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点名拒绝被劝退役!这是最悲凉的英雄迟暮

新浪体育

关注

“我不会牺牲自己担任替补角色,在这之前我已经为球队牺牲了很多。”这是上赛季的季后赛俄克拉荷马雷霆在被犹他爵士淘汰后,卡梅隆-安东尼接受采访时对未来态度的倾诉。

领着近三千万的年薪却打出了一轮狼狈的系列赛,被外界讽刺为高薪低能的卡梅隆-安东尼依然措词强硬,他可以接受打法的改变和泛边缘化的角色设定,但首发位置是他坚守的底线。

卡梅隆-安东尼的这份坚守最终在几经波折之后被他打碎。他奔向休斯顿,放弃了高薪,拿着较之以往仅仅十分之一的薪水;他也彻底丢掉了NBA职业生涯连续1054场连续首发的骄傲,甘心作为球队的替补。

然而这份一度备受期待的联手现在仓促的走到尽头。卡梅隆-安东尼在火箭的生涯已步入倒计时,这是我们每个人都知道的事情了。

在得知这个消息的第一反应大致难以避开错愕与唏嘘,而对于卡梅隆-安东尼而言,他的惊讶之情并不会比我们更少。他向火箭表达了对于双方合作的短暂感到十分意外,但在明确这份破裂的关系注定无法挽回之后,卡梅隆-安东尼带着“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倔强委托他的经纪团队去寻找潜在的下家。

与其最后得到被裁的通知不如主动提出分手,卡梅隆-安东尼还在努力以这样的方式为自己赢得一丝的尊严。

然而,如今的卡梅隆-安东尼似乎得不到他渴望的尊重,在何去何从尚不得而知时他感到了背后的阵阵寒意。让我们梳理一下逐渐涌现的有关安东尼未来去向的新闻:

据费城76人一位消息人士透露,球队极力否认了此前有关他们对卡梅隆-安东尼有意的传闻;新奥尔良鹈鹕明确表达了他们对卡梅隆-安东尼不会有任何兴趣;据一位联盟高管透露,如果卡梅隆-安东尼被裁,洛杉矶快船将不会是他的下家;《波士顿环球报》爆料,波士顿凯尔特人无意得到卡梅隆-安东尼。

实际上新奥尔良鹈鹕的态度足以代表其他球队——安东尼的防守让他难以出任三号位。而众多新闻中只有亚特兰大老鹰表达了上赛季试图挽留安东尼的意愿,但是他们给出的理由则更加讽刺——老鹰老板托尼-雷斯勒想让球队阵容里可以有一名帮助球队卖票的球星。

骨感的现实让把卡梅隆-安东尼的球迷格外扎心,各支球队明确的态度仿佛一记接着一记响亮的耳光打在他们偶像的脸上。

昔日风光无限,如今晚景凄凉。看着此情此景,特雷西-麦克格雷迪在做客ESPN的一档节目时直言:“退役对于安东尼而言是一个好的选择,我真的这么想,我不希望他再经历一次这样的情况,人们一直用负面的东西来抨击这个男人,我真的这么想,因为他和过去两支球队的合作都不顺利。他已经拥有了一段名人堂职业生涯,他在生涯很长一段时间都是球队的头号得分手,当适应了这样的角色扮演后,球场导师或是边缘球员的角色对于他而言都不再有吸引力。他可以离开了。”

回溯过往,麦蒂还不忘讽刺火箭一把:“我不希望他前往一支和火箭类似的球队,当他失败时,每个人都会对他嗤之以鼻,这会影响到他的历史地位。”

麦蒂职业生涯的点滴很多球迷都如数家珍。打着封闭拼杀爵士最终被火箭放弃,辗转漂泊卸下了巨星的面具,生涯的最后带着对冠军的渴望,这个曾经在圣安东尼奥马刺头上完成感动上天奇迹的男人放下骄傲接受这支球队板凳末端的角色,但依然遗憾的与冠军擦肩。

麦蒂最终向岁月低头,在34岁那年选择退役,而几个月前,卡梅隆-安东尼度过了自己34岁的生日,他此刻似乎正处在同生涯末期的麦蒂一样的困境里。卡梅隆-安东尼也会就此认命吗?

过往的经历让麦蒂更理解卡梅隆-安东尼的感受,他的本意或许是为安东尼着想,但从某种角度也反映了他对安东尼的态度与评价——安东尼没能力担任一名替补。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安东尼再差还能担任不了替补?”麦蒂的用词尽管略显尖锐,但其中一些不无道理。生涯的十五年,卡梅隆-安东尼始终没有规划好他职业生涯的路线。

卡梅隆-安东尼不是一个自私的球员。在纽约的最后赛季他减少出手,尝试转型为组织型前锋,场均助攻达到了生涯最高的4.2次;在雷霆他成为了空间型四号位,三分球占据出手比重的40.5%,他的场均出手次数降到了15次以及回合占有率降低到了22.6%,皆为生涯最低;在火箭他接受替补,出场时间进一步减少。

卡梅隆-安东尼的确做出了一定程度的牺牲与转变,但他却没有像文斯-卡特和德里克-罗斯那样,在失去光环之后真正潜心思考该如何去适应一名角色球员的定位。角色球员没有选择打法的权力,你必须尽可能的切换状态去适应。在休斯顿火箭你作为争冠拼图必须具备两个要素——防守和稳定的定点投射能力。

只可惜卡梅隆-安东尼做得并不成功。有一项数据显示:当卡梅隆-安东尼在场上时,休斯顿火箭每百回合失分达到了114.1分;而当卡梅隆-安东尼不在场上时,休斯顿火箭每百回合失分降到了104.5分。

衡量防守的确不能只遵从这样的数据,搭配的队友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但安东尼是球队唯一的不在场时球队净胜分为正的球员,这是无法更改的事实。卡梅隆-安东尼的防守已经不需要用数据去批判,除去某几个回合的顶防,其余无论是换防、协防、补防,安东尼的作用都是灾难性的。

人们总是喜欢将休斯顿火箭放弃安东尼的决定归咎于他糟糕的防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难道休斯顿火箭是第一天知道安东尼不能防吗?在付出诸多努力得到这个整个职业生涯都不以防守见长的前锋时,莫雷和这支球队必定做出了审慎的权衡。事实上,面对假想敌金州勇士时卡梅隆-安东尼能为球队带来什么,才是火箭最为看重的。

上赛季的西部决赛,某些场次、很多回合休斯顿火箭的防守的确成功限制了凯文-杜兰特,但尽管如此杜兰特依然砍下了30.4分的场均得分,而防守端的缠斗中让火箭锋线消耗了太多体力导致三分集体失准,在进攻端帮助寥寥。

防守是重中之重,但最终你还是得把球放进篮筐。用进攻去消耗杜兰特,以攻代守、搏得生机,这是休斯顿火箭对卡梅隆-安东尼望眼欲穿的原因,也是他们对卡梅隆-安东尼寄予的真正期望,而最终让火箭失望的也恰恰是卡梅隆-安东尼进攻端的表现。

这个赛季,卡梅隆-安东尼代表火箭出战了10场比赛,场均29.4分钟交出了13.4分5.4个篮板0.5次助攻。尽管有一些高光时刻和为球队续命的进球,但整体而论卡梅隆-安东尼的发挥十分平庸。他的投篮命中率仅仅40.5%,他每场可以扔进2.1个三分,但三分命中率只有32.8%。

进阶数据上,卡梅隆-安东尼的贡献依然糟糕。他的进攻效率102.0,位列联盟第213位;他的有效命中率49.2%,位列联盟第190位;他的真实命中率只有51.3%,尽管略好于上个赛季,但终究难以令人满意。

五天之前,休斯顿火箭客场惨败俄克拉荷马雷霆。面对旧主的卡梅隆-安东尼11投1中只得到了2分。这或许是让火箭下定决心的原因,在球队管理层的考虑中你曾具有怎样的资历名气,你做出了怎样的牺牲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到底能够为球队带来什么价值。

卡梅隆-安东尼领着240万一年的底薪,他甚至不是球队发挥最差的那一个,他本无需为休斯顿火箭之前糟糕的战绩埋单。但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巨大落差让你的狼狈显得更加让人不愿接受。34岁的卡梅隆-安东尼如今对于各支球队的吸引力甚至比不上一个普通的3D球员。

曾经的光芒散尽,在此刻变成了压在卡梅隆-安东尼身上的负担。以至于很多人依然想不通,安东尼为何沦落至此。他们的记忆沉浸在过往,在那里卡梅隆-安东尼不会变老,永远是进攻万花筒、强力小前锋。

卡梅隆-安东尼曾经的确极尽风光。2003年,卡梅隆-安东尼带领雪城大学问鼎NCAA,而他自己当之无愧的荣膺MOP;正是那一年他在首轮第三顺位被丹佛掘金选中,成为了意气风发探花郎;19岁他带领掘金重返阔别八年的季后赛,25岁他闯入了分区决赛,距离更高的荣誉一步之遥;2011年,27岁的卡梅隆-安东尼成为了麦迪逊广场花园的国王,多年来教科书般的投篮姿势让他有资格接过阿兰-休斯顿之后中投王子的美誉。在这里他单节砍过33分,拿到了生涯最高的62分……

一路走来赫赫战功,随便几项都是无数球员难以企及的高度,但这早已翻篇,更无法帮助此刻的安东尼变得更加神勇。没有尝试提早转型,缺少孜孜不倦的学习能力,缺乏对待训练严苛的态度。当天赋溜走,当年龄与伤病增加,卡梅隆-安东尼竞技状态的下滑未免太过真实。

卡梅隆-安东尼就这样尴尬的站在了命运的十字路口。他的下一站在哪里?他是否还会有属于自己的下一站?无论结局怎样,我只能带着真诚的祝福发出一声叹息:

自古美人叹迟暮,不许英雄见白头。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