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9成命中+单节40分!这分湖人都怎么丢的?

新浪体育

关注

这是一场精彩的比赛。

在常规时间还剩1分10秒的时候,湖人还落后着8分,最终,湖人凭借着库兹玛和詹姆斯先后命中的两记三分,将比赛拖入到了加时。

在加时的最后55秒,詹姆斯跟他的队友用近乎不可思议的方式完成快攻,打成2+1,取得6分的领先优势,但最终,随着米尔斯后仰跳投的命中,马刺用一波7比0,带走了比赛的最终胜果。

如果你置身事外,单纯以一个欣赏者的眼光去看待这场53分钟的比赛,你一定会跟韦德一样发出类似的感慨:“(看完这场比赛)你一定会喜欢上NBA的。”

的确,两队都拿出了自己的东西,中距离、三分、能量感爆棚的新星、早已闻名世界的明星秀,以及一场接近全明星赛的高分对飚,所有元素汇聚在了这个夜晚,让人在NBA的这块地板上,也感觉到了好莱坞一般的氛围。

但是…如果站在湖人的角度,这终究还是一场失利——开赛以来,他们分别输给了开拓者、火箭和马刺,也是詹姆斯自新秀赛以来第一次遭遇开局3连败。

虽然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詹姆斯跟他的队友都表现出了一些乐观,讲着诸如“球队的成长是一个过程,虽然没赢,但至少我们走在一个正确的方向上”之类的话,可难免的,你还是得在之后的训练课里找到自己失利的根本。

而今天,这个根源,大致都来自防守端的崩溃。

比赛首节,湖人让马刺拿到了40分,而且命中率高达72.7%,前12次出手,命中了11次,几乎不可阻挡。是马刺球员手感爆棚所致么?的确有一部分这样的原因,但更多的,还是出自湖人自身。

几个典型的防守回合给你解剖一下湖人的防守。

第一种:“零身体对抗型防守”

这个回合,是湖人防守的一个正常缩影。

德罗赞跟福布斯打了一个假的手递手掩护,然后转身直接内切,到了罚球线附近换背身对位波普,做一个停顿,翻身跳投命中。

从三分线到罚球线,德罗赞受到的对抗和防守压迫感几乎为零,对于这个级别的得分手而言,波普的防守也许都比不上训练师给他的强度。

再看这个。

同样是德罗赞对位波普,跟阿德在罚球线附近做了一个挡拆之后,慢慢悠悠的就走到禁区附近了,内线的麦基没有上前堵住他的去路,把他的球往外围逼,德罗赞轻松起身打板。

第二种:“思考人生型防守”

湖人的防守有个明显的问题就是不专注,这其中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这些球员刚凑在一块打球,所以分工不够明确,还缺一些默契,所导致的问题就是他的对手可以很轻易地通过一些简单的传导球就创造出空位出手的机会。

比如这个:

马刺快下,盖伊一马当先,被波普拦截在了底线位置,这时候其实湖人的五名球员都已经收回来落好位了,但显然,他们并没有在一个好的防守状态之中,阿德走到弧顶长两分区域,接球,出手,命中,麦基的盯防始终没有到位。

第三种:“永远不上提型防守”

麦基今天在进攻端的表现其实不错,16分8个篮板,命中超过5成,是湖人中锋位置上发挥最出色的球员。但在球场的另一端,也就是防守方面,就没那么理想了。光比赛的第一节,马刺就疯狂地通过小个与阿德之间挡拆去攻击麦基的防守。

两个回合:

福布斯跟阿德打挡拆,下顺两步带走球哥的防守,回给站在高位的阿德,长两分轻松得手。

德罗赞跟阿德在高位打挡拆,挂一个单挡掩护,运一步直接干拔跳投,长两分得手。

注意两个回合的共通点,麦基始终收缩在油漆区以里的位置,选择放投防突,给对手非常舒适的出手视野和空间。要知道,“双德”都是极其依赖中距离跳投的得分手,在比赛的一开始就为了保护篮下,而给对手这么舒适的出手空间,这显然也算不上一个明智的选择。

当然,在之后的比赛时间里,湖人在防守端的强度是有所提升的,他们开始在防守中施加一些身体对抗,换防协防中的脚步移动也出现了明显的进步。

但最终,还是因为内线实力的过于悬殊而出现了轮换上的混乱——在跟阿德的肉搏战中,麦基领到了6次犯规,祖巴茨仅仅上场4分钟就领到了5次犯规——以至于比赛进程被割裂,整个进攻难以维系连贯。

而在詹姆斯的眼里,裁判执法依据的更改也是湖人在防守端显得如此挣扎的原因之一:“我们有很多犯规,新规则的改变让比赛变得非常难打,你甚至都不能触碰你的对手。在防守端,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做,也一直想要弄明白该怎么防守才是正确的。尤其是第三节,几乎每一次防守我们都能讲对方送上罚球线。”

输球自然算不上什么“好消息”,可显然,湖人的表现并没有让人失去希望。在跟开拓者、火箭与马刺的比赛之中,他们都跟对手僵持到了最后,从一定程度上看,他们每一场距离赢球都不算太远。再往好了讲,这也意味着他们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也有希望在未来几个月里让自己变得更加出色。

但在那之前,他们需要做的,是重新认识判罚尺度,是调整防守策略,是促进全队的磨合,他们所需要做的一切努力,必须从现在就得开始了。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