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落单巨头也能搅乱局势 NBA新赛季黑马或在其中

信息时报

关注

“抱团作战”是NBA的潮流,但巨星那么多,总会有几个落单的。这个赛季,落单尤其大牌。毅然加盟湖人的詹姆斯,虽然队中的波尔、英格拉姆和库兹马都是非常有潜力的年轻球星,但他们还远达不到全明星级别的水准。严格意义上说,目前的湖人,就是詹姆斯一个人的球队。

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马刺的德罗赞和猛龙的莱昂纳德身上,两人在今年夏天互换了东家。身边虽然有全明星队友“帮衬”,但球队实力也远远达不到争夺总冠军的级别。新赛季,他们不仅要帮助球队更上一层楼,更要打出自己的身价。专题策划 郑少山

接班科比

詹姆斯重塑湖人王朝?

ESPN专家团最近对新赛季最有价值球员进行了预测,转投湖人的詹姆斯得到9张选票,最被看好。除此之外,鹈鹕的戴维斯得到4票,排名第二,再往后,阿德托昆博、杜兰特、莱昂纳德各得2票,哈登和欧文各得1票。詹姆斯依然是联盟公认的第一人。

今年夏天詹姆斯迅速宣布加盟湖人,外界本来以为莱昂纳德和乔治这两名来自洛杉矶的球星也将顺利会师。虽然上述二人一个都没来,但詹姆斯和湖人仍被认为将改变新赛季东、西部联盟的格局。其一,詹姆斯走后,骑士将不再是王者之师,东部新王当立;西部将出现第三极,西决未必就是火箭打勇士。尽管湖人的整体实力肯定在火箭和勇士之下,但没办法预测詹姆斯能够爆发出多少能力。上赛季的猛龙和凯尔特人都非常出色,但詹姆斯几乎以一己之力就将两支球队送回家。

詹姆斯最恐怖的地方,不仅是他本身实力超群,而且他总是能够激发身边队友的潜力。最近两场季前赛,湖人先是在主场123:113战胜勇士,两天之后的客场,他们又以119:105赢球。首场对阵,库里、汤普森和杜兰特悉数登场;次回合交手,汤普森、库里和格林为勇士压阵,而詹姆斯和隆多都作壁上观,但湖人还是战胜了勇士。第一场比赛,湖人队小前锋英格拉姆拿下全场最高的26分,新秀米凯卢克拿下全场最高的22分。詹姆斯为湖人带来了即战力外,还带来了无穷的自信,这是一支年轻球队最为需要的赢球因素。

虽然没有大牌加盟,但詹姆斯还是吸引到朗多和史蒂芬森两位实力派球员加盟。朗多和史蒂芬森尽管在技术上用明显的短板,但是实力都已经达到准全明星的水准。加上英格拉姆、库兹马和波尔三名潜力新星,湖人的阵容实力的确不容忽视。

如果季后赛碰上勇士和火箭,湖人或许还是输多赢少;但如果在常规赛狭路相逢,湖人完全有爆冷火箭和勇士的能力。

技术短板

德罗赞难当拯救马刺

今年夏天德罗赞和莱昂纳德互换东家,很多人认为马刺赚大了。莱昂纳德与马刺已经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一年只打了9场正式比赛,而德罗赞是上赛季常规赛战绩东部第一的猛龙当家球星、是科比之后NBA最好的得分后卫之一,在三分线内各区域都有很高的进攻效率。另一方面,丹尼·格林的合同溢价严重的,马刺不留他也实属正常。在甩掉两个麻烦之后还换来了德罗赞这样的球星,马刺的操作看起来确实很“赞”。

不过加盟马刺并非德罗赞所愿,而且从季前赛来看,他在新东家的阵容中,还没找到昔日“龙王”的感觉。在马刺首秀中,德罗赞在18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只有7分进账;在马刺大胜热火的比赛中德罗赞出场20分钟也只得到6分;而在马刺不敌火箭的比赛中德罗赞在33分钟的出场时间里16投7中、得到22分,这已经是他在备战期迄今为止最好的单场表现了。

在季前赛当中,德罗赞场均出场26分钟,只得到12.5分,一共40次投篮出手仅仅命中17个,投篮命中率仅为42.5%,其中一共5次三分球出手仅仅命中1球,三分球命中率低至20%。

马刺上赛季常规赛三分球命中率仅为35.2%,排名NBA倒数第四;场均命中8.5个三分球,仅排名NBA倒数第三。德罗赞显然难以成为马刺的救世主,至少他不可能以一己之力补上马刺的短板。

德罗赞从来就不是擅长三分球的球员,他在9年的NBA生涯的675场常规赛中,三分球命中率是可怜的28.8%、场均命中0.5个。上赛季,他以31%的三分球命中率、场均命中1.1个三分球,取得职业生涯最好的单赛季三分球表现。

“说实话,德罗赞现在或许已经是队内最好的传球手了。”波波维奇之前接受采访时说道,尽管德罗赞在主力控卫章泰·莫里因伤缺阵的时候能够承担部分球队组织进攻的工作,但球队还是需要他干更多的本分工作,“进攻端,他会努力去寻找队员,并在逐步融入到我们的战术体系中,但是我们更希望他能多得分,我相信他一定能够做好这一点。”

要率领马刺重回争冠行列,德罗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争取表现

莱昂纳德延续猛龙强势

猛龙在上赛季常规赛成为了东部战绩最好的球队,并取得了队史最好的战绩。猛龙的两名全明星、首发后场组合德罗赞和洛瑞也打出了个人职业生涯的代表作,三分能力有所提高的德罗赞更是进入了NBA最佳阵容,他们当时的主帅凯西也获选了年度最佳教练。但是,他们再一次在季后赛中负于骑士,詹姆斯的统治力成为了猛龙的噩梦。

为了更上一层楼,今年夏天猛龙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变。管理层解雇了凯西,并在夏天最重大的球员交易中将德罗赞送到了马刺,并迎来了联盟中攻防能力最全面、最强锋线球员之一的莱昂纳德。

莱昂纳德因为肌肉拉伤几乎缺席了一整个赛季,有传言说莱昂纳德更想为家乡球队湖人或者快船打球,并会在明年夏天成为一名完全自由球员。但猛龙显然是想豪赌下赛季,他们想立刻成为东部的霸主,最起码是成为最有力争夺者之一。莱昂纳德仍然处在巅峰期,他曾在总决赛中战胜过詹姆斯。同时,他改变了自己的射程,他还是NBA联盟里数一数二的防守者。

受益于莱昂纳德,猛龙延续上赛季常规赛的强势会是大概率事件。而且莱昂纳德有无数个理由在合同年好好打球,如果不出意外,猛龙将会是东部冠军的争夺者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莱昂纳德的交易中,猛龙还从马刺阵中得到了格林。格林的三分球能够立刻帮猛龙改善空间,作为加分项,他的防守也很有侵略性。今年夏天猛龙除了核心球员从德罗赞变为莱昂纳德外,其它位置变化不大。鉴于前主帅凯西建立的体系上赛季赢了59场常规赛,新任主帅纳斯不需要做出很多改变,就能让猛龙在正确的轨道上继续前进。

专题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