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4D打印技术会对未来的运动鞋设带来什么改变?

新浪体育

关注

继瑞典 Sneakersnstuff 和台湾 INVINCIBLE 后,目前发布的第三波革新鞋款 FUTURECRAFT 4D 可以称得上是 Daniel Arsham 与 adidas 双方打造的强力鞋款。上周,Daniel Arsham x adidas 联名系列发布了代表双方‘过去’、‘现在’、‘未来’三大系列中的最后一个企划鞋款: 采用‘ Ash Green ’绿色调延伸到 Primeknit 鞋面的 FUTURECRAFT 4D 系列。

发布会现场穿插了一个寻宝活动,游戏规则是赢了的人会拿到 Arsham‘s Hourglass Part III Future Short Film 的门票。发布会首秀的秀场有配备位置预留了一些零食小吃和创意元素,这些东西无疑为展示 Arsham Studio 的品牌标识提供了绝佳的场合。就此机会,HYPEBEAST 亦与 Daniel Arsham 进行了对谈。

这款 FUTURECRAFT 4D 系列运动鞋与你的 Future Relic 系列有什么关联呢?

Daniel Arsham:当我拿到这双 FUTURECRAFT 时,我脑子里就回想起我们在工作室中使用到的一系列工具和各种材料,比如说我们所穿的服装、与打造这款艺术品相关的一些设备等。在以前我曾经请 Ronnie Fieg 和 Samuel Ross 这样的设计师设计我们在实验室内穿的外套和其他的服装,方便我们在工作室内开展工作,我就是抱着这样一种关联的想法来设计这款 FUTURECRAFT 4D 的。 

在这个合作鞋款的设计上,我们使用了基于工作室品牌‘ Aero Green ’标识性的绿色,这种色调其实源于我正在制作的许多作品,我们通过了一些支离破碎的玻璃碎片来做到这种绿色的效果。具体来说,就是当你斜侧地去看一小块碎玻璃的边缘时,你看的到这种绿色。这种效果是因为玻璃中含有铁杂质,但如果人们直视玻璃,它就完全清楚了。 我觉得这样很棒,意思就是在视角改变之间你可以看到事物正在变化,因而你能够看到不一样的东西。

能够和我们说说在如何与 adidas 展开合作的吗?

Daniel Arsham:我们在和 adidas 的设计团队合作期间,有经过多次不同版本的修改。我们工作室这边做的主要工作是在外包装、袜子、手套的设计以及实际彩盒外箱的密封性等方面,而鞋款就是双方一起慢慢地打磨,令成品在优化简约的同时又能充分体现出个人风格。

你希望球迷们从 Scavenger Hunt 这个寻宝活动中拿到什么奖品?

Daniel Arsham:我觉得在发布会上做这个寻宝活动非常有趣。通常情况下,做一个发布会其中一些宣传造势的动作最终也只是会邀请那些 VIP 级别的人物,要不就是从我认识的人或者是跟 adidas 打过交道的人物中去选,但是我们打算给 FUTURECRAFT 4D 这个新项目做一个预告片以作公布的时候,我们打算这次要面向广大观众来公布我们的这款新品,所以我们其实有考虑很多,当比如要怎么样通过这种探索类型的游戏让观众参与到我们的放映中来。

4D 打印技术会对未来的运动鞋设计带来什么改变?

Daniel Arsham:我觉得 4D 打印这种新颖的技术对于 adidas 和其他品牌的公司来说非常有意思,这可以节省下大部分出货的运输成本。由运输物料产生的一系列相关碳排放量是很大的,我认为未来 4D 打印的终极目标是在消费者购买物品的地方就地取材、就地直接生产和制造运动鞋等产品。

‘未来 4D 打印的终极目标是在消费者购买物品的地方就地取材、就地直接生产和制造运动鞋等产品。’

你在工作中会使用类似 4D 打印的方法吗?

Daniel Arsham:只要我遇到合适的机会,我就会去使用 4D 打印科技,这样有助于更顺利地开展我的工作。但其实现在我实际制作我的艺术品的时候,很少使用到 4D 打印,因为我们使用的都是我们自己工作室中所熟悉的一系列步骤,比如说建模和其他搭配的程序,用软件来展示并生成渲染出艺术作品的创意图等等。我们在实际的制作过程中从未没有用上电脑,所有这些流程都是使用数千年前艺术品制作的工艺,都是纯手工完成的,基本上就是凹造型和打造塑形。

‘我们在实际的制作过程中从未没有用上电脑,所有这些流程都是使用数千年前艺术品制作的工艺,都是纯手工完成的,基本上就是凹造型和打造塑形。’

Daniel Arsham 美国纽约个展‘3018’

今年一月,Daniel Arsham 位于东京 NANZUKA 及 Galerie Perrotin 的展览

与 adidas 联名‘过去’、‘现在’、‘未来’系列作品都已经完成了,你和 Three Stripes 的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Daniel Arsham:我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去构造搭建出一些和我的艺术实践,比如说与雕塑相关的全新运动鞋款或其他作品。 可能你已经看过了几周前我发表在 Instagram 上的一些看起来有点像运动鞋的雕塑作品了,其实随着我继续与 adidas 合作下去,我们后续还会看到我从工作室现有的材料和工艺流程中迸发的灵感,探讨我们之后要如何进一步思考和评估对于未来运动鞋款的设计。

EDITOR AUSTIN BOYKINS/HYPEBEAST

PHOTOGRAPHER  EDDIE LEE/HYPEBEAST

IMAGE CREDIT SOLEBOX,@DANIELARSHAM

TRANSLATOR JASON LUK/HYPEBEAST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