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勇士王朝最大挑战者!他们该怎样开创时代

新浪体育

关注

凯尔特人经过安吉的不懈经营,在欧文的交易后再次晋升为顶级强队。尽管上赛季两位核心的伤停让球迷惋惜,但借此也挖掘出塔图姆这样的超级新秀,球队的天花板又再一次提高了。

凯尔特人以残阵和骑士在东决打了七场,那么在詹姆斯离开东部,球队又全员齐整的情况下,凯尔特人的赛季目标不止东部冠军。

1、核心复出就是最好的补强

凯尔特人休赛期并没有什么动作,虽然传出过交易杰伦·布朗换选秀权选班巴的流言,但以安吉的角度来看,他没有理由去打破球队上赛季磨合出的优秀化学反应,以及新赛季的争冠机会。班巴并不是不适合凯尔特人,但现在不是他们培养潜力的时候,出成绩是现在凯尔特人优先级更高的事项。

比起其他争冠队伍又是安东尼又是考辛斯的,凯尔特人的休赛期要安静许多,他们没有做出什么引援补强,一方面他们没有太多空间去进行补强,上赛季凯尔特人已经为海沃德提供了一份高薪合同,另一方面则是凯尔特人现有阵容的实力、默契、精神属性都足够优秀,他们没有必要舍本逐末,反而维持现状,海沃德和欧文的复出就是最合适,也是最好的补强。还有年轻球员的提高,例如打出来的罗齐尔就等同于一次针对性补强。

其实也可以这么看,凯尔特人在上赛季东决的阵容基础上,增加了欧文和海沃德两位全明星,这是相当奢侈的。

安吉是按照这个思路运作球队的,所以他们留下了斯玛特,这位球员是凯尔特人打硬仗的核心竞争力,他也是球队争冠蓝图上不可缺少的部分。在詹姆斯离开东部后,凯尔特人就是钦定的东部最强球队,他们具备争冠基础,他们也会尝试去争冠——霍福德、罗齐尔、莫里斯在赛季结束后都有离队可能,那么凯尔特人没有理由不利用好这些合同年球员,充分发挥他们的阵容优势,去冲击冠军。

2、凯尔特人的最强一季

凯尔特人虽然放走了门罗、拉金,但他们并不影响球队的阵容结构,凯尔特人依然是全联盟阵容厚度最足的球队——除了首发五人,莫里斯、罗齐尔、斯玛特也是有季后赛球队首发水准,贝恩斯和泰斯也是合格的季后赛轮换。

贝恩斯是凯尔特人用来对付高大内线的后手,而霍福德和泰斯是优秀的小球阵容护框者,就内线防守来说,凯尔特人的配置是一流的,而这支球队不论是内线、侧翼、还是后场,在比赛中都能保持高强度的防守。

凯尔特人具备没有短板的防守体系,这一点是联盟其他球队做不到的。

还有,凯尔特人球员的战术执行力相当强,在高水准球员的基础上贯彻高执行力,这样的球队整体性是非常强而且稳定的,和勇士是一个意思。

数据可以体现这点:上赛季的凯尔特人,常规赛场均失分、每百回合失分,季后赛场均失分、每百回合失分,都是联盟前四好水准。

现在的凯尔特人处于一个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状态。而新赛季的凯尔特人是否能捅破这层天花板,也依赖于以下几点:

一、核心球员的出勤率。非常明确的一点,有欧文和海沃德,凯尔特人才有争冠的底气。

二、锋线的质量能否比肩勇士,塔图姆和布朗可不可以扮演一个稳定的阵容拼图。

锋线是整个凯尔特人体系的基础,也是凯尔特人小球体系的基础。从账面阵容看,首发的布朗、塔图姆、海沃德,搭配第二阵容的莫里斯、斯玛特、奥杰莱耶,这个配置是联盟顶级水准,也足以贯彻史蒂文斯的 “多功能五人组” 的战术思想。

而根据对手需求,奥杰莱耶、莫里斯、斯玛特都是可以混搭使用的——例如斯玛特可以对哈登,奥杰莱耶可以对字母,莫里斯可以对詹姆斯、伦纳德、西蒙斯,诸如此类。

但从季前赛的表现来看,海沃德、布朗、塔图姆三位首发效果并不像预期那么美好,如果史蒂文斯坚持三人首发,那么塔图姆是不能拿下来的,凯尔特人需要他打四号位,而海沃德和布朗之间其实并不那么来电,个人还认为布朗在出球方面有些脱节。

不过,我认为这三人是能打到一块去的,只是需要一些比赛来磨合。以史蒂文斯调配阵容的能力,在经过二十场常规赛左右,这套锋线首发应该会以一个更加整体、分工明确的姿态呈现——布朗可能会朝着工兵的路线进化,而塔图姆则是二号得分手的定位,反倒是海沃德会是史蒂文斯体系中更需要的侧翼核心。

还有,上赛季由于海沃德的伤停,布朗和塔图姆获得了更多的自由度,他们也以此发挥出各自的天赋。但新赛季的凯尔特人是一支争冠队伍,而上赛季的优秀表现也拉高了球迷对塔图姆和布朗的期待,这也意味着布朗和塔图姆需要更稳定,容错率更小——单赛季的爆发许多球员都做得到,但保证每一场比赛都是高水准表现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虽然他们都是顶尖的年轻球员,但塔图姆和布朗并不是球迷印象中那么完美无暇,至少上赛季他们各自都有过一段低迷期。

而这些预设的争冠前提,会让布朗和塔图姆带着压力打球。当然,以塔图姆和布朗的天赋、态度,他们有能力把战绩压力当作前进的燃料,上赛季他们已经证明过这点。如果他们这赛季能够继续做到这点,那么是凯尔特人争冠的利好。

三、欧文能不能打出 MVP 水准?

上赛季的欧文在个人数据上并不惊艳,他上赛季惊艳之处在于球场上的进化——欧文在詹姆斯身边磨练出的无球进攻在史蒂文斯的体系下进一步绽放了,支配球的成熟度、对于比赛的掌控能力也比效力骑士时提高了一个档次。

可以说,凯尔特人欧文的团队属性、领袖气质是有大幅度进步的,而且他原本的顶级刺客属性也没有丢。

个人认为上赛季的欧文在受伤前是可以进入 MVP 榜候选的。

还有一点就是,欧文其实在和詹姆斯搭档后,每个赛季都在强化自己的能力。那么,新赛季回归球队的欧文在换了造型的同时,会不会在个人能力方面继续精进呢?

上赛季的凯尔特人依靠整体性就可以和骑士在东部决赛打到抢七,那么当欧文回归后,凯尔特人能够在团队性的基础上享受超级球星的加成。关键的一点是——顶级持球者和优秀体系向来是相互成就,形成 1+1>2 的效果——爵士和米切尔是这样的球队,步行者和奥拉迪波也是这样的球队,新赛季的马刺和德罗赞也可能是这样的球队,凯尔特人和欧文也会是这样的球队。

那么,欧文和凯尔特人在各自的领域都是顶级水准,当两者结合是具有争冠水平的,而上赛季凯尔特人已经将体系优势展现得淋漓尽致,那么新赛季的欧文将会是球队拉升上限的关键变量。

四、额外的惊喜。

凯尔特人是强队,火箭是强队,但一个事实是——勇士还是比所有球队都高出一个级别。

所以,想要和勇士争辉,那么凯尔特人也需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挖掘更多提高球队实力的惊喜,将一些不确定因素真正兑现成球队争冠的拼图——例如罗伯特·威廉姆斯能不能立刻打出即战力,奥杰莱耶能否成为第二阵容的另一位防守强点,塔图姆可不可以延续季后赛的火热状态,甚至打出全明星水准。

3、下一支超级球队?

前面提过,新赛季将会是凯尔特人实力最强的一季,也是最适合发力冲冠军的一季,而这也代表他们需要稳定的阵容结构,那么新赛季的凯尔特人应该不会有什么交易。

但如果新赛季凯尔特人在战绩上不如预期,或者说阵容轮换上出现问题,那么是存在利用莫里斯和罗齐尔两份到期合同和选秀权向上交易的可能。但这对于一支争冠队伍是有风险的操作,至少两人在更衣室里都是具有一定话语权的球员。

当然,新赛季的勇士依然是最强球队,即便这是凯尔特人阵容厚度最足的一季,也很难撼动勇士的领导地位,除非勇士的核心阵容出现赛季性的伤病。

所以,在新赛季发力的同时,凯尔特人也会继续规划未来的争冠路线,这也符合安吉向来的行事作风。

赛季结束后,克莱·汤普森会试水自由球员市场,而再下个休赛期,格林也会成为自由球员,在未来的两个赛季,勇士并不是没有核心成员离队的隐患。至少他们很难再通过 540 万美元一年的合同留住考辛斯。

未来的两个赛季,勇士队的实力有可能因核心成员离开而被削弱,如果 19/20 赛季凯尔特人想继续争冠,那么他们需要留住莫里斯、罗齐尔和霍福德。尤其是霍福德如果能签一份高薪短约,那么对凯尔特人保持长期竞争力是必要的。

而且凯尔特人另一个和勇士竞争的资本是——他们不仅有塔图姆、布朗的新秀合同红利,他们还在之前的交易里囤积了一批高顺位选秀签。

凯尔特人现在拥有四个 2019 年的首轮签:除了自己的首轮签,快船的前 20 顺位保护的首轮签、灰熊前 8 顺位保护的首轮签、和国王的首轮签(除非国王拿到状元签,或者 76 人的签位优于国王,但如果是后一种情况,那么 76 人的首轮要给凯尔特人)。

这样一来,已经具备争冠阵容实力的凯尔特人还拥有许多高价值的资产,他们可以继续复制上赛季的操作:用高顺位签尝试选下一个 “塔图姆式新秀” ,为霍福德的离队作储备。

又或者,利用这些选秀签去尝试交易一位超级球星,例如处于尴尬境地的安东尼·戴维斯。

凯尔特人暂时还不是像勇士那样的超级球队,但他们有机会成为下一支超级球队,欧文已经表态留队,安吉手里握着一堆晋级的门票,就看他怎么用了。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