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22岁仅次于奥尼尔的顶级新星值不值顶薪?

新浪体育

关注

唐斯跟森林狼的提前续约敲定了,5年1.9亿,有个不痛不痒的前提:在未来的两年里入选一次最佳阵容,或者赢得一次MVP,再或者拿到一次最佳防守球员。如果不能达成,那便与布克的合同相一致,为5年1.58亿。

这份合同一出来,就有不同的声音出现了,大致的内容概括就两个字:“不配。”

好,那么又到了我们最熟悉的环节了:唐斯到底值不值这份合同?

一种观点是这样的:

唐斯拿的薪水比排在他身前的内线更高,比如恩比德,去年跟76人签了一份5年1.48亿的合同,再比如安东尼-戴维斯,15年签的5年1.3亿的合同。唐斯所得与他的贡献不相匹配,所以不值。

显然,这个观点站不住脚,原因很简单,因为工资帽涨了嘛。

唐斯签订的是一份顶薪合同,起薪为工资帽的25%,满足额外条件之后可以达到工资的30%,至于具体的金额,那是根据当年的工资帽来做最终的决定的。所以,在概念上,唐斯的合同与恩比德、戴维斯没差,都是顶薪,之所以会出现薪金上的差别,原因其实就出在了每年都会上调的工资帽上。

而另一种观点是这样的:

唐斯在季后赛的表现注定了他不值这份顶薪合同,因为他连火箭的蓝领球员卡佩拉都搞不定。

平心而论,唐斯在季后赛的表现的确算不上出色,场均15.2分13.4个篮板较常规赛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命中率方面也从55+40的水准一路下跌到了46.7%和27.3%,更不能让人接受的地方在他对于球队整体的贡献,-8.6的正负值显然与球队当家内线的身价有些不符。

但是…考虑到这是唐斯的首次季后赛之旅,加上在队内种种矛盾,以及整体构架不合理的困扰,这似乎也不足以让人全盘否定他过往的表现。

那么,另一个问题就来了,唐斯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球员?

我之前看过一篇文章,说的是专家们更喜欢用一种特定的数据框架来框定一名球员的特殊,比如我们在表达奥拉朱旺在防守端无可比拟的影响力时,就喜欢用他职业生涯22次单场5封盖5抢断的表现来框定他的独特。

那唐斯呢?

上赛季,他在三项命中率上的表现是54.5%、42.1%和85.8%,距离“55+40+85俱乐部”仅0.5个百分点之差。在整个NBA历史上,仅有一名球员曾经做到过这一点,那便是金州勇士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传奇人物“金左手”穆林,他曾在1996-97赛季,用55.3%、41.1%和86.4%的高效表现砍下14.5分。

而在另一项数据的显示上,唐斯生涯前三年一共砍下了182次两双,在整个NBA历史上,这个级别的表现仅次于沙奎尔-奥尼尔的188次。

唐斯是那种让人很难用一个模板去框定的球员。身高2米11,臂展2米22,有着不错的低位进攻能力,还拥有内线球员中顶级的移动能力,同时手感细腻柔和,将自己的进攻区域覆盖满了整个半场——上赛季,他在三分线外的表现为285中120,命中数在中锋位置上仅次于诺维茨基与乐福,是森林狼队内最为可靠的外围终结点。

论进攻,唐斯绝对是这个联盟里最出色的内线之一。

在背身单打这一项上,唐斯每回合可以砍下1.02分,命中率高达51.9%,在全联盟背打次数超过200的17名球员中,唐斯排在首位。考虑到他上赛季由于队内持球手过多导致自主进攻比重下降的问题,我特意查了下唐斯在2016-17赛季的背打表现,在同等的条件背景下,唐斯在前一个赛季场均背打次数为5.8次,高于这赛季的的4.1次,每回合拿1.03分,也仅次于约基奇。

其余的,他每回合单打可以拿到1.03分,命中率44.2%,效率超过了联盟84%的球员;每回合定点跳投拿1.25分,占到了整体进攻的15.4%,命中率48.4%,超过了联盟94.4%的球员;作为挡拆无球人,他每回合可以拿1.16分,命中率52%,超过了联盟69%的球员;转换进攻,每回合1.29分,超过了联盟85.3%的球员。

几乎每一项,唐斯都展现出了精英级别的水准。

他有移速,也有力量,同时还将投射结合的很好,在面对多数一对一的防守时,他都能找到适当的应对方式,或是三威胁之后的顺步突破,或是高位挡拆之后的顺下终结,又或者,外撤接球,然后瞄篮让球送入篮筐。上赛季,他场均可以攻下21.3分,有效命中率达到了59.6%,排在联盟所有球员中的第8位,而在身前的7名球员中,也仅有库里一人为自主进攻型的球员。

要知道,今年的11月,唐斯才会正式年满23周岁,他还有非常多的时间去打磨自己的技艺,但在那之前,他其实已经将自己的进攻水准提升到了一个非常可观的高度。当唐斯上场时,他能为球队的进攻效率带来一个百回合10分的显著提升,尤其是在球队百回合攻防效率的差值上,ON-OFF的13.1分之差,位列全队第一。

那防守呢?

有一说一,不怎么样。

这已经是唐斯的老毛病了。他的一对一对位防守,并不能有效地限制对手的进攻,64.4%的篮下护筐效率也同样令人感到难堪。但他在防守端所暴露的问题并非意愿,而更多的侧重在习惯上。

比如这个回合:

当威少跟亚当斯形成挡拆时,唐斯第一时间应该出现在右侧,去延误威少的起速,但唐斯在移动时往左侧多移了一步,导致整个重心出现偏移,当威少再起速过人时,唐斯再要收回到右边防守,已经来不及了。

又比如,他在低位防背身时总是不习惯先伸手去干扰对方接球,在低位的一对一对抗中,也不擅长卡住底线的位置逼对方走上线,在无球防守中的注意力也不够集中,总会在面对换防时出现各色各样的漏人。

但是,这一切最终都可以被归结在“太年轻”三个字上。唐斯拥有成为一名出色防守球员的先决条件,欠缺的只是一些时间跟经验的积累。或许想要改头换面成为一名精英级别的内线防守者很难,但做到不拖后腿的平均水准,对于唐斯而言,就并非是一件多么遥不可及的事了。

最后,让我们再回到最初的那个问题上来——唐斯到底值不值这个价?

1.9亿,的确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可对于森林狼而言,除此之外还有更好的选择么?显然也没有了嘛。眼下的森林狼,能走的只剩下了一条路了:送走吉米-巴特勒,填补球队的进攻空间,围绕着唐斯,再重建一回了。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