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东区最被低估的豪强!他们已经蜕变了

新浪体育

关注

也许你对猛龙的印象还停留在曾经季后赛的那些种种不堪之中,但现在,我想提醒你,已经到了革新观念的时候了。

在今天上午结束的比赛里,猛龙队以113比101,12分的优势击败了来访的凯尔特人。在这场被各大专家认为会是“东决预演”的比赛里,他们占尽了上风。其中又以莱昂纳德的表现最为亮眼,他拿到了31分10个篮板,其中在第三节,他出战8分钟,7投5中独取15分,帮助球队重新夺回了优势。

那么问题来了,都在说猛龙不一样了,变强了,那具体是哪儿不一样了呢?

首先是球员的构成上。

在休赛期我们推送的译文里就曾写过这么一段:

2017-18赛季,火箭在防守挡拆时换防了1406次,勇士则是1075次,这两支球队比其他20多只球队的换防次数多了足足有一倍。

对于这样的防守选择,SB Nation的专家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当今联盟的进攻对于三分远投的依赖性正在变得越来越高,与此同时,相对应的防守要求也正在变得越来越强,昔日大中锋防挡拆习惯性内收会在这个时代逐渐消亡,取而代之的,则是无限换防的单点针对。

这种防守,想要做的出色,有两点要求——臂展够长,移动够快。恰好,猛龙全都具备。

翻看一下猛龙队的人员名单,有这么几个数字值得关注:伊巴卡,臂展2米20,莱昂纳德,2米20,格林,2米08,阿奴诺比,2米20,西亚卡姆,2米22。在他们的阵容中,有多名身高在2米以上,且臂展超群的锋线球员,在具备了外线的移动能力的同时,又囊括了内线球员封盖臂展,当这么一群“怪物”同时矗立在你面前时,无论怎样,这都不会一件觉得好受的事。

比如这个回合:

罗齐尔跟霍福德打挡拆,为了避免换防之后,霍福德强吃范弗里特,猛龙队并没有选择换防,而是让伊巴卡先跟防罗齐尔。这时候,霍福德选择了外弹,撤出了三分线外,接罗齐尔的分球虚晃一枪,点起了伊巴卡的防守重心,然后立刻突破走中路,但很快就被范弗里特的协防切断,无奈只能再传回给罗齐尔。

罗齐尔接球再往内线扎,先被洛瑞干扰传球路线,再被范弗里特贴身延误,到内线之后,伊巴卡的补防又及时赶到,遮天蔽日,只能选择分球,这时候霍福德在内线拿到球,再起,被范弗里特和莱昂纳德的补位切了个干干净净。

整个回合,凯尔特人都展现出了极强的进攻耐心,多次利用传导球的配合试图去割裂猛龙队的整体防守,但最终,都被猛龙的协防补位一一瓦解。

这样的场面,在今天的比赛里非常常见。

比如这个回合。

凯尔特人的战术是让布朗在左侧持球做策应,然后让霍福德在罚球线分别给欧文和塔图姆做掩护,来制造一个内线、三分二选一的进攻机会。但最终的结果你可以从图中看到,莱昂纳德的贴防没有给塔图姆一丝接球的机会,而传给欧文的路线,也最终被洛瑞给识破。

再比如这个:

欧文跟海沃德打挡拆,试图给海沃德制造一个轻松得分的错位机会,但范弗里特在换防的同时,始终高举着双臂,不仅破坏了欧文第一时间的出球,也将海沃德推向了一个更高的位置。海沃德没打,选择分球,罗齐尔接球,只能单打比自己更强壮的洛瑞,最终出手勉强,篮球弹框不中。

凯尔特人的出色在于他们拥有非常出色的锋线阵容,并且在每个位置上,都拥有着强劲的人员储备。

他们的确在比赛的一些阶段里找到了攻陷对手的方法。比如当瓦兰丘纳斯在场时,他们利用大中锋移动能力偏慢,防守习惯相对收缩靠内的特点,连续打成,取得了一定的领先优势。

但在比赛的多数时间里,凯尔特人的进攻都无法完全摆脱猛龙防守的干扰,反倒是猛龙的一些固定配合在凯尔特人的身上显得十分奏效,比如下面这个战术,猛龙打了不止一次,每一次机会都出现在了底角,稍显遗憾的是,他们的球员并没有把握住这些空位投篮。

猛龙让洛瑞去打挡拆,利用莱昂纳德无球作为牵制点,让两个外线核心同时将防守往强侧带,清空右侧底角,给西亚卡姆制造了空位三分的机会。

相比之下,猛龙的阵容特点就会显得单调一些,他们更偏爱身形修长的“怪物”,当然,也同样拥有着非常不错的板凳深度。他们的球员,有能力将比赛割裂成一个个独立的回合,再通过球员个人的单兵防守能力,去最大限度地压制对手的进攻。

还记得凯尔特人是怎么欺负76人的么?他们不断地利用塔图姆、布朗这些球员在锋线上的身高优势,去针对76人的射手群,占尽优势,但在猛龙面前,这一切都将不复存在,猛龙是东部唯一能与他们相匹配的球队。

同时,猛龙跟去年最大的不同在于,他们拥有了莱昂纳德。

就像这记封盖一样,格林跟莱昂纳德为这支球队带来了许多不一样的东西。这不仅仅包括赢球的文化和冠军的基因,以及那些被人所垂涎的攻守能力,最重要的一点是,相比于德罗赞,莱昂纳德是一个攻守更加全能的球星。

当莱昂纳德无法在个人进攻上有所建树时,他还能通过顽强的防守去限制对位球员的表现。以今天的比赛为例,无论是在对位塔图姆还是其他球员时,莱昂纳德对于他们的“照顾”近乎是全方位的,从无球侧接球起,直至持球终结,他都做到了全方位的压制。

这种能力,是过去的猛龙所不具备的,也是他们日后会让人感到心悸的原因所在。

如果你还想着猛龙到了季后赛依旧会化身“萌龙”的话,该革新你的观念了,他们现在,真的一点都不“可爱”了。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