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低位狂魔化身三分妖人!338万催出新豪强

新浪体育

关注

今天,身处狂野西部的新兴劲旅——丹佛掘金在主场迎来了密尔沃基雄鹿的挑战,后者目前雄踞着东部第二的宝座。这一夜,百事中心球馆惊叹声、尖叫声迭起。有位球员用自己精湛绝伦的三分表演彻底浇灭了主队获胜的希望。

这个人不是斯蒂芬-库里或达米恩-利拉德,也不是雄鹿队内的神射手克里斯-米德尔顿。

这个人正是有着2米13高大身躯、却在三分线外神情自若、百步穿杨的雄鹿中锋布鲁克-洛佩兹。

大洛今天全场比赛出场37分钟,17投10中,三分球13中8,独揽28分5篮板1助攻1抢断2盖帽。8记三分球创造了他个人职业生涯常规赛单场三分命中数的新高。

两队在前两节厮杀地难分难解。雄鹿在第三节以36-29拉开比分,而7分的分差也成为了最后的结局分差。而第三节,正是大洛适时爆发的时刻。他在第三节独砍18分,用一记记令百事中心球迷们绝望的三分为雄鹿的胜利定下了基调。

第三节还剩5分19秒时,突入内线的米德尔顿山重水复疑无路。突然他回眸一笑,柳暗花明又一村,他与在左翼45度埋伏已久的大洛心有灵犀。后者接球后没有丝毫犹豫,拔起就是一记三分迎射,球应声入网。

4分30秒,米德尔顿与伊利亚索瓦挡拆配合,球给到内切顺下的后者。伊娃写意跑位,在空中顺势传球给了来到右翼45度的大洛。更远的距离,更坚定的出手,更明了的结果。

眼看分差渐渐拉开,大洛这边却还丝毫没有停止的意思。

离第三节结束还有3分26秒,伊娃向内传球险些失误。迪温琴佐磕磕绊绊将球稳住后,遭到掘金球员层层包围。他依然望向了那个熟悉的角落、那个熟悉的身影。布鲁克这次在三分线外两步接球,再次自信出手,再次空心命中!

第四节,雄鹿成功抵挡住了掘金最后的反扑。比赛终了,4人20+、多点开花的雄鹿顺利在丹佛收走胜利。

实际上大洛这场的三分表演并不是昙花一现或者说偶然事件。上一场对阵快船,他就在三分线外12中6,而这12次出手便是他的所有出手。再往之前翻,他本赛季也曾有过三分10中6和11中5的比赛场次。

布鲁克-洛佩兹,身为原先古典型中锋代表的他,在本赛季变得焕然一新。要知道,他职业生涯前6个赛季的三分球命中数可是圆滚滚的“0”。他本赛季扔出了41.9%的三分命中率,场均单场能命中3记三分,三分总命中数已达到39个。他后两项的数据排名均高居联盟第5,几乎与雷迪克持平,而雷迪克本赛季到目前为止的三分命中率仅有35%。

所以,这个巨大的转变是如何发生的呢?古典中锋大洛是如何彻底变成“大后锋”的呢?

新秀赛季的大洛的平均出手距离为5.7英尺,这是典型的内线球员数据。即便我们快进到15-16赛季,他的出手距离依然维持在7.8英尺。纵观他的整个职业生涯,他的篮下出手和近距两分出手分别要占到32.6%和31.1%,显然这是他的主要得分距离。以前大洛最喜欢的进攻方式便是背打,我们知道他同时也有着非常不错的中距离准星。

真正开始质变的阶段是16-17赛季。联盟进入小球时代,而篮网主帅阿特金森也开始希望球员们能更多地投三分。开发出三分球技能的大洛的平均出手距离来到了12.6英尺。湖人时期,大洛的篮下出手已经跌到了2个以下。而本赛季,他的出手距离更是达到夸张的20.8英尺。作为对比,克莱-汤普森的平均出手距离为18英尺。

不过有一点特质,大洛倒是一直没怎么变,那就是他稀少的篮板数。他的最强篮板表现,是作为二年级生时得到的场均8.6篮板。职业生涯仅有场均6.7篮板,这对球队首发中锋来说显然是不合格的。不过这也很让人纳闷,一个身高2米13、臂展长达2米27、摸高2米87的七尺长人,篮板为什么会差?

若要列举原因,大概会说到他的弹速劣势以及篮板嗅觉的欠缺。当然有大洛的大身板卡位,队友抢篮板要容易得多。而来到雄鹿之后,大洛的天性似乎才真正被解放。

在密尔沃基,字母哥与大洛,这对“控锋”与“大后锋”的奇妙组合产生了最令人惊喜的化学反应。

字母哥目前的场均篮板已经来到了13个,位列联盟第6。作为书面上的外线球员,他场均只能命中0.2个三分。而场均命中3记三分的高炮台大洛,每场只有3.2个篮板。这两位可以说是相互成全了,大洛不用去干自己不喜欢的抢篮板的活,而字母哥的突破道路也变得更加畅通无阻。

在基本放弃主动抢板的理念下,大洛在进攻中基本是站在三分线外的两个侧翼45度。他的接球点也基本集中在三分线附近。当然,他也会去底角用自己的大身板为队友做无球掩护。他们会有那么一点点像以前勒布朗与乐福扮演的角色,但他们显然要更极端一点。在大洛带出内线防守人、进攻空间被无限拉开的情况下,字母哥的眼前基本是一条高速公路。而当字母哥大步流星地突破时,外线又很有可能会出现彻彻底底的空档。

同时,大洛与伊利亚索瓦的加盟,无疑也大大加强了雄鹿的三分球能力。因为原来,雄鹿的靠谱射手,大概也就只有米德尔顿了。

目前,密尔沃基雄鹿的场均得分、进攻效率均高居联盟第2。37.6%的三分命中率位列联盟第5,而他们198记的三分总命中数更是在联盟中一骑绝尘、遥遥领先。这似乎和原来我们认识中以天赋与奔跑闻名的雄鹿大相径庭。

说天赐良机也好,说天作之合也罢,年满而立的布鲁克-洛佩兹在密尔沃基尝到了一种新鲜的甜蜜味道。而雄鹿也因他而变得更加丰富、更加奇巧、更加难以战胜。

他气定神闲地竖起了三根手指。欢迎来到大后锋时代。

(神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