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21岁决赛35岁才圆梦!他书写了自己的传奇

新浪体育

关注

2015年夏天,总决赛上铩羽而归的骑士签下了35岁的老将理查德-杰弗森。

骑士球迷不禁发问,一年前我们从独行侠搞来了马里昂,他根本无心恋战,在场上和打BIG3联赛的过气球星一样,怎么那么多年轻侧翼不签,又签了个老头?他的防守早就不行了,他在独行侠的一年来让对位人的命中率提高1.1%,他唯一的优点就是投射,场均2.1次三分出手命中率42.6%,可同位置我们已经有了詹姆斯-琼斯和迈克-米勒了啊。

“那天,我来到克拉克公园的星巴克,在免下车通道点上了份我的日常配餐。负责点餐的是一个慈祥的老奶奶,当她看见我车里的副驾驶上,绑着一张凯文·勒夫的照片,并且还系着安全带时,她说道:“等等,你在骑士队打球是吗?”

她盯着附加上8*12寸的相框喊道:“那是Lil Kev!等等,那你一定是理查德·杰弗森!”

杰弗森后来在球星看台文章中自嘲到,我的知名度还没有一张夹在相框里的照片高。

不过不用急,一年之后,所有克利夫兰人都认得你了,不过我们的故事还要从杰弗森24岁那年说起。

如果你对着24岁时候就两进总决赛,场均22+7+4拿着6年7400万高薪的杰弗森说,这就是你球员生涯的最高峰了,此后的十年,是遗失的十年,你没有入选过全明星,你永远报不了NCAA和NBA决赛失利的仇,杰弗森或许会对你笑笑,我和历史最伟大的控卫之一一起打球,这只是我生涯的起点呢。

可惜一路打怪升级终成正果的完美生涯只存在于rpg游戏和西游记之中,杰弗森篮球生涯的最高成就在35岁之前确实停顿在了他24岁之时。

在篮网效力到第七年,杰弗森82场全勤,场均22.6分4.2篮板3.1助攻,基德在08年2月如愿去了达拉斯独行侠后,球队迎来一波六连败,最后十场他们输掉了六场,连续7年进入季后赛的篮网头一次告别了季后赛。

篮网经理索恩却并没有把杰弗森当做球队不可或缺的基石,05年篮网曾想打包杰弗森和卡特交易加内特,07年篮网和库普切克商讨了杰弗森换奥多姆的交易,08年球队无缘季后赛他更有足够的理由交易走杰弗森了,两次杀入总决赛的篮网需要彻底告别基德时代了。

“我们的球队一直在中流水平徘徊,如果我们继续坐视不理,考虑到球队的薪金结构和受限的灵活性,可以说我们将一直停留在这个水平,”弗兰克说道。“所以我们做出了决定,我们送走了杰弗森,换来了一个更好更年轻的大个子(易建联),另外球队也有了足够的灵活性。”

自由女神高擎着火炬指向曼哈顿,可是她的屁股却对着新泽西。作为纽约的邻居,新泽西篮网和洛杉矶快船处境相似,基德和杰弗森共同效力的七年里,球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新秀赛季球队就拿下了东区第一的战绩,在季后赛和步行者的五场大战(那会儿首轮五场三胜)里他吓破了胆,只有4投1中。渐渐他成为了球队的招牌球星之一,在基德和马丁背后他超强的身体素质带来的是风卷残云的转换进攻,他的跳投变得越来越稳健,贯穿职业生涯,他的定点投篮得分效率一直是联盟前25%的存在。只是他的季后赛一直不算给力,在篮网的6次季后赛之旅中,他场均15.1分,三分命中率只有30.8%,他或许是不错的副手,但是考虑到他还有两年2700万的薪水,重建的篮网确实没必要留下他了。

在雄鹿的一年,杰弗森依旧保持了良好的状态,场均19.6分4.6篮板的他吸引了马刺的注意,鲍文的老化让马刺必须寻找他的接班人了,波波维奇说杰弗森让他想起了埃利奥特,后者和杰弗森一样出身于亚利桑那大学。比起鲍文,杰弗森的全能和自主攻击能力要诱人的多。

2001年,埃利奥特对杰弗森评价道:“他在大学里的防守表现,和身体素质比我好得多。”

“他们也有不同。杰弗森在外围比埃利奥特更灵敏,他的跑动也更快。”波波维奇说,“在快攻时他就好像要冲出场外一样。他还可以低位背打。在埃利奥特之后我们久违了这样的能力了。其他队伍们总是从侧翼进攻我们,现在他们恐怕得准备些新招式了。”

马刺付出了鲍文,奥博托和托马斯三人将杰弗森带到了圣城,回头看这并不是一笔划算的买卖,在圣城的岁月里,杰弗森迷失在了马刺复杂的战术之中,头一年他的得分从19.6分下滑到了12.3分,三分命中率更是从39.7%跌到了31.6%。马刺球迷难掩对他的失望,哪怕他在季后赛中帮助球队以第七名的身份击败独行侠,他还是头一次听到了球迷的嘘声。

杰弗森对马刺是有很深感情的,他到马刺也是为了夺冠这个梦想而来,所以他为了适应球队,主动选择了跳出他最后一年1400万的合同,以4年3880万的价码和马刺续约。在马刺的第二年,他出手了307次三分达到生涯之最,命中率高达44%,球队确实想让他代替鲍文,可也不想让他完全变成鲍文,他在场和不在场,球队的百回合净胜分只差了0.2分,这是所有主力中最低的。他的持球进攻能力在马刺无足轻重,球队有帕克和吉诺比利确实不需要他再拿球进攻了,沮丧的杰弗森甚至主动提出去替补阵容帮助球队,11赛季结束,甚至有传言说马刺想特赦杰弗森。

球场之外他也不顺心,在他耗资200万的婚礼上他选择了逃婚。引来一片八卦媒体的注意。

12年马刺搭上了一个首轮将杰弗森送去了勇士,32岁的他场均3.1分达到了生涯最低。勇士迫不及待的在一笔三方交易中将他送到了爵士队,爵士之后是独行侠,杰弗森去骑士的时候,是他5年来换的第5个球队了。

这一笔当时看无足轻重的签约却在次年的六月,产生了蝴蝶效应,成为那次史诗级逆转中的重要因素之一。

总决赛第二场,骑士惨败给勇士33分,泰伦-卢却发现杰弗森的表现很不错,他上场6投4中拿下12分5板,有他在的时候球队的防守也不怕库里的挡拆了,进攻上他的突破也很果断。

杰弗森替代脑震荡的勒夫打上了主力,在骑士获胜的三场比赛之中,有杰弗森在场的时间段内,球队分别赢了11分,7分和15分,决定生死的第七战,35的他抢下了9个篮板,整个系列赛,他都在践行着他加入骑士时的诺言。

当时杰弗森说:“我知道我的角色大概就是那种润滑油式的球员。如果你需要空间,如果你需要防守,无论你需要什么,无论是在比赛之初,还是比赛末段,我都可以切换自如,因为我能防守多个位置,这就是我。我觉得这给了我最好的赢得总冠军和为一支冠军球队做贡献的机会。”

他离开马刺后马刺在同位置培养出了莱昂纳德,他离开勇士后水花兄弟快速崛起成就王朝,离开篮网后的杰弗森本有可能被丢入篮球历史的长河中掀不起一片浪花,好在骑士选择了他,他选择了骑士,两方都做出了最正确的选择,克利夫兰的球迷将他抛在了空中,在庆祝活动中他收回了退役的决定,如今在父亲遭到枪击的噩耗下,他也确实没有了篮球上前行的动力了。

从21岁杰弗森的新秀赛季就杀入总决赛到35岁终于在总决赛上圆梦,争夺总冠军的梦想他从不迟疑也未曾放弃,靠着那份坚定不移的信念,他在总决赛上防住了小他10岁的年轻才俊,用他已经破损的膝盖完成了一次次的突破切入,在新泽西和克利夫兰,他起了个龙头也留下凤尾,如今告别NBA,他已不留任何遗憾。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