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1天3升可乐的小胖子!如今已比肩张伯伦了

新浪体育

关注

“自从我来到这里之后,这就是我梦寐以求的防守表现,”掘金主帅马龙说道,“我坚信防守是成为冠军级别球队的核心要素,我们经常会强调这些,聊这些,之前并没有做到,这是我主教练的责任,但球员必须值得称赞。”

掘金昨日击败勇士后,不单开局拿下三连胜,更是每场都将对手得分限制到100分以下。据NBA官网的数据,联盟本赛季目前有10支球队场均失分达到了120分以上,在上赛季同期时间只有两支球队场均失分在120分以上。在每个队都恨不得把进攻时间压缩到7秒内打110个回合的时候,一向进攻狂野的掘金却画风突变,92.9的防守效率联盟第一。

关于防守的问题,掘金似乎从来不太懂,他们的核心约基奇一直因为缓慢的脚步被人诟病为防守端的提款机。

击败太阳比赛中,约基奇拿下35+12+11的11投全中的三双,成为张伯伦后的历史第二位11次出手以上全中的三双球员,全场山呼海啸的MVP之声,让这个23岁的年轻人有些不好意思。赛后他表示:说这个还太早啦!

自从兰多夫在国王被摁到了板凳上,约基奇就成了全世界最会打篮球的胖子,野球场的四大怪之一,灵活胖仔出现在了更高更快更强满地飞禽走兽运动力爆表的NBA赛场之上,强大的反差让约基奇的存在更显突兀。

17岁的时候,约基奇每天喝3升可乐,早餐吃俄罗斯油炸芝士加肉的馅饼,270多斤的体重到如今也算稍微收敛了一点。也因为那会儿喝可乐太多,现在很多掘金球迷叫他[胖阔乐]。当然也可能是遗传因素,约基奇的老爹是个2米11,360斤的警察。

里面全是芝士和肉

是的,他没什么速度和弹跳的优势,他跑步的姿势像一只跌跌撞撞的帝企鹅,弹跳的高度不到一个麦当劳巨无霸的厚度。

当年巴克利说队友奥利弗-米勒,除非你往篮筐上放一个汉堡,不然他根本跳不起来。对于约基奇,现实也是如此残忍,上个赛季他一共打出了9次三双,却只有8次扣篮。所以对阵太阳这个扣篮,真的是比他三双来的更稀有。

跑不快,跳不高,打球全靠脑细胞。约老师能赢得那么多球迷的喜爱,当然是因为他与外表极不相符的潇洒球风,他鬼魅的传球,宽广的视野,让人们回忆起迪瓦茨和萨博尼斯这些经典的欧洲高位策应流中锋。

这几年的欧洲中锋,有莽如戈塔特,瓦蓝丘纳斯,佩科维奇这样的东欧大汉,有武切维奇这样早来到美国的全面技巧派,像约基奇这样打球的还真的稀有,他就像篮球场上的莫德里奇,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却又有一手百里穿杨的远射绝活。

上赛季他有39.6%的三分命中率,在超过250次三分出手的中锋中排名第五。约基奇的跳投有66.3%都源自三分线外,显然他聪明的大脑也经历了魔球的洗礼,要么下顺到低位碾压对方错位防守的小个,要么去三分线外投的你没脾气。

在跳投这项造诣上,约基奇的效率是联盟顶级的,上赛季他跳投每回合1.118分,优于联盟88%的球员。被约老师上课的艾顿在赛后采访中说到,我给了他太多空间,没有站对位置。

约基奇的出手并不算快,也不是华莱士,阿尔德里奇那样难以干扰的直臂投篮,怎么还那么大威胁呢?因为掘金善于无球跑位的两大射手后卫总在上线利用约基奇做出各种闪挡走位,牵扯对方的注意力,稍微一不留神,约基奇就会趁对方防守不注意给出致命一击。

跳投是约基奇武器库的长枪,那低位背打就是他的开山石了,在人们都在纷纷说着这年头中锋背打没有的时候,恩比德,阿尔德里奇和约基奇三人都在捍卫着传统中锋的荣耀。

只是和其他两人爱在中距离做文章不同,约基奇的背身单打更喜欢要位到很深的位置在往里碾,他20年积攒下来的东欧油炸肉丸和可乐馈赠给他的脂肪优势让他软绵绵的背部劲道十足。左右手均衡也是他背打的一大优势,不管是在哪个位置,他都可以蹭到内线后,用非惯用手来终结,这点对于防守者来说就十分头疼了。

本赛季三场球约基奇19次背身拿下21分,效率仅次于安东尼-戴维斯。

只是人们还是喜欢用老眼光看问题,约基奇,叫你一声防守悍将你敢答应吗?

当掘金击败勇士后,记者告知约基奇,也许他这赛季能够得到一些年度最佳防守球员的选票时,约基奇说道:“是的。”

但这一回答引来了身边记者的发笑。

约基奇问道:“为什么笑啊你们,我说了是啊,难道要我说不吗。说是也搞笑,说不是也搞笑,我也不知道要说什么了。”

在一个戈贝尔在季后赛都会被保罗溜到没脾气的时代,大中锋被挡拆针对是无解的,能做到的只有在防守时站好位置,阅读好对面防守靠本能做选择了。

上个赛季,约基奇在场下,球队百回合少丢1.6分。确实球队没有他防守更好一点,但是没有他的时候球队进攻端百回合少得11.7分。以约基奇在进攻端的超巨影响力,掘金想的只能是如何用其他球员的积极性去弥补约基奇天然的防守劣势了。

名不见经传的克雷格其实是最近掘金防守如此强悍的幕后功臣,人们对这位27岁的老新秀知之甚少, 他上赛季被掘金用双向合同签下,夏天赢得了球队2年400万的新合同。因为巴顿的受伤,他临时顶上了先发位置,在对勇士的比赛中,根据官网的对位数据,他主防杜兰特32回合,杜兰特只有4投1中。

除了克雷格还有比斯利,掘金正在挖掘队中侧翼的防守潜力,狂野的掘金从80年代开始,开放式进攻就是球队深入血液的立足之本,而如今,球队进攻的接力棒变成了欧洲魔术师手中的魔术棒,掘金全联盟第一的防守效率或许难以持续很久,但是相信我,只要有约基奇在,他们就是联盟最华丽的进攻大队之一。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