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两点状态喜人!攻守兼备的火箭又回来了?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击败掘金之后,火箭拿到了最近6场比赛中的第4场胜利。

看上去,他们的状态要比刚开赛时出色多了,尤其是在防守端的表现:

赛季初的7场球,火箭百回合失分达到了114.3分,位居联盟第26位。而最近的6场球,他们分别只让对手拿到了88分、94分、98分、96分、103分以及99分,场均失分96.3分,百回合防守效率也只有104.4,位居联盟第6。跟开赛阶段相比,二者天差地别。

那么,火箭的改变究竟从何而来呢?就让我们以今天对阵掘金的比赛为例,来说道说道吧。

先看一个数据对比:

赛季头7场球,火箭的篮下场均失分达到了58分,联盟倒数第一,对手在禁区的投篮命中高达68.9%,倒数第4;但在最近的6场球,火箭的篮下失分下降到了41,联盟第4,对手的篮下命中也被压低到了60.2%,联盟第9。

防守的核心策略上,火箭还是在执行无限换防,还是会给对手非常多的错位机会,但在协防伸缩性上所展现出来的态度就要比以前好多了。

就拿今天的比赛来讲,当掘金的持球人突入到禁区,火箭的内线协防总能在他形成威胁之前完成补位。

比如这球。

哈里斯持球要单打保罗,哈登的位置就是踩着三秒区的边缘时刻准备协防,至于身后自己的防守人,都被抛给了队友塔克。

又比如这样。

戈登低位单扛普拉姆利,一个错位防守,身后站着的塔克随时准备补位协防,至于三分线外的对手,跟上个回合一样,就全交给队友保罗了。

普拉姆利顶了一步,想往底线转身没找到机会,再选择分球跟进的队友,被早已等候多时的塔克给盖了个结结实实。

说白了,火箭的防守就是情愿你能在三分线外获得二选一出手三分的机会,也不轻易给对手放空篮下。毕竟不是每个NBA球员都拥有出色的传球能力和分球意识的,能多逼对手传一次球,对火箭来讲就意味着能够多一点造成失误的几率。

当然,火箭敢这么大胆地防,也跟掘金的进攻习性有一些关联——他们外围投射能力算不上出众,场均9.4个三分只能排在联盟26的位置,33.1%的命中率也是20开外。

所以,即便掘金上半场在三分线外投出了15中8这样的表现,火箭也没有改变自己的防守策略,而是继续选择执行自己的赛前方针,等待对手的体能下降——整个下半场,掘金在三分线外的表现是低迷的10投3中。

另一方面,哈登在防守端出色的表现给了火箭一针强心剂。

穆雷跟约基奇挡拆,试图利用火箭的防守策略将保罗换到约基奇的身后,但在错位形成之前,保罗跟哈登打了一个换防,交由哈登去低位防约基奇的背打了。

虽然哈登在防面框和无球时的表现算不上出色,但仅论低位防守,他却是一个值得信赖的队友——哈登的力量足够出色,作为小个球员,他的下手刀球反倒会让大个在想要转身时感到十足的压力。

光今天这一场比赛,就足够给哈登做一期漂亮的防背打教学了。

当然了,詹姆斯-哈登的出色显然不止于此。在今天这场比赛里,他一共送出了11次助攻,由他跟卡佩拉在三分线外的挡拆顺下配合,给了掘金的禁区极大的冲击——卡佩拉多假掩护,而哈登的出球隐秘而又迅速。比如这样:

哈登强大的外线牵制力逼得掘金大个只能上前延误,火箭在弱侧底角始终有三分埋伏,卡佩拉的下顺很快,哈登的出球也足够到位,掘金弱侧的协防速度并不慢,但依旧无法阻止卡佩拉完成这次扣篮。

关于卡佩拉,有一点值得引起我们注意——他本赛季的场均助攻数达到了1.8次,生涯新高,而在这之前,他的场均助攻数最多只有1次——这源于卡佩拉在进攻端功能的丰富,在今年的一些比赛里,我们看到了他在进攻端如德雷蒙德-格林一般的处理球。

假如卡佩拉能够延续自己在进攻策应中的表现,配上侧翼底线的空切和整支球队开阔的进攻思路,火箭就还有足够的空间在“灯泡”双核的基础之上提升球队的上线。

虽然6胜7负的战绩还没到庆祝的时候,但就这么打下去,那支熟悉的休斯敦火箭迟早还是会回来的。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