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疯子还是英雄?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他

新浪体育

关注

他从来不是什么圣徒,他一直都是离经叛道的代名词。一身花哨浮夸的刺青,半生鲁莽失礼的经历,让他看起来仿佛篮球场的撒旦。

他是J.R。史密斯,是十恶不赦的浪子,是让众人难解的神经刀。他是冠军射手,亦曾是King James身边的带刀侍卫。他的一念之间,便是天堂与地狱的割绝。

此刻,我们要缓缓打开这一本已然有些泛黄的《J.R。史密斯前传》,轻声翻阅,略加窥探,以期更加全面地了解这把神经刀的前世今生。

小JR在1985年来到了这个世上。在初秋时节,美国新泽西州费里霍尔德的厄尔-史密斯二世夫妇迎来了他们儿子的诞生。

根据JR父亲的名字,我们可以轻易导出JR的姓名该是厄尔-史密斯三世。而因为从小喜欢被叫做Junior Smith,即小史密斯,久而久之人们便更习惯唤他为J.R。史密斯。

人们总说虎父无犬子,而JR也有一个和他极为相像的“虎父”。老史密斯在大学时期也曾是一名出色的射手,但当年的他无法忍受自己在球队中的替补角色。消极鲁莽的他最终因为顶撞教练而提前结束了自己的大学篮球生涯。

老史密斯后来一直辗转在一些半职业联盟中,并没有离自己的NBA梦想更近一步,也没有收获更充盈的财富。好在,他后来在自己的儿子们身上看到了希望。

篮球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史密斯家族的精神图腾。JR和弟弟克里斯都在父亲的引领下走向了篮球圣殿。老史密斯在家里的角角落落都摆上了玩具球框。他不厌其烦地教导自己的孩子们如何正确地投篮,正如当年自己孜孜不倦地练习投篮动作。

为了增强孩子们的力量,他经常让JR和克里斯做俯卧撑。在老史密斯的形容中,俯卧撑的姿势像是横向版的投篮姿势。这便成了J.R。史密斯——这把现在闻名NBA的尖刀的投篮启蒙。

不光是投篮,JR的防守也深受小时候父亲的教导的影响(手动滑稽~)。老史密斯当年在教完孩子们所有其他的技艺后,最后才教他们如何防守。因为他认为,没有防守也能赢球。

在老史密斯的耳濡目染下,JR逐渐长大成人。他的高中生涯可谓颠沛流离,他读过的高中院校个数和他效力过的NBA球队数一样多。JR曾先后就读于斯坦内特高中、马克克里斯顿高中、莱克伍德高中和圣贝内迪克茨预备学校。

虽然他在毕业留言里俏皮地写上了“Get chicks or die tryin!(死也要泡到妞!)”,虽然他曾数次转学,但他在高中时期确实令人意外地是个讨老师喜欢的好学生。他每晚都会在11点准时熄灯,他脸上常常挂着微笑。

莱克伍德高中时期,JR就已经是高中联赛中的本地乔丹了。面对身边的同龄人,JR拥有身体素质、运动能力以及投篮能力上的全方位碾压。

隔人暴扣、追身大帽、超远三分、不费吹灰之力的单场50分……我们的莱克伍德乔丹就这样统治着比赛,就像身处一群小孩中的唯一大人。

彼时的JR甚至还站在高中橄榄球赛中的食物链最顶端。他在比赛中无所不在,他可以担任外接手、中后卫、侧卫、安全卫,甚至包括四分卫。

他曾两次在生死存亡的时刻挽救球队,其中一次是关键性的达阵,另一次则是用单手接住了对手送往达阵区的传球。克莱门森大学仅仅只是观看了他的比赛录像,便表示愿意为其提供一份橄榄球奖学金。

不过,在JR转到圣贝内迪克茨预备学校之后,他就彻底告别了橄榄球。实际上,JR的这次转学也是为了有机会能进入到一个更高水准的篮球联赛,挑战更强的对手。唯有这样,他才能被好的大学的球探甚至NBA的球探注意到。

在圣贝内迪克茨预备学校的第一年,JR便随队获得了州冠军。而他也开启了自己崭新的传奇篇章:700分,108记三分,高达54.1%的命中率,场均27分6篮板5助攻。JR打破了校队的多项纪录。

在当时,球探对他的描述是这样:经常会有糟糕的投篮选择,但是拥有令人刮目相看的刻苦训练态度。所以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JR这把进攻端致命的尖刀之所以能如此锋利,离不开日复一日的雕琢打磨。

后来让他一举成名的,是那届麦当劳全明星赛。他不但在扣篮大赛上技惊四座,而且凭借在正赛上5记三分、独砍25分的表现与德怀特-霍华德共享了MVP奖杯。

赛后,两代飞人迈克尔-乔丹和文斯-卡特的母校——北卡大学很有诚意地向JR发出了加盟邀请。这可是他的两位偶像的母校、大名鼎鼎的北卡,JR自然非常高兴地与他们签订了一份纸面意向书。

但是家庭的经济状况让JR不得不进行更全面的考虑。最终,经过深思熟虑后,JR决定高中毕业直接参加NBA选秀。他希望能早日赚钱养家,通过自己的力量改变家庭困难的经济状况。

那一定是个最艰难的决定。因为他在15岁时就将文斯-卡特的形象文在身上。然后加上了自己的名字和背号。这是他对这项运动热爱的原因之一,也是他对未来的希冀。

这也是他在骑士逆转夺冠后落下热泪的原因。他愿意扛起所有重担,一如他愿意背负一切罪名。

这就是JR。那个替父亲实现梦想的儿子,那个不惜重重摔倒也要阻止对方达阵的中后卫,那个赤膊训练永远不知疲倦的篮球狂人。

他轻狂,他不羁,他失礼。

可他有温度,他有信仰,他真实。

(神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