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又一个改写攻防的男人!他的未来有多强?

新浪体育

关注

他小心的试探着脚步,谨慎的调整着自己与达龙-福克斯之间的距离,眼看福克斯运球调整了两下之后,在三分线外腾空而起,一记突如其来的跳投!可是这个大个子却并不慌乱,一个垫步跟上前去,然后张开那双遮天蔽日的大手,成功的将福克斯的三分球盖了下来。这是德安德烈-艾顿在NBA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高光表现。

虽然早在几个月前的夏季联赛里,我们就见识过了艾顿硬霸的身体素质,不过相比如同小儿科的夏季联赛,季前赛可要正规多了。面对NBA首发级别的球员以及类似于常规赛的攻防节奏,艾顿显得游刃有余。在目前为止的5场季前赛中,艾顿交出了场均18.2分10.0篮板2.0封盖的不错成绩单,对于这个年轻的新秀来讲,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如果说一开始对福克斯的封盖还有运气的成分在内,那么接下来在挡拆后封盖希尔德的防守则堪称当代大个子球员防守挡拆的典范了。希尔德在三分线外接考里斯坦的掩护轻松的打开了通往内线的大门。位于罚球线附近的艾顿面对希尔德的突破,小心的选择了跟防。在艾顿出色的横向移动和良好的站位面前,希尔德既无法摆脱,也找不到将球拆分给考利斯坦的机会。最终希尔德只得选择在篮下强行出手,而耐心等候的艾顿则看准时机,后发先至,扎实的给希尔德送上了一记麻辣大火锅。

面对后卫球员的挡拆进攻,艾顿的防守站位以及移动能力已然令人赞叹不已,而十足的跳跃力更是给他在内线的防守增色不少。在对阵开拓者队的首节比赛中,面对阿米奴的快攻上篮,艾顿与阿米奴同步来到篮下,利用惊人的滞空能力以及出色的臂展,将这位身体素质出色的尼日利亚前锋牢牢的罩在自己的防守范围之内。当腾空的阿米奴已然开始下坠的时候,艾顿依旧张开着大手,封死了所有的进攻线路,最终艾顿就像拍苍蝇一样,将阿米奴的投篮盖了下来,霸气十足。

防守是当代篮球体系中制约大个子球员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在面对进攻球员频繁的挡拆战术时,7尺大个往往都是对方后卫最喜欢挑选的突破对象,然而像艾顿这样兼具敏捷和身高新型内线却像是为这个时代量身定做的产品,是每只球队都渴望得到的极品球员。

如果说艾顿在防守端的表现已然令人欣喜,那么在他在进攻端的发挥则更让人看到无限的可能。艾拥有2.26米的臂展以及超过110公斤的体重。在缺乏重量级球员的当代NBA,艾顿的身材无疑是巨无霸级别的。这也是为什么在季前赛里,不管是面对国王、开拓者还是勇士队的防守时他总是能够轻易的在内线深处要到位置轻松灌篮的原因。

有时即便机会并不算出色,但凭借着出色的运动力,艾顿也能熟练的完成空中接力灌篮。在对阵开拓者队的比赛中,艾顿与约什-杰克逊在行进间的空接配合也仿佛让人们看到了太阳队闪耀的未来。

当然,艾顿的进攻能力可不仅限于内线的强力攻击。面对内线的紧密防守,他在牛角区罚球线一带柔和的手感更是令人拍案叫绝。5场季前赛,艾顿一共在中距离尝试了23次出手,命中12球,命中率达到了惊人的52.2%。尤其是像他这样的拥有出色视野的高炮台,更是蕴藏的极为重要的战术价值。

相比约基奇、加索尔等联盟顶级策应型内线,艾顿的传球能力还有待开发。不过从季前赛的表现看来,年仅20岁的巴哈马大男孩已经懂得该如何利用自己庞大的身躯为自己的队友创造进攻空间。手递手传球、短距离的击地传球都是他的拿手好戏。

虽然才打了5场季前赛就已然让人心动不已,可艾顿巨大的潜力还远远没有被开发出来。首先,在防守端,作为球队的内线支柱,艾顿已然拥有不错的个人防守能力,但拥有如此出色的天赋和单防意识,艾顿在球队整体防守中的存在感还不够强,与恩比德这样当代的强者还有着明显的差距。在过去的三个赛季里,太阳队都是联盟中防守最差的球队之一,而在截止目前的季前赛当中,太阳队的防守效率也只有108.1分/百回合,位居联盟倒数第二。因此在即将开始的赛季里,艾顿除了要注意个人在防守细节方面的提升之外,更应注重与场上队友之间的整体配合,带动球队整体防守的进步。

其次,艾顿拥有非常明显的天赋优势,强大的爆发力和柔和的手感让他在进攻端取分如同探囊取物。但同时我们也应当看清,在这些华丽的空接配合以及灌篮表演之后,艾顿的进攻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比如他在内线进攻中过于依赖投篮手感而欠缺进攻步伐的运用,又比如艾顿在挡拆配合中的掩护质量和拆球走位的时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可以说艾顿拥有非常出色的先天条件,但距离伟大,他还有着不小的距离。

在新赛季即将拉开战幕的时候,太阳队宣布炒掉了球队的总经理麦克多诺。他在过去6年里连续为太阳队带来了12位首轮秀,而他的离去也宣告了太阳队摆烂时代的终结。旧的时代已然终结,但并不意味着新时代的大门已然向太阳队敞开。以布克,杰克逊和艾顿为核心的太阳队依然是一支非常年轻的球队。尽管他们的天赋看上去令人垂涎,但光明的未来依旧需要他们付出更多的努力。相比布克和杰克逊,艾顿拥有成为基石级球员的一切先天条件,而他能成为助力太阳重返季后赛的最后一块拼图吗?新赛季我们拭目以待吧。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公众号

(专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