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刚要起飞就折翼!连罗斯都为他难过落泪

新浪体育

关注

布鲁克林篮网与明尼苏达森林狼比赛的上半场结束前,约什-奥科吉发动了森林狼半场前的最后一次反击。

卡里斯-勒夫特没有放弃防守,他努力回追试图阻挡对手这次得分,勒夫特的奋力跃起的确干扰到了奥科吉,后者选择回传,随后卡里斯-勒夫特倒在了地上。

时间定格在了3.7秒,直至那一时刻到来之前比赛都在平稳的进行着,但随即而来的一声痛苦的哀嚎引来了队员与医护人员的注意,也夺走了现场球迷的目光。每个人都看到了,卡里斯-勒夫特僵直的右小腿和因为扭曲而严重变形的右脚踝。

或许好奇心会驱使你去搜索那一刻发生的种种细节,但当真正看过那锥心的画面后,我想不会再有人认为好奇心是多么有趣的事情。近距离接触的不适感终究比我们从屏幕上获得的更强烈。触目惊心的景象令全场一片愕然,标靶中心的空气凝固、瞬间无声。

镜头扫过卡里斯-勒夫特的队友们,德马雷-卡罗尔低头掩面,有的用毛巾挡住了自己的脸。

埃德-戴维斯双目失神,无奈的摇头。

而主队森林狼的队员们则围在一起,默默地为卡里斯-勒夫特祈祷。

镜头也似乎有意的频繁找到明尼苏达森林狼的后卫,德里克-罗斯。就好像只有年轻的罗斯才能安慰现在的罗斯一样,只有经历过这样相似的遭遇才会有最深的体会。罗斯没有夸张的表情,但他眼圈明显泛红,在一旁默默擦着眼泪。

短暂的处理后,卡里斯-勒夫特被担架抬离了现场。在受伤离场之前,他交出了10分5个篮板4次助攻,其中有3个前场篮板。全场球迷起立鼓掌,为他送去祝福。

仅仅几分钟的时间被悲伤的情绪拉扯的无比漫长,无论对于卡里斯-勒夫特本人,现场的球员和球迷还是屏幕前的每一个人而言,这种感觉都分外煎熬。上个赛季戈登-海沃德倒下的画面还历历在目,再往前追溯那些记忆依然清晰。大大小小的比赛,我们目睹了太多球员遭遇重伤,却始终无法做到对恐惧的免疫。

这并不难理解。伤病,对于一名运动员的摧毁让人难以接受。有的高峰跌倒、失去光环;有的含恨退役,令人扼腕叹息;当然也有看似幸运的,能够王者归来与当初几乎无异。但无论如何它痛在受伤的人身上,也痛在热爱体育运动的球迷们的心里。

在命运的岔路口,24岁的卡里斯-勒夫特将走上哪条道路我们不得而知。我们唯一能看到的是这个年轻人在正要起飞时被折断了双翼,不由得让人又一次感慨命运弄人。

卡里斯-勒夫特,也被译作卡里斯-勒维尔,很多人或许依然不熟悉这个名字。如同这飘忽不定的译法始终没有让卡里斯-勒夫特在人们心中扎根,如果不是布鲁克林篮网的拥趸,当提到这支球队时你的第一反应也许会是曾经的榜眼丹吉洛-拉塞尔,有可能是篮网心心念念多年最终如愿得到的阿伦-克拉布,甚至会是一路逆袭人生的斯潘塞-丁威迪。

但告别略显过时的记忆,我们都不能再忽视眼前的这个年轻人。在与森林狼比赛伤退之前,卡里斯-勒夫特代表篮网出战了13场比赛,场均得到19分4.2个篮板和3.7次助攻,命中率达到了48%,他是布鲁克林篮网的得分王,是绝对意义上正在光速崛起的明日之星。

这个赛季的卡里斯-勒夫特正在打出一个对于他而言梦寐以求的赛季,他开始用接连不断出色的表现抢占了新闻版块。

三天前,丹佛掘金的主场百事中心球馆,在与掘金的比赛的最后卡里斯-勒夫特受命执行球队最后一攻。

面对加里-哈里斯的贴防,卡里斯-勒夫特一个变向将其过得干干净净,面对保罗-米尔萨普的补防,勒夫特从容的抛投扼杀了对手。

“我只想把时间耗到最后,我得到了我想要的出手机会,是的,是的,我出手后就知道球会进。我的自信在增长,队友们对我的信心也在增长,作为一名球员,这会让你自信增长,我们现在很棒,但是不能自满。”勒夫特的言辞之间掩饰不住溢出的自信,但他还是在极力克制情绪提醒着自己不能膨胀。

与掘金的赛后卡里斯-勒夫特也在Instagram上发布了自己绝杀瞬间的照片留作纪念—— “漂亮的团队胜利!现在我们3连胜,继续保持下去!”

卡里斯-勒夫特的自信并没有来得让人感到突兀,这是他一场又一场比赛积累后的结果,因为这已经不是勒夫特本赛季第一次命中绝杀球了。

10月20日,巴克莱中心,在与纽约尼克斯的比赛最后篮网所有人拉开,卡里斯-勒夫特持球享受着超级巨星决定比赛的待遇。

勒夫特没有辜负主帅阿特金森的信任。面对小哈达威的防守他坚决的杀到篮下,用难度颇高的动作完成了致命一击。

这个赛季对于卡里斯-勒夫特是一个特别的赛季,从小就梦想执行最后一投的他不仅如愿以偿两度绝杀,除此之外他还在11月7日,布鲁克林篮网客场战胜菲尼克斯太阳的比赛中得到了26分5个篮板1次助攻1次抢断1次封盖。新赛季的他仅在11场比赛过后就7次斩获20+的得分,追平了个人前两个赛季的总和。

就如同上赛季用连续4场比赛替补出场至少得到10分5个篮板5次助攻的表现刷新了尘封三十四年之久的篮网队史那样,卡里斯-勒夫特不只超越着队史,也在超越着自己身体中技能的极限。他以肉眼可见的进步幅度扛起了布鲁克林篮网崛起的大旗,甚至声音他是否有资格叩开东部全明星的大门。但现在一切都戛然而止,卡里斯-勒夫特只能忍受着枯燥的复健时光,那些对未来的憧憬被无限期延长。

越是如此,越是令人唏嘘。

卡里斯-勒夫特,始终是一个被命运捉弄的孩子。2016年6月24日,卡里斯-勒夫特在首轮第二十顺位被印第安纳步行者选中,但随后他便被交易至布鲁克林篮网。尽管在他的球探报告中写尽了诸如“出众的身高与体型”、“技术全面”、“定点投射稳定”、“启动速度快,运动能力出众”这些可以让他完美适应当今联盟的优点,但密歇根大学时期两次左小腿与左脚的伤病却让各个球队不能不考虑这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卡里斯-勒夫特最终没能获得一个更高的顺位,而更糟心的是伤病的困扰让他一直到12月份才迎来了NBA的首秀。他错过了适应全新环境最重要的两个月,他不仅没能同他的竞争对手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还在起跑后被人向后拉了一把。

上帝喜欢跟这个年轻人开玩笑。半个月前,布鲁克林篮网与金州勇士的比赛之前,卡里斯-勒夫特谨慎的提醒队友对阵勇士需要注意每个回合,否则在不经意间就会被拉开分差。仅仅一场普通的常规赛却因为对手是卫冕冠军而在勒夫特心里占据了重要的意义,准备充分的他打出了值得被称赞的一场比赛,在30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他砍下了23分3个篮板7次助攻。

然而赛后卡里斯-勒夫特没有得到应有的称赞,他却因为无视了斯蒂芬-库里的握手而被调侃与讽刺。两天前篮网迎来了与金州勇士的第二度交锋,勒夫特摩拳擦掌期待着自己用更出色的发挥亲手驱散流言。然而遗憾的是意外终结了卡里斯-勒夫特的表现,在比赛的第三节他被撞到了膝盖提前离场,21分钟的时间只拿到了4分2个篮板。

这仿佛成为了卡里斯-勒夫特不顺遂的职业生涯的缩影,这并不仅仅因为他站在了一个不高的起点,而是他许多重要的时刻都没能躲过伤病的侵扰。就像今天的勒夫特,仿佛把命运重走了一回。

在受伤离场之后,联盟球员纷纷虔诚的送来祝福。有征战多年的老兵詹姆斯、韦德,有后起之秀库兹马和波尔津吉斯等等,也有可以感同身受般体会勒夫特人生不易的林书豪。但其中有一条多少有些与众不同,那是来自保罗-乔治的——“愿上帝保佑你!前方的道路比较艰难,但我会在这里为你提供帮助!你知道怎么联系我的。”

在这一刻,保罗-乔治的经历对于卡里斯-勒夫特有着最特别的意义。每个人都清楚保罗-乔治经历过什么,他曾经遭遇的伤病程度比今日的勒夫特更加严重但浴火淬炼之后他还能在这片战场上驰骋,这不仅需要昌明医学下的科学治疗,还需要一颗无比强大与勇敢的心。

人的一生不能遨游在没有风暴的人生海洋里,因为那不是海,不过是一片泥塘。卡里斯-勒夫特一路走来的自信燃烧着他对比赛的渴望,相信他重返赛场的那天会在不远的将来。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