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重返巅峰的密码!他为克服伤病改了多少?

新浪体育

关注

半个月前,昔日的风城玫瑰德里克罗斯在寒冷的明尼苏达砍下50分,一时间令无数热血男儿为之动容。那一幕幕经典画面仍历历在目,然而更值得球迷庆幸的一件事是,50分神迹并不是罗斯的昙花一现。

截至目前,罗斯本赛季出战13场比赛,场均30分钟内能贡献19.2分3.5篮板4.8助攻。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一向不擅长的三分远射,本赛季命中率高达48%,平均每场投进1.8个。出战的13场比赛里,有4场至少投进3个三分,对爵士的“神话战役”三分7投4中。对湖人虽然最后一投被老拳王干扰,但在三分线外还是投出有如神助的9中7,凭借一己之力带队前进,只差一步就完成逆转。昨天重整旗鼓的森林狼终结了五连败,罗斯继续稳定的三分球贡献,5投3中。

种种迹象表明,罗斯并非仅靠顽强的精神意志才撑到今天,为了让自己继续征战在赛场上,罗斯不仅拓宽了武器库,弥补了先前的短板,还改掉了不少容易导致受伤的习惯。

让我们来看看,罗斯是如何在不断大伤后延续职业生涯的。

巅峰时期的罗斯可谓是飞天遁地,无所不能。一个加速把对手甩在身后,紧接着就要登上当日五佳球。谁都知道他的突破无比犀利,但投射能力相对一般,尤其三分是弱环。当然,在他称霸的年代,三分受众程度远不如今天。

如今饱经沧桑的罗斯身体素质早日不复当年,想要适应今天的节奏,不练三分是不可能的,而昔日的罗斯之所以不擅长投射,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的投篮动作。

一、投篮

他以前习惯全力干拔,跳到最高点,甚至略微下落时才出手,导致他出手位置极高,但弧线偏平,过于依赖身体素质,难度颇高,且更适合中距离。换言之,他以前那种超高难度的投篮方式,只有受伤前的他才能拿捏好。而现在他化繁为简,降低了干拔高度,并且在将将达到最高点(还差一点)时出手,提高弧度,降低出手难度,更适合投三分。采取更适合投三分的投篮动作,是新时代后卫的必修课之一。

二、突破

看过当年罗斯打球的都会对他逆天的突破能力赞不绝口,直到今天,每次欣赏完罗斯的巅峰集锦都会大呼过瘾。以前的罗斯每次突破都会铆足全力,启动时腿部发力之凶狠,像是要踩塌地板,一脚油门踩到底,对手只能在目送他冲向篮筐,更可怕的是,他还能在全速冲刺过程中完成急停变向。

然而现在的罗斯不会再去尝试那些高难度的“惊悚”的动作了。有一个细节,以前的罗斯在突破到禁区面对大个子时,不喜欢在空中找对抗。一般外线球员为了避免被盖,都会主动找对抗,先靠住面前的大个子再做动作,典型的就是吉诺比利和哈登,他们善于利用身体制造空间,你个字再高,弹跳再好,我把你靠住了,你只要动我就是犯规。然而罗斯并不需要费此周折,以前他都是在空中等对面下落再出手,说白了,我不和你对抗,你也别想撞我,我们一起起跳,你下落了我还在空中,你拿我有辙吗?

如今的罗斯虽不再健步如飞,但也因此学会了以巧致胜。

下面具体来看看,罗斯的突破有哪些变化。

现在的罗斯,过人后面对空篮,主动向内侧横向跳,而不是直接向上飞,目的是降低起跳高度,寻找对抗机会,用更安全更简便的方式上篮。

这个回合很明显,罗斯从右到左变相后,先靠住对手再起三步,不需要跳多高,对手也很难封盖。

利用节奏变换,快慢结合,而不是一味的加速,最后终结的拉杆也是向后跳避其锋芒,而不是迎难直上。

这个球其实可以算是一次提前出手,罗斯做了完整的急停沉重心动作,戈贝尔以为他会全力起跳上反篮或拉杆(他以前最爱这个动作),但罗斯选择从角度更小的正面直接擦板上篮,剑走偏锋,聪明地避开了戈贝尔的长臂遮挡。

这个回合利用滞空等戈贝尔下落再擦板投篮,柔韧性和腰腹核心控制力还在,要是放在以前,罗斯可能二话不说,腾空而起,扛着戈贝尔,偏向虎山行,但现在的罗斯,懂得规避风险,量力而为。

上面这个球我相信大家都还记得,关键时刻冷静处理,总能做出最正确的判断,这是任何伤病都带不走的特质。罗斯诠释了什么是MVP级别的处理球能力。致胜时刻,不慌不忙,尽显大将之风。任岁月蹉跎,速度可以变慢,弹跳可以变低,但大心脏和时机判断力不会流逝。

三、自我保护

即便是罗斯的铁粉也会承认,罗斯的伤病和他过分利用身体素质有很大原因,那些超大幅度的变向过人,令人窒息的隔人暴扣,空中折叠时的游刃有余,让他收获无数粉丝。但是,在他一次次挑战人类极限的表演背后,无疑也增加了受伤的风险。

除了拓宽了武器库、尽量不尝试危险动作以外,罗斯更加注意落地时的保护动作。以前他不在乎这些,反正体格好,有时会单腿落地,把全部压力放到一条腿上,也很少使用小碎步缓冲或直接倒地缓冲这种其他突破高手惯用的伎俩。

以前的落地方式:单脚落地,重心后倾,全部压力集中到右腿上。

现在的罗斯:这个回合由于遭遇协防,落地时惯性很大,重心不稳,马上选择后退接小碎步控制身体平衡,为先落地的左腿缓解压力。

年过三十的罗斯,懂得避其锋芒,剑走偏锋,也明确了定位,量力而为,以巧致胜。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继续征战沙场,追逐梦想, 让热爱他的球迷们继续领略属于德里克罗斯的风采。

(木南说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