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用肉身为王朝扛起护盾!他是真正的勇士

新浪体育

关注

今年夏天,当考辛斯决定签下中产特例加盟勇士队的时候,恐怕让不少人都大跌眼镜。一时间人们惊呼,这一回NBA恐怕真的是要大结局了。可是在短短的三个月之后,新赛季即将开始的时候,勇士队的季前赛战绩却是扎眼的1胜4负,而且他们输掉的对手都是湖人和太阳这种上赛季连季后赛都没能打进的球队。面对这样的表现,或许有些人会暗自嘲笑,不就是季前赛么,那又如何。可是真的是这样吗?

库里和汤普森的水花兄弟一如即往的神准,两人在五场比赛里合计56投30中的超高三分球命中率,而杜兰特也轻松的以超过55%的命中率场均得到18分,但比赛还是遗憾的都输掉了。这其中最大的原因或许就是德雷蒙德-格林的缺席了。

熟悉勇士队的朋友们都知道,这支球队的灵魂人物是库里,而格林则是支撑起这支球队的脊梁。5场季前赛,格林仅仅出战2场,交出场均1.5分4.5篮板6.5助攻的成绩单。作为球队的防守中坚,因为膝盖酸痛,格林不得不在中间的三场比赛高挂免战牌,在最后一场季前赛中他也仅仅出战21分钟,凭罚球得到1分。今天早晨,科尔在面对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赛季开始的前几场比赛中,格林的出场时间将会受到限制。

其实早在上个赛季,格林便因为反复的伤病仅打了70场常规赛,这也是他进入联盟以来出战场次最少的一个赛季。也正是因为伤病的影响,格林上赛季也没能入选联盟最佳防守阵容。在季前赛面对记者采访时格林对此愤愤不平,“随便找一个投票人来,问问他能不能找到五个防守比我还好的人,我等着。”

气话归气话,可格林的状态也的的确确因为伤病受到了一些影响。相比于动辄身高7尺的内线巨人,格林这种迷你型内线在禁区内与那些比自己更高更重的球员搏杀,往往会给身体带来更大的损耗。格林的身高只有2.01米,但是体重却有足足104公斤(230磅),在联盟当中拥有超过230磅体重,身高还比他矮小的球员就只有6人而已,而且他们当中也无人像格林一样司职4-5号位,由此可见格林所面对的究竟是什么样的挑战。巨大的体重和对抗强度对他的膝盖造成了非常大的压力,这也难怪科尔在听说格林的膝盖出现酸痛症状之后便立刻作出了限制他的出场时间的决定。

在过去的两个赛季里,库里、汤普森和杜兰特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伤病,但凭借着伊戈达拉、利文斯顿以及其他角色球员的出色发挥,勇士队在常规赛阶段也算是涉险过关。在最初的五个赛季当中,格林的出勤率其实还算不错,一共只缺席了12场比赛。但是上赛季受制于顽固的肩伤,格林一个赛季就缺席了12场。好在到了关键的季后赛,格林及时的恢复了状态,勇士也一举夺魁。

虽然勇士队开放式的进攻体系令人赏心悦目,但他们之所以能够连续四年打进总决赛,铸就今天的王朝,也在于他们充满韧性和立体感的防守体系,支撑这一体系的关键人物便是格林。仅从阵容来看,勇士虽然拥有多达五名全明星级别的球员,但格林的位置依旧无可替代。

作为联盟中防守最全面的球员之一,格林在勇士队无限换防的战术体系中是最为关键的一环。他不仅能够在挡拆中换防小个球员,而且防守效果还非常出色,对阵2017年季后赛对阵开拓者队的第三场比赛中,格林的经典防守镜头专篮至今依旧历历在目。

格林凭借出色的防守意识和移动能力在一个攻防回合中连续防到了场上每一个开拓者队球员,在开拓者队转移球的过程中格林冷静的判断着对手的进攻走势,成功的完成了补防和协防,最终迫使对手在进攻时间结束之前仓促出手。这样的防守能力和防守意识,放眼当今联盟,确实是最顶级的。

更难能可贵的是,格林不仅仅能够提升勇士队防守的灵活性,而且也是目前勇士队阵中最有效的护筐者。在麦基和帕楚里亚这两位传统内线离队之后,下赛季勇士队阵中就只剩下达米安-琼斯一位7尺长人了。虽然杜兰特也能够在防守端给予很大的贡献,但考虑到他在进攻端还需要花费相当大的体能,在防守端的重任也就更多的落在了格林的肩上。虽然格林的身高只有2.01米,但他却有着2.16米的臂展,再加上他在篮下的位置感和对防守时机的判断力,使得格林在过去几年里一直都是勇士队最靠谱的内线防守者。

上赛季由于中国赛的缘故,勇士队不得不在本就缩短了的季前赛训练营里拿出一部分时间来进行跨越东西半球的长途旅行,在常规赛尚未开始的时候,格林也透露过自己的疲惫状态。今年夏天,格林刻意给自己放了长假,大概有7周的时间都完全没有摸过篮球,这样做也是希望给自己的身体放一个长假,不知这一次他的身体能否重新找回原有的状态。

当然可能有人会认为格林的这种保守姿态有着其他背后的原因,比如明年夏天他就可以跟球队进行续约,因此他可能会有所保留,适当的保养自己的身体,以图在关键时刻拥有与球队讨价还价的筹码。毕竟就在上个赛季,以赛亚-托马斯和科怀-伦纳德对待伤病不同的态度导致了迥然不同的结局。

但是在专篮看来,这种想法或许有些为时过早。明年夏天也是近几年来勇士队所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杜兰特和汤普森将先后成为完全自由球员,而格林的合同还剩下最后一年,也将获得与球队续约的资格。只是按照NBA的续约规则,如果届时格林选择续约,那么他的年薪最多只能比之前一个赛季上涨20%,也就是只有1850万美元左右。

相比续约,格林还有更好的选择。2016-17赛季,格林捧起了年度最佳防守球员的奖杯(DPOY),并且还入选了年度最佳阵容,这样的出色表现也让他看到了获得超级顶薪的机会。如果新赛季格林还能入选年度最佳阵容,甚至再得一次DPOY,那么他在与球队重新签约的时候也将拥有更足的底气。

新赛季,格林的开局相对以往有些低迷。但回顾他的成长历程,从萨吉诺(格林的老家)到密歇根州大,从勇士队的边缘人到联盟的最佳防守球员,格林每一步都走得非常不易,期间他经历过转型,经历过失意,但不管何时,这个刚强的密歇根小伙总是场上最激情四溢的家伙。

格林总是对比赛对竞争充满着热望和渴求,也正是这样的激情使得他能够从一个区区二轮秀逐渐成长为王朝球队的攻防核心。下赛季或许会是格林生涯后半场的关键一年,但与过去他所经历的困难相比,这些又算得了什么呢?向前冲,因为你是我心中真正的勇士。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公众号

(专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