个回合,鲍尔跟麦基给詹姆斯做了一个瓷实的双掩护,詹姆斯慢慢悠悠地运到三分线外,立定、瞄篮,然后再从容出手,整个过程,开拓者的防守都没把他当回事,就看着詹姆斯命中远投。

但等到詹姆斯开始连续在三分线外发难之后,开拓者的既定防守策略就完全变了样。

詹姆斯跟鲍尔打挡拆,詹姆斯往弧顶走,利拉德提到了一个很高的位置进行大延误,之后阿米奴挤过球哥的挡拆进行追防,等到确定詹姆斯要突破之后,内线努尔基奇的补位就过来了,这一挪步,钱德勒就被放空,詹姆斯轻松完成空配,帮助队友拿到两分。

再比如这个回合。

詹姆斯持球快下,按先前,开拓者的防守会继续往内收,但詹姆斯今天准,阿米奴不敢,得踩着三分线且退且防,给了这么高一个防守位置,詹姆斯一低头一加速,内线再来人协防,也只能算是徒劳了。

开拓者原本的选择合情合理,在这场比赛之前,詹姆斯本赛季的三分命中率不过32%,能投,但远没有恢复到他的正常水准。而湖人呢,全队三分威胁都不足,35.1%的三分命中率只能排在联盟第18位。

像这种詹姆斯得扛着3、4个防守人硬突内线的场面比比皆是。

只不过,是詹姆斯只手改写了这一切。

在这之前,我们听了太多关于“詹姆斯的衰竭已经来临”的话,无论是在转播,还是社交媒体平台上,我们都能看到这样的数据对比:

詹姆斯本赛季在篮下0-3英尺范围内的命中只有65%,仅优于新秀赛季,远低于生涯平均值。

詹姆斯本赛季的单打效率大幅下滑,每回合仅0.6分入账,远不及前两个赛季的0.96分/回合和0.97分/回合。

的确,他在一些时刻所展现出状态会让人产生一些疑虑,但更多的时候,这种疑虑来自于“没人能够战胜时光老头”,这就像是个即将敲响的闹钟,时刻击打着我们的神经,督促着我们去怀疑“是不是就是现在了呢?”

而这个夜晚,詹姆斯用他的出色向所有人证明了他现在所拥有着的一切——只要他想,便没有什么不可能。

一如湖人官推写下的那几个简单的单词:“Lebron James is not a human。”

皇帝啊,终归还是那个皇帝。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