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季后赛翻版!绿军是如何掐死恩比德的

新浪体育

关注

凯尔特人在主场以18分的优势兵不血刃地拿到了新赛季的首场胜利。比分上略有起伏,但就过程,则更像是上赛季季后赛的翻版——76人看上去没什么招架的能力。

凯尔特人几乎抓住了对手的每一个弱点,并在76人出现神情涣散的时候,把握住了机会,统治了比赛。用恩比德在接受采访时说的话来讲:“他们(凯尔特人)总能教训我们。”

这话有客套,但也却是事实,在历经磨练的凯尔特人面前,76人的稚嫩暴露无遗。

举个例子,就拿恩比德今天的表现来展开这篇文章吧。

恩比德今天一共出场37分钟——萨里奇过早的陷入犯规危机从一定程度上打乱了76人的正常轮换时间,也导致了恩比德“超负荷”的出现在了场上——出手21次,投进9球,三分线外4投1中,5次站上罚球线,一共拿到23分10板2助2帽,外加5次失误。

这是一份典型的“恩比德式数据”,不高的投篮命中配上稳定的“20+10”,以及较高的失误数都与往常没有什么不同。但其实这个夜晚,对恩比德来讲并不轻松,凯尔特人对他的针对,几乎是全方位的。一、恩比德无法攻破禁区

作为当今联盟最具低位统治力的中锋,恩比德在对阵凯尔特人时总会显得挣扎,原因在哪?

恩比德无法攻破禁区

凯尔特人主防恩比德的就两个球员,一个霍福德,另一个贝恩斯,这二位不仅身形差异大,在防守端的特点各不相同:前者善以技巧取胜,而后者则是力量派的代表。

拿几个回合举例:

图中恩比德背身持球单吃霍福德,这时候强侧是被清空的,恩比德有着很好的单打机会,这时候他为了避免走上线被夹击,选择了往底线转身。

这时候注意一个细节,在恩比德转身下球的瞬间,霍福德拿右膝顶了一下恩比德的下盘,在延误整个动作流畅的同时,也将恩比德往更靠外的位置推,这给了霍福德足够的横移时间,当恩比德转过身来拿球的时候,霍福德就已经回位完毕了。

恩比德虚晃,不跳,靠一下强起,被候了个正着。

同样的例子还有这个回合。

同一个位置,恩比德连续两次试图通过底线背转身来为自己创造出手空间,但霍福德都利用了上图的技巧,每一次转身都被他用膝盖顶到了更加远离篮筐的位置,导致恩比德最终只能以勉强出手的方式完成终结。

霍福德作为一名内线球员,并没有绝对的身高优势,但多年征战的履历让他在防守端积攒了大量的经验。在力量和身高上,无疑恩比德会占据绝对的上风,但在针对霍福德下盘的细节处理时,他就显得有些“头铁”了。

上边是霍福德,下面就是贝恩斯了。

恩比德低位强撸贝恩斯,强顶两步到篮下,被协防到位的罗齐尔大帽扇飞。

这个回合有两个需要注意的点,一点是贝恩斯的力量给恩比德造成了极大的困扰,导致他的每一步前进都是需要下腰压低重心来发力的,这不仅会导致恩比德体能的迅速下降,也会干扰他对于球场局势的判断。

另一点则是阵容上的问题,协防过来的罗齐尔本该是在最远端防守富尔茨的,但由于整个阵容在投射上的缺失,使得凯尔特人能够肆无忌惮的收缩禁区。

这其中又造成了除本回合以外的一些问题,当富尔茨跟西蒙斯同时在场时,恩比德是得提到弧顶去的,他会很长时间的被安插在一个高位策应的位置上,但最终收获的效果其实并不理想,也从一定程度上牵连了球队的整体进攻。

再看另一个回合,问题同样。

恩比德接球其实就是在一个相对高的位置了,在顶了一下之后他就放弃了进一步深入的念头,转身虚晃,不跳,再换正面,霍福德放掉了弧顶的西蒙斯,跟贝恩斯一同夹击恩比德,最终这次出手只能仓促收尾。

回顾整场比赛,76人开始彻底失控,就是从第三节开始的,当贝恩斯取代了海沃德成为下半场的先发之后,恩比德的正负值从上半场的+4变成了下半场的-12。

凯尔特人想要做的,就是逼恩比德离开自己的进攻舒适区,去用一些并不是自己最擅长的方式来进行比赛。回顾全场,他的9次进球分别是来自:反击上篮、罚球线后仰、弧顶三分、两次反击扣篮,以及两次面框突破之后的小天勾。而他最喜欢也是最擅长的背身单打,在这场比赛里颗粒无收。

拉长恩比德的跑动距离

如果你有看这场比赛的直播,你一定会有这样一种感觉,就是到了下半场,恩比德开始疯狂地在防守端“刷屏”。当然了,在今天这个情景里,这并不是一件多好的事。

凯尔特人在下半场其实是加强了对于恩比德的针对的,他们不仅要求贝恩斯要不停地拉到三分线外去出手(例如上图回合),他们还刻意地让小个球员利用挡拆去将恩比德提到高位,去进行错位打击。

这种方式,只可能造成两种结局:一种,恩比德收在里头不出来,小个直接扔了。另一种,恩比德出来一对一防,会有一定的效果,但跑动距离被成倍地拉长之后,体能的消耗也就开始随之不断增长了。

无论最终结果是哪一种,都是凯尔特人战略部署下愿意看到的结果。因为在76人当前的这个人员构架下,恩比德是他们唯一可靠的阵地攻坚点,只要消耗掉了他的体能,让他在进攻端的威胁进一步下降,76人的进攻就会出现停滞、瘫痪。

最后的结果,也印证了这一点,76人很难在最后时刻的阵地战中找到行之有效的得分方式,更多的时候,他们还是只能利用手递手和一些简单的掩护,来为投手创造一些空当,难以形成一连串的精准打击。

而就像开头说的那样,这所说的一切不过只是“一个例子”,尽管这只是赛季初的一场小小的常规赛,但你却能清晰地看到两队之间的差距。虽然76人的战略眼光或许会聚焦在更长远的以后,但该让新人们如何成长,又该朝着怎样的一个方向继续升级,已经是他们现在必须要去面对和思索的了。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