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猫三说|NBA主帅太难当 领导们说话都TM是艺术

NBA综合

关注

前两日,魔术师眼睁睁看着湖人被打成河童,抓起小沃顿就是一顿喷。有媒体说魔术师是单方面训斥沃顿战绩不佳,也有媒体说魔术师只是对沃顿的阵容和打法不满,无论是哪种情况,湖人总裁办公室的怒火已经从门缝里窜出来,肉眼可见。

接下来,魔术师开始展示他的领导艺术。

抛头露面这种事情素为魔术师所喜,从进入职场以来他就是媒体宠儿,以说话好听见长,退役这么多年,商海沉浮,早已历练成精。此番喷沃顿的消息刚放出来,他就公开告诉媒体:“我们不会解雇沃顿。”

你以为这是魔术师在力挺沃顿吗?

那你可能没直接接触过大领导。因为消息永远只是消息,办公室门关上,痛苦的哭泣和高潮的呻吟外人岂能轻易辨别,如果真的力挺,魔术师把小沃顿拉到一边,告诉他好好执教别理流言就完事儿了,你琢磨一下,邻里间刚有点风言风语,你就跑到丈母娘面前说我今年绝对不会和你女儿离婚,你让当妈的怎么想?

CBA这边也有一例,北控开季4连败,媒体说球队准备开了主教练丁伟,但球队出来辟谣说“暂无更换主教练的打算”,和魔术师口径一致。北农商也有意思,以“身体不适”为由给丁指导放了一长假。

回到魔术师这边,他跑到媒体面前告诉大家“不会解雇”,还加上了两个条件:“今年不会”、“除非有极端的情况发生”。

当记者刨根问底说什么叫极端情况啊,魔术师一个哈哈就给推开了,“不,这不重要。”

这能不重要吗?对于在魔术师手下吃饭的沃顿来说,这简直不能再重要了。但是和领导接触过的人都知道,“今年不会”是领导给你的deadline,而“特殊情况”就是领导给你头上悬了一把刀,到了必要的时候,特殊情况可以是任何理由,而且高明的领导甚至可以让你自己找个理由主动辞职。

2005-06赛季,热火夺冠赛季,球队开局两个月,11胜10负,球队总裁帕特·莱利开了大范甘迪,自己取而代之,合演的一场戏叫挥泪斩马谡,范马谡站出来自绝于莱孔明,辞职的理由是“我要陪伴家人。”

对,当时大范刚刚当了两年主教练,前一年还带着热火拿到东部常规赛战绩第一,那时候不想陪家人,这战绩一糟糕,就开始想念家人了?

此间门道,不言而喻。

本赛季开始之前,魔术师告诉沃顿别担心开局不好,而且又是公开呼吁,要公众多给他的球队和教练一点耐心:“当我和卢克聊天时,我告诉他不要担心我们是否会有一个糟糕的开局。” 

但当开局真的不好的时候,第一个跳出的就是魔术师自己。

奇怪吗?

不奇怪。这就是领导啊。你去领导那里领个任务,领导慈眉善目和蔼可亲:“小沃啊,这事儿交给你做我放心,别的事情交给我,你只管放开手脚去干。”

职场新人听到这种话,一般都会油然而生一种士为知己者死的感觉,领导为我撑腰,那我就广阔天地各种遨游呗;但如果换做职场老油子,听到这种话,只怕早已是后脊发凉,因为他们明白,越是这种开始布置任务时不给任何明确要求的领导越可怕,到最后要求最多的还是这种领导。

不信你来看沃顿,开季这几场,可以说是非常“放手去干了”,魔术师不是说了嘛,“要培养新人!”沃顿也就真的信了,于是你就会看到末节对手疯狂拉开比分的时候,詹姆斯被放在板凳上免费看球。在本赛季的前七场比赛当中,湖人已经尝试过93套不同的场上组合,仅次于老鹰队的122套。

在这方面,卢指导就要头脑清醒得多,虽然自己是冠军教头,但他知道球队有詹姆斯,领导的期望值永远就在那里,赢球才是第一要义。而锻炼年轻人和赢在当下保住饭碗永远是两个对立的主题,除非你两手空空,老板找你来就是为了摆烂,那你就得改弦更张,大量启用年轻人,美其名曰锻炼,实际走的就是摆烂的路子。其实这事无关输或赢,揣度领导圣意才是关键,擅长常年让球队不死不活的在季后赛边缘出现的阿德尔曼和布登霍尔泽,也都曾因为赢球太多而下课。

你想说领导出尔反尔?说好了不看战绩的呢?

于是魔术师交代得很清楚:“我不是怪你战绩不好啊,我说的是你的阵容和战术有问题。”

这又是领导话术的一种:我不是那种只看结果的领导,我关心的是过程和潜力!

一句话直接堵住了你委屈的嘴脸。

讲道理,沃顿应该心知肚明。詹姆斯,魔术师不会动,其他人,是魔术师精心挑选来的,那么这帮人没能打出来,唯一能责怪的当然是主教练。

魔术师想要英格拉姆拿20分,但莺歌连球都没有,用辫子拿20分?

魔术师想要阿球得分,建议他别老传球,那么他请隆多来就是为了展示最后时刻不上空篮传球有什么不好?

魔术师还要求沃顿发明一套他从来没见过的战术。平心而论,现在湖人这套极端rush流的玩法本来就够变态了,但魔术师见多识广,不谈篮球场,回家也能见到更变态的,沃顿这套疯狂推快攻的打法显然还不够入他的法眼。那么你作为员工面对这样的领导该怎么办?

你真没办法,你只有受着。

而且魔术师和佩林卡也算是实现了自己赛季前的诺言:“我们会根据球队需要补充阵容”。

现在你不是觉得球队防守不行吗?行,我给你找一个名声在外败絮其中的老年防守中锋泰森·钱德勒回来给你用。这相当于你告诉领导项目还有50万缺口,领导一拍胸脯稍安勿躁我来给你解决问题,然后给你发了三张火锅店优惠券,“我已经支持过你了哦!”

不难想象,泰森之后,魔术师还会给湖人增加一票诸如科沃尔之类的买断市场老将,至于他承诺的下一个巨星,沃顿有没有机会用得上,那就是另外一件事了。

此时你来看沃顿如何回应,他只能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我和管理层的关系那是相当great。”他还补充说明:“我热爱我的工作,我一点都不累。”基本上就是在告诉领导“我觉得我还能挽救一下”,大洋两端两位教头,同时摆出这种雌伏的姿势,你只能说,人在矮檐下,不得不低头。

因为你不能说领导给我创造的条件不够好,你不能埋怨手头无人,这不仅关系到你这份工作能否保住,其他管理层也在盯着你,观察你在这种压力下如何反应。沃顿不是卡莱尔或者波波维奇,他还没有证明过自己能够真正独立带领一支球队取得成功,想在这行干下去,就不能像斯凯尔斯一样刚烈,当年魔术管理层对斯帅执教指手画脚,爷们儿直接辞职不干。

大部分还想端起碗吃饭的教头,就得打碎钢牙往肚里咽,丁指导从“身体不适”复出之后,说出口的第一句话就是:“感谢组织上帮我度过这个低谷期,确实当时感觉身体状态非常非常差。”

这话可笑吗?可笑。这话能不说吗?不能。

说了有用吗?也未必。

因为曾经有一位长者教诲过我们,一个人的命运啊,固然要靠个人的奋斗,但是也要考虑历史的进程。公牛战绩连年稀烂,主教练霍伊博格却依旧帅位稳定,这里面有个缘故,霍贼是公牛管理层帕特森和福尔曼亲手花大价钱招募而来,这相当于管理层已经将自己的职业生涯和霍伊博格绑定,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面前,球队两位领导只能腆着脸说“教练也需要成长的过程”。

沃顿的情况则完全不同,年纪不大,却已经算的上是前朝遗老。科比当年告诉珍妮·巴斯,你要清理门户。于是珍妮将门户清理的超级干净,当年和科比一起摆烂的教练到球员,几乎全部送走,唯一剩下的人,就是沃顿自己。

而沃顿之所以帅位还算稳固,也在一定程度上占了领导层更迭的便宜,新官上任的做法无非是:上一代的人我不用,上一代的做法我要推翻。库总在任时各种换教练,那我魔术师就悠着点不换。

但一旦形势不妙,那魔术师可绝对不会和沃顿捆绑在一起,毕竟你是上届领导请来的人,我开了你,也不过是证明前任犯下了又一个错误而已,毫无压力可言。

太阳队前任主教练厄尔·沃特森带领球队摆烂,结果被裁,他走人之前为自己执教战绩不佳辩解:“我那也是无奈之举。我的头上有老板,我的老板上面还有老板。”这种辩解和湖人名宿斯科特下课之后的言论如出一辙,“湖人不守信用,说好让我摆烂,我摆了,现在他们卸磨杀我!”

这样说话呢,固然痛快,但恐怕这两位未来在职场上不会再有人敢用,有些事,你是真不行还是背锅,行业自有定论,你走人后把责任往领导身上一推,下次还有哪个领导敢用你?

当然,沃特森那句话终归没错,老板之上还有老板。斯科特和沃特森下课后,湖人和太阳两位总经理也纷纷下课。所以别看现在是魔术师在舞台中央唱着戏,玩弄小沃顿于股掌之上,他背后的大佬珍妮-巴斯依然稳坐钓鱼台。虽然女巴斯看起来有情又有义,但魔术师和沃顿都不知道,这位终极大领导,什么时候就会突然演起川剧,一边唱着高腔,一边变着脸,趁你目不暇接之际,砸了你的饭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