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一朝蜕变成豪强!他们会成为下一支勇士?

新浪体育

关注

雄鹿有机会成为东部最好的球队

雄鹿开赛至今已经拿到了 10 胜 3 负的好战绩,暂时排在东部第二位,而这个表现也暂时超出了我在休赛期对这支球队的预期。

但比起战绩的提高,雄鹿更让球迷惊喜的部分是他们解决了大部分上赛季球队存在的短板。上赛季的雄鹿存在的几个问题:临时教练团组织的球队体系的短板明显,联盟垫底的篮板、三分,同时没有足够实用的内线,也没有一套符合季后赛球队水准的板凳席,尤其是替补一号位。

以雄鹿开赛至今的表现看,除了一号位的替补,这些问题暂时看来都被解决了。但在休赛期我对雄鹿管理层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颇有微词的,所以这也是一次打脸。不过,我在开赛前对布鲁克·洛佩兹、伊利亚索瓦、迪文森佐和布登霍尔泽的分析是符合预期的:

虽然篮板球是一项长人游戏,但也是经验的较量。尽管洛佩兹向来不是篮板好手,但在保护后场篮板的卡位上是不含糊的,而伊利亚索瓦这样的老球皮也精于此道,除此以外他的前场篮板也是为雄鹿带来的强力补充,他可以和安特托昆博组成二次篮板刷子的组合——季后赛前场篮板球场均超过 2.5 个的球员里,伊利亚索瓦的出场时间是最少的。

引进洛佩兹和伊利亚索瓦后,雄鹿的内线轮换有了季后赛球队的样子,但反过来说,雄鹿的内线群也只有洛佩兹和伊利亚索瓦具备季后赛水准。

其实我们也可以这么说:是布登霍尔泽的入主让这支球队能够焕然一新,他们为雄鹿带来了季后赛球队所需要的体系。比起上赛季临时接手的普朗蒂,布登霍尔泽和他的教练组显然能够整合更多资源,也有更充足的时间去选材、去调教球队,以符合布登霍尔泽的执教要求。

对于一支季后赛球队来说,后者显然更加稳定可靠。根据几位主力球员的采访,也可以看出他们满意布登霍尔泽对球队的改造。

布罗格登提到:“现在的我们在场上有许多战术选择,比起随意发挥,我们有许多发起点开展战术。”

米德尔顿则说:“我认为这支球队已经开始引起人们的注意,同时意识到我们已经不是从前那支雄鹿队。甚至比起上赛季,现在的我们也有着相当大变化。”

这也是我在休赛期时提到的——布登霍尔泽和他的教练团队带来的体系优势,而球队核心安特托昆博在优良体系的基础上继续进化,这也正是雄鹿的理想状态。

一个比较有说服力的例子:开赛至今字母哥缺席的一场比赛,雄鹿以 15 分的优势赢了猛龙,尽管对面的核心伦纳德也没有上场,但雄鹿没有暴露出上赛季缺少字母哥就平平无奇的状态,反倒是在整体性上并不输以此见长的猛龙。

开赛前,我用了 “内忧外患” 这个词来形容新赛季的雄鹿,但现在这个评价似乎已经被否定了——雄鹿对外现在是东部战绩第二好的球队,对内则一片祥和,合同年的布莱德索也表示自己在密尔沃基打球相当开心:

“我对现在的状态表示感激,在这里我有我的家人支持我,我有一帮很棒的队友,有很优秀的教练组,所有事情都在以好的方向发展,就像活在梦想中。”

雄鹿这赛季有三位主力球员是合同年的状态:布莱德索、布罗格登,还有大几率会跳出合同的米德尔顿,而良好的球队氛围当然是有助于球队留下这些球员的,或许在赛季结束后,球队在谈判压价上还会获得优势。

就以开赛初这一个月的表现来看,雄鹿是东部仅次于猛龙的队伍。赛季开始前,我对雄鹿的实力预测是季后赛区中游,但从现在的状态来看,他们会是东部第一的有力竞争者。

当然,赛季才刚开始,雄鹿也只打了 13 场比赛而已,东部前二的位置还有 76 人、凯尔特人、步行者在后面虎视眈眈。

大洛+布帅让雄鹿成为强队,但离争冠还差……

雄鹿本赛季的攻防、三分、篮板都有了质变:每百回合得分排在联盟第三,每百回合失分也是联盟第三少,场均三分球命中数和篮板球数都是联盟第一。

而上赛季,雄鹿的这几项数据排名各自为:第十、第十八、倒数第四、倒数第一。

这几项数据的提高是雄鹿成为真正意义上强队后的外在表现,更关键的是,现在的雄鹿能够针对每支对手的风格去切换配置,他们的攻防体系有足够的能力去应对联盟的大部分球队,而这也是他们上赛季没有做到的。

在雄鹿的提高背后,不可忽视的关键人物是他们夏天新签下的布鲁克·洛佩兹。可以说,雄鹿开赛以来的几项提升,都和洛佩兹的到来有关系,而且这是需要细品的。

在谈到中锋时,自然而然的篮板球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但大洛佩兹从进入联盟以来就不是像德拉蒙德和小乔丹般的篮板吸尘器,而实际上他这赛季场均只有 3.2 个篮板球,只排在雄鹿队内第十位。不过,在这个看起来惨淡的数据背后,洛佩兹给雄鹿带来的是他们一直以来都缺少的——能够扎实卡位,且能够为其他队友创造良好的防守篮板环境的核心。

上赛季常规赛官方没有给出各支球队的卡位数据,所以我们也没有材料去对雄鹿这两个赛季的卡位数据进行一个数字上的详细对比。但可以肯定的是,以往的雄鹿在这方面不会令人满意,因为亨森、梅克都不是能从细节方面打好篮板球基础的中锋,而这赛季雄鹿可是联盟卡位次数第五高的球队。

另一点更加值得玩味的是——洛佩兹场均 9.8 次卡位,这个数据排在联盟第六,但他每场只能拿到 3.2 个篮板,而雄鹿却是这个联盟里篮板球最多的队伍。

那么一个猜想:他通过卡位创造出的篮板球大致都落到了队友手上。

还有,这些数据也值得品一品:

1、雄鹿是这赛季拿防守篮板距离篮筐平均距离最远的球队,而且和排名第二的球队拉开了比较大的差距,也远远超过了他们上赛季的平均水准。

2、在离篮筐六尺内的范围里,雄鹿的对手每场平均只有 23.7 次出手,这个数据是联盟最少。而上个赛季则是联盟最多。

3、雄鹿的对手平均每场比赛出手 37.5 次三分球,联盟最多。

那么,根据大洛佩兹、长篮板的大幅度提升、对手的投篮分布,我们似乎可以给出这样一个联想:雄鹿的这一系列变化,和雄鹿的防守策略变化不无关系。

而防守策略的变化正由于大洛佩兹的到来,让球队可以布置一位高大内线蹲守篮下,做好护框、卡位,尽可能地把对手的投篮点往外推,而中远距离投篮的低命中率,更容易形成长篮板,而雄鹿的长臂选手们在干扰中远距离投篮上存在天然优势,然后更多的长篮板又有利于这些长臂选手们收篮板打反击。

这样一来,大洛佩兹的加入让雄鹿形成了一条完整的转换反击链条。

除了传统的中锋职责外,大洛佩兹附带的三分属性也是对字母哥相当友好的。当然,能投三分的内线在这个时代已经是常态,但能做好篮板、卡位、防守的空间型五号位则相当有价值。

而这也是我在休赛期时所提到的:

一位效率稳定的长人内线,这是雄鹿在季后赛区的名次竞争中需要的配置。猛龙、凯尔特人、76 人、热火、步行者,各自都有内线强点,雄鹿也应该配置一位能够和他们对上位的中锋,而不是凑活用亨森、梅克、泽勒,这些暂时不具备季后赛球队首发水准的顶上。而且,洛佩兹的实力加上团队友好型属性的价值是超过 320 万美元的。

但是,洛佩兹在给球队创造价值的同时,也给球队带来了防守上的短板——洛佩兹不是能够把防线扩大到三分线的中锋,所以在遇到同样有射程的五号位,和挡拆换防对上小后卫时,洛佩兹就像在砧板上的鱼一样任人宰割。对阵开拓者时 C.J。 麦克勒姆赛季新高的 40 分就是很好的例子。

所以,这也是雄鹿开赛以来高歌猛进背后存在的问题。是,他们现在是东部最好的球队之一,但他们还没有好到对竞争对手有压倒性的实力,也没有好到可以和勇士竞争冠军。

在文章刚开始时我提到过:安特托昆博在布登霍尔泽的优秀体系下进步,这是雄鹿的理想状态。但实际上,作为核心的字母哥有些时刻也会成为球队的短板,还是麦克勒姆拿下 40 分的比赛,在这场比赛第四节追分的关键时刻,缺乏三分球射程的字母哥被换下场,这是相当尴尬的。而且,字母哥因为射程被对手针对的场景并不少。

不过,这也说明了一点:字母哥还没有达到东部最强球员的级别,尽管球队战绩和个人数据都非常出色,但他依然还有进步的空间。

而且另一点,字母哥和新的球队体系的磨合似乎还在起步阶段,实际上他们之间的互动性不算非常强,在观看比赛的过程中,明显能够感觉出字母哥带动起整体的场景并不多。

如果用一个例子作为参照的话,那么用前东部第一人詹姆斯和其球队作为例子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而字母哥接下来也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不论是带动球队方面还是成为东部第一人。

现在的雄鹿应该有准东部决赛实力,但如果想要更进一步成为争冠球队,如何藏起大洛佩兹防中远投和字母哥的射程短板是他们必须要考虑的事情。同时,解决替补一号位的问题也会让球队增色不少。

雄鹿的板凳席还能再加厚么?

接下来的半个月里,雄鹿将迎来一段甜蜜的赛程:8 场比赛里 7 场是在主场进行。

但这 8 场比赛里,季后赛或准季后赛级别球队不少,除了公牛和太阳,其他球队都不是好捏的软柿子。主场作战 + 颇具含金量的对手,其实这也给了雄鹿一个比较舒适,但又不会因此松懈的环境。这样一来,如果雄鹿能够打出一段连胜,那么这会是球队提升士气和信心的契机。

雄鹿现在的轮换已经达到了比较平衡的状态,但这不代表他们不可以继续精进,尤其是现在的雄鹿替补阵容中没有一个强队都具备得分爆发力的第六人,整个雄鹿替补都是吃大锅饭的场均 6-7 分水平。

除了迪文森佐外,亨森和康诺顿都是可以继续尝试利用的点,这两位球员开赛至今的场均上场时间还不到 20 分钟。

尽管亨森有这样那样的短板,但必须承认的是,他是洛佩兹的第一顺位替补,而赛季还有超过 70 场比赛,用好亨森以分担洛佩兹的压力是有必要的,尤其洛佩兹还有着伤病史。

亨森这赛季已经开发出了三分球,那么在布登霍尔泽和教练组的调教能不能让他重视起那些基础细节的事情呢?如果他能够做到这一点,那么雄鹿的板凳席又会加厚一层。

康诺顿也是同样的道理,但和亨森不同的是,康诺顿已经是一位优质的角色球员,而布登霍尔泽也开始给他更多出场机会,这是利好。现在雄鹿的外线第六人是新秀迪文森佐,当然他现在打得不错,但使用新秀需要考虑到一个问题——当迪文森佐被 “新秀墙” 困扰时,他们有没有其他人可以站出来,让雄鹿不需要过分依赖这位 MIP ?所以,这也是雄鹿需要激活康诺顿的理由。

又或者,接下来的雄鹿会不会通过交易去弥补这个空缺——例如魔术的弗尼耶就很适合现在的雄鹿。

如果不进行交易,那么雄鹿也需要尽可能地利用起每一份资源——斯特林·布朗、梅克、德拉维多瓦、D.J。威尔森这都是雄鹿在后续的赛季、季后赛可能发挥奇兵作用的球员。甚至像梅克、布朗、威尔森这样的球员,还可能是球队的长期选择。

雄鹿已经执行了梅克和 D.J。威尔森的球队选项,这其实也表明了一个态度:我们不会轻易放走任何一位有潜力进入轮换的球员。而这对于一支季后赛球队是有着关键意义的。

就像库里在输给雄鹿后说的:“现在他们的情况很像四年前的勇士,一些改变带来了帮助。你在细节上的一点提高,为球队带来了不同的变化。但他们还在学习,他们需要专注于他们应该专注的事情上,这是很重要的,尤其是球队拥有如此好的潜力,也打出了一个很棒的开局。但赛季打完,球队才会展现出他应该有的样子。”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