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曾被质疑看低的他!如今打出了MVP的成就

新浪NBA

关注

新赛季的第六个比赛日,在足以容纳超过两万人的速贷中心球馆中,克里夫兰骑士与亚特兰大老鹰这样一场平平无奇的常规赛如期上演。

如果抛开克里夫兰骑士与亚特兰大老鹰,这对此前同样两战皆墨、未尝胜绩的难兄难弟为力争首胜而狭路相逢的死磕,眼下毫无疑问将是一场看点甚少的比赛。这种感知似乎在现场球迷们心里达成了默契,每个人平静的跟随着比赛的进程,全然没有意识到有一些伟大的事情正在这座球馆里悄然发生。

克里夫兰骑士开场便先声夺人,他们打出了一些训练中反复演练的战术,也展现出了捍卫主场的决心。34-24,骑士首节领先十分,但这也是他们全场唯一领先的一节。随后的比赛渐渐成为了老鹰的表演,骑士混乱的防守顾此失彼,只能目送信心爆棚的老鹰众将射进打破队史纪录的22记三分,以及那个推起球队反击狂潮的是最亮星星的封神之战。

全场出战38分钟,23投13中,扔进了6记三分,交出了35分2个篮板11次助攻以及1次抢断这样一份出色的数据。一个又一个三分,一次又一次突破分球,一个年轻人犹如超级巨星一样的主宰了这个夜晚。

这就是在上个月刚刚度过自己二十岁生日的特雷-杨生涯第三场的表现。35分11次助攻,看上去不算多么恐怖的数据背后,却蕴藏着许多令人敬畏的能量:

特雷-杨,在20岁32天的年纪成为了NBA历史上单场第二年轻的球员。犹如命运的安排,在他身前的历史之最正是这座球馆昔日的主人——勒布朗-詹姆斯。勒布朗-詹姆斯曾经在19岁88天和20岁17天的年纪分别砍下过41分13次助攻和35分11次助攻的数据,稳稳地站在记录的顶端。除此之外,特雷-杨也在追赶自己选秀模板的道路上跨出了重要一步。他成为了新秀赛季的斯蒂芬-库里之后,首位单场得到至少35分10次助攻的联盟新人。

然而,特雷-杨创造的神奇不止于此。

根据NBA官网的数据统计,特雷-杨是继27年前在底特律活塞首秀贡献31分11次助攻的伊赛亚-托马斯之后,第二位在职业生涯前3场常规赛就砍下30分10助攻的球员。与此同时,特雷-杨也是历史第一位在生涯前10场之内斩获35分10次助攻的球员,他超越用11场比赛完成条件的凯尔特人名宿查理-斯科特,当之无愧的成为了达成这个成就所用比赛场数最少的球员。

一役比肩詹库,赶超诸多名宿,特雷-杨打出了毕生难忘的代表作,出色表现让他当选了今日的NBA最佳数据。

这个晚上同样发挥出色的肯特-贝兹莫尔对特雷-杨送上了极高的评价:“杨今晚的表现很特别,他从场上的各个位置命中投篮,我知道这是属于一个整体的胜利,但是我们利用他的表现才打出了表现。”

肯特-贝兹莫尔对特雷-杨的称赞并非出自一场大胜后队友间的客套。结合着本场比赛特雷-杨的投篮点,你会感受到他三分线外的威胁遍布各个位置。

还有特雷-杨对自己表现的总结:“从第一天起,我就跟最好的训练师训练,这让我做好了准备,我从一些非常专业的人那里学到了很多,像我的偶像纳什对我有很大的帮助。不同的事情可以帮我提升我的比赛。”就像提及在他口中,最爱的球员——史蒂夫-纳什。

特雷-杨展现出的传球能力的确让人眼前一亮。

宽阔的球场视野。

持球推进中的观察。

以及出球的方式都颇有史蒂夫-纳什一般的大师风采。

此刻所有人都在为特雷-杨的表现喝彩,但或许你没有注意到的是触底反弹,低谷中爆发为他的发挥增添了多少色彩。

调整与适应,是特雷-杨在过去这个夏天一直经历的事情。NCAA的得分王和助攻王,多方评选的全美毫无争议的最佳阵容一队,拥有充满魅力的比赛风格,带着这些光环进入联盟的年轻人感受到NBA并不像他预期中那样容易。

2018年的NBA选秀大会开始前两天,特雷-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不想被看作是任何人,我不想做下一个斯蒂芬-库里,我希望人们能够知道我的名字,我希望人们可以认识特雷-杨。”

这是一段契合他年龄的发言。年少轻狂,意气风发,但在真正打出足以为自己正名的表现之前,纵然这样的呐喊志存高远也很难打动他人。实际上,看好特雷-杨远远没有否定他的多,现实就是这么讽刺,正是由于斯蒂芬-库里珠玉在前,人们反而更加不相信特雷-杨能够打出来。

看轻特雷-杨的理由着实很多。仅仅1米85的裸足身高,81公斤的体重位列选秀大会的最后一名。平庸的静态天赋和在为多支球队试训时防守端的弱势让一度大热的特雷-杨在选秀大会前行情下跌,甚至有极大可能在十名之外被选中。

唯有亚特兰大老鹰总经理的特拉维斯-施伦克对特雷-杨的喜爱坚定不移,曾选中库里并且亲历金州勇士崛起全过程的他坚信杨拥有光明的未来,为此他不惜一切代价得到了特雷-杨。

夏季联赛首战对阵灰熊,特雷-杨代表出场29分钟,20投4中,三分球11投1中,16分4个篮板3次助攻1抢断2失误,球队惨败15分,盖上了盖子的篮筐好像时刻在冷笑着对他说:“孩子,欢迎来到NBA”。

欢迎来到NBA2.0版本的特雷-杨出战27分钟,16投5中,三分球5投1中,交出12分3个篮板3次助攻1次抢断3次失误,亚特兰大老鹰溃败圣安东尼奥马刺22分。特雷-杨显然没有适应夏季联赛,在第三场与爵士的比赛里他再度16投3中,8投1中的三分,交出10分4篮板7助攻1抢断以及6次失误。

三场夏季联赛过后,特雷-杨场均12.7分,却只有23.1%的命中率。而他那引以为傲的三分球合计只有24投3中,命中率12.5%,作为一名组织后卫场均送出4.3次助攻的同时也伴随着3.7次的高失误率。那一刻,你大概可以看到全新的战场上这个年轻人身上所有被放大的弱点:

单薄的身体,极低的效率,还有那自信心严重泛滥到不顾一切的,极为糟糕的出手选择。

“嚯,没有库里的命,得了库里的病。”面对外界的批评,特雷-杨显得并不是格外上心,他淡淡的回应道:“我没事,我在此前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我不会被外界的言论所困扰。”

然而人们似乎并不买特雷-杨的账。持续糟糕的表现让外界对他的否定逐渐升级,当注定水货,难堪大用,铁匠,废柴……诸如此类带有贬低嘲讽和充满攻击性的词汇如倾泻的洪水散发着轻蔑和戾气,对于一个年仅20岁的孩子而言这显然具有着十足的杀伤力。

但恰恰在这样的环境中,特雷-杨向人们展示着他的与众不同。代替于在网上同他人互怼,特雷-杨更享受安静的在个人的社交媒体上诠释着一名鸡汤达人的修养。

“新的一天,新的机遇。”,“让我保持着同样的能量。”,“我掌控着我的命运,从不怀疑。”,“艰难的岁月能磨炼出人们最好的一面,是时候去训练了。”……像这样的口号在特雷-杨的社交媒体上随处可见,他俨然一个被篮球耽误的文坛巨匠,笔触深沉却又不失正能量。

当7月8日,亚特兰大老鹰在季前赛里以89-91两分之差惜败于纽约尼克斯从而再度遭遇了一场失利之后,特雷-杨又一次的更新了他的Instagram——在挣扎中也存在美好。九个字,简短却遮盖不住满含文艺气息的温暖能量。特雷-杨试图用他的乐观告诉人们夏季联赛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尽管这个可爱的男孩儿在随后季前赛里也没有发挥多么稳定。

如果你关注过特雷-杨,你会发现他整个的篮球生涯都在超神与超鬼之间徘徊。从叱咤全美的大热新秀到被人看衰,他可以一场比赛16投5中准星全无,也可以在距离三分线几步之遥的位置一击绝杀马刺,抢占头条。手感冰凉、状态回暖,触底反弹,这些都是经常与特雷-杨的新闻相关的词汇。不稳定是先阶段特雷-杨所存在的最大问题,却也是一个令人期待的新秀最真实的样子。

当然特雷-杨也有稳定的一面,那就是他始终保持着的微笑。让不美妙的记忆永远留在过去的夜晚,属于他的全新一天似乎永远都元气满满。

在今天率队大胜克里夫兰骑士后,特雷-杨又一次迫不及待的更新了个人的社交媒体,从夏季联赛一路走来这似乎已经成为了他赛后的习惯。“耐心是关键之匙。”是特雷-杨对自己精彩表现的鼓励,也更像是在讽刺那些早早为他生涯宣判结局的特定群体。

耐心,是一名新秀最需要的东西。特雷-杨清楚无论表现得好与不好,比赛的锤炼和打磨都是无法躲避的必经之路。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他始终刻苦训练,增肌、加强力量,谦虚的寻求前辈们场上的意见,在收获回报之前他不停的付出着努力,然后等待一个好的结果。

很幸运,当一场又一场的比赛过去特雷-杨正驰骋在正确的轨道上渐渐变得更好,而我们也在共同携手见证着那些独一无二的,属于特雷-杨式的印记。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公众号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