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场均20+14+4还被骂坑!当年的野兽走丢了?

新浪体育

关注

“詹姆斯离开骑士了,乐福能重回森林狼模式了么?”

在詹姆斯做出加盟湖人的决定之后,除了惊叹声,我们听到关于骑士最多的疑问,或许就是这个了。

森林狼时代的乐福,单核带队,数据出众,有着不错的低位取分能力,也能在外围命中投篮,当然,高低位通吃的他,在作为中轴时,同样能扛起球队组织的重任。当年的乐福,算得上全能内线的代表,整支森林狼的进攻,全都围绕着他一个人展开。

现在的骑士,有着与当年相类似的境遇。詹姆斯的离开,给了乐福重新证明价值的机会,他的身边不再拥有超强个人能力的外围攻击手,他是这支骑士的头牌和门面人物。

这一切相似的场景,是否意味着凯文-乐福将重新开启自己的野兽模式了呢?

新赛季至今,乐福场均可以砍下20.7分14.3板4助,观感上的确比上赛季的17.6分9.3板1.7助强了不少,在得到了更高的战术地位之后,他的出场时间从上赛季的28分钟提升到了35.7分钟,出手数也从12.4次增加到了18.7次。显然,乐福成为新骑士的老大,已是既定事实了。

而比这些基础数据更能令人信服的数据是“触球”。上赛季,乐福场均触球次数只有52.2次,他更多的在詹姆斯身边扮演着终结者的角色,很少会有策应中轴的戏份,但这个赛季,就有很大的不同了。乐福的场均触球次数提升到了77.5次,他在低位的背身触球次数也相应的从4.5次提升到了11.5次。

以今天的比赛为例:

乐福在左侧低位持球,吸引莱恩协防夹击,大范围转移分球右侧45度奥斯曼,快速轮转再给到右侧胡德,顺步突破,再一次逼迫莱恩移动,汤普森从中路跟进,接球,起飞,扣篮。

现在的骑士,有大量的进攻是以乐福在低位背身持球作为整个进攻回合的“起手式”的,在他们的构想中,利用自己的明星球员在低位的牵制力,来为其余的球员创造更好的进攻空间,是一个可行也可观的方式。

当初的詹姆斯,就经常背身拿球做到低位去观察场上局势的变化。

可事实却是,想的容易,但要想做好,就很难了。

一个与上图近乎复刻的回合:

还是乐福在左侧低位背身持球,还是莱恩上前协防夹击,但他这一次上到了更高的位置,切断了乐福大范围传球给奥斯曼线路,乐福只能给更近的希尔,再传给另一侧的奥斯曼,虚晃一步,再起,遗憾走步。即便这球不走步,奥斯曼也将在内线面对腹背受敌的情况,想要再轻松导出空位,就没那么容易了。

的确,乐福是有能力扛起一定的传切重任的,早在他刚来克利夫兰,还在布拉特手下打卡上班的时候,就有人对他有过成为“骑士韦伯”的期待。可现实却是,当你没有足够强劲的低位破坏力,而你的队友又非极具攻击性的选手时,纯粹只是一点做佯攻,看着队友跑位再做传切,是很难起到效果的。

就以这场比赛的表现为例,乐福一共进了6个球,分别来自一个空位扣篮,两个空切攻框,一个空位三分,两个二次进攻得手。在这6个进攻回合里,只有两次是在有身体对抗的情况下打成的,其余的均为“轻松得分”。再结合乐福整体19中6的表现,你大概也能揣摩的到他眼下作为进攻核心的状态了。

虽然乐福场均能够砍下20+14+4的不俗数据,也能在低位通过肉搏的方式搏到一些可观的罚球数据,但他终究无法成为一名高效的内线球员。30.4%和26.4%的双项命中,也很难受收获更多人的认同。

当然,这些改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减重,现在的乐福的确不具备生涯前期那种低位强碾的能力了,他很难在同位置的情况下推着对手往内线发力。你可以说这是时代的要求,现在的小球风暴要求内线拥有更灵动的表现才行,而乐福呢?在减重的前提下,他依旧是一个容易被挡拆针对的防守者,很难想象如果是增重前的他,又该如何面对攻守难题。

作为球队的核心,他很难扛起整支球队的重担,而作为空间内线的牵扯,他的赛季新表现也令人感到难堪。以赛季初的头两场比赛的为例,他在防守球员出现在4-6英尺的范围内时,三分投射表现为3.5中1,命中率28.6%。又以今天的比赛来讲,即便少了勒布朗的箭头牵制,乐福一样能在内线球员的对位中获得大量的空位三分机会,但最终,他只命中了其中1个而已。

这样的表现或许不会持续一整个赛季,可对骑士而言,休赛期4年1.2亿的提前续约是否又显得稍欠理智了呢?

在詹姆斯走后,我曾推送过相关的文章,当时我对于骑士的理解是这样的:

他们应该通过摆烂留住近两年的首轮签,将眼下仍具交易价值的球员变成更多有着的潜力,以短约的方式“填线”以保持薪金空间的灵活,在最短的时间里积累起球队的天赋。到了2020年的夏天,他们就有机会成为一支既拥有天赋,又兼具着大量薪金空间的潜力股。届时,他们将重新获得撼动联盟的筹码。

在我的预想里,骑士本该选择送走乐福,用这份即将到期的合同,去换取一些也许算不上优厚,但也有一定价值的回报。可现在,骑士将继续拥有乐福至2023年,到时候,他已经35岁了,他的价值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渐降低的,骑士还需要在之后的日子里考虑塞克斯顿和奥斯曼的续约问题,他们的空间也是在逐步缩减的。

在骑士的观念里,他们并不想重新经历摆烂重建的轮回,可现在这样的情况就真的已经令人满意了么?或许他们还在期盼着乐福重启野兽模式的那一天,但在很多人眼里,这大概更像是一句玩笑吧。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