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顶级内线+超级后卫!他们未来能争冠么?

新浪体育

关注

前言:休赛期至今,各支球队主要的补强操作基本都已经完成,大多都进入了一个磨合、恢复训练的阶段。也趁着赛季开始前,做一个盘点三十支球队的前瞻系列,为新赛季预热。

上赛季的爵士打出了 48 胜 34 负的战绩,排在西部第五,但和第四的雷霆战绩相同,而且他们还在季后赛首轮的交手中六场打退了拥有三巨头的雷霆,这似乎也在说明,爵士上赛季已经是西部前四球队的水准。

当然,上赛季的爵士在某种程度上是被低估的。

那么,在振奋人心的一季过后,新赛季的爵士是继续突破外界对他的预设期待,还是从被低估到被高估呢?

1、超级新秀红利

上赛季爵士能够在放走队内核心海沃德后实力不退反进,最关键的因素在于他们选中了多诺万·米切尔,这位超级新秀让盐湖城彻底甩开了海沃德离队后的影响——爵士收获的不仅是一位支配球能力不亚于海沃德的持球强点,还是一位可以围绕其长期建队的顶级潜力股;尤其是“能够围绕其长期建队”这一点对于爵士来说,是雪中送炭也是锦上添花。

以盐湖城的文化氛围、球市规模,都不是吸引球星加盟的有利环境,选秀是他们获取战斗力和潜力的低成本方式,但有多少新秀能兼顾即战力和潜力呢?更别说米切尔这类两方面都是顶级水准的新秀。

打个不知道是否恰当的例子,爵士选中米切尔的意义类似于骑士选中詹姆斯。这两笔都是可以让球队突破瓶颈,打破阶级固化的操作。

但从另一个角度切入,将选中米切尔抬高到选中詹姆斯的水准也似乎有些偏颇——在米切尔加盟球队前,爵士就已经是打进季后赛次轮的队伍,也就是说爵士本就有一个完备实用的体系。在某种意义上,米切尔的惊艳表现不仅建立在他出众的个人能力上,爵士的球队体系也给了他起舞的基础。

如果更贴切地说,米切尔和塔图姆两人的状态会更相似。但不可否认的,这两位球员为各自球队在季后赛队伍的基础上带来的超级新秀红利,是各自队伍打开上升通道的钥匙。

凯尔特人有东部第一的阵容底气,而爵士则保留下以戈贝尔为核心的主力班底。而以米切尔和戈贝尔为建队核心是个好选择,相当有层次感——后者是球队的领袖人物之一,前者则一步步通过比赛表现获得施奈德和队友的信任。米切尔是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而且,米切尔带来的是积极的竞争,不论是同位置选手之间还是和核心集团之间,都不存在互相打压的状态,这一点相当重要。这也是他能够和戈贝尔共同支撑起球队未来的基础,还有,两人的比赛态度、赢球渴望都是一致的,这对球队统一步调是利好。

要明确的一点是,上赛季拿到最佳防守球员的戈贝尔重要性丝毫不亚于米切尔,除了他的球队领袖属性,还有,这支上赛季联盟每百回合失分倒数第二的队伍,防守体系都是围绕戈贝尔展开的。

优秀的体系是爵士能够在放走队内头牌球星后能够继续保持竞争力的基础,但不仅仅局限于体系,爵士拥有的一系列高性价比的合同,在维持球队的良好发展中也同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除了前面提到的米切尔的新秀合同,罗伊斯·奥尼尔这份大龄新秀合同的性价比也同样优质;还有英格尔斯、克劳德、尤度,费沃斯,这些都是实惠的即战力。

而许多因在新电视转播协议出台前签订的高性价比合同也将到期,许多球员的合同会大幅度提高,即便勇士队也存在这样的情况。当然,球员追求一份匹配他身价的合同无可厚非,但如何妥当利用薪资空间则是球队可以下的功夫。

休赛期的爵士和费沃斯、内托、艾克萨姆进行了续约。费沃斯两年 3300 万美元的合同是合理的,作为留队最久的爵士球员,费沃斯是更衣室领袖,也是爵士保持团队性的重要一环。

而且他也是球队阵容的关键部分,上赛季戈贝尔两次因伤缺席,正是费沃斯的存在弥补了戈贝尔的空缺,也让球队可以尝试更快速的进攻打法,从而开发出了爵士后卫群的攻击力。在个人数据方面,他也交出了足够让人满意的答卷——根据官网的个人数据比较,当戈贝尔缺席时,费沃斯每 36 分钟场均 17.6 分 10.3 篮板 1 抢断 1.6 封盖。

爵士的球队经理林德赛对于费沃斯的评价也很能说明他的重要性:

“过去的两个赛季没有一位球员在个人数据的牺牲超过了费沃斯。我可以说如果没有费沃斯,那么我们没可能打到季后赛第二轮。”

说完费沃斯,另外两笔续约则是继续让球队保持一号位的轮换厚度,新赛季卢比奥和伯克斯都进入合同年,那么这个休赛期就等于——爵士的四位持球点都处于待续约的状态。所以,冲击西部领跑集团的爵士需要在此有所行动。

内托的底薪合同对于球队没有什么负担,虽然内托的短板明显,但他是具备控卫本能的,也是熟悉施奈德战术要求的组织者;而艾克萨姆这份合同是存在溢价风险的,伤病隐患是一直以来影响他兑现潜力的主要原因,但另一方面,风险也意味着回报,艾克萨姆为爵士后场带来的高度、防守都是正面加成。

如果艾克萨姆新赛季的表现能够满足爵士的预期,那么他的角色就不仅限于球队的后场轮换,而是能够和米切尔一同成长的后场搭档,同时也让爵士在卢比奥的续约中有更多的主动权。这也是为什么爵士愿意给艾克萨姆一份三年 2700 万美元合同的原因,

其实从这三笔续约中也可以看出爵士新赛季的雄心,上赛季前半段主力伤缺、阵容试错后仍然交出了西部第五的战绩,那么他们没有理由不保留阵容班底,在更多磨合、准备后冲击更高的排名。

2、西部顶尖集团有无爵士的位置?

西部前四中,火箭和勇士占了两席。那么,余下的两个位置是哪两支球队呢?开拓者是上赛季的西部第三,雷霆是上赛季的西部第四,但詹姆斯加盟后的湖人也不是没有进入前四的实力,同样的,季后赛淘汰雷霆的爵士也具备竞争前四的底气。

所以,对于爵士新赛季的一大疑问——西部顶尖集团会有爵士的一席之地么?

从上赛季常规赛爵士的状态起伏来看,他们对于戈贝尔是相当依赖的,虽然在戈贝尔第一次伤缺时,顶到五号位的费沃斯拿出了足够稳定的表现,施耐德也利用米切尔、伯克斯挖掘出更开放性的打法,交出了 7 胜 4 负的战绩,但戈贝尔第二次伤缺,爵士只有 3 胜 9 负。

戈贝尔复出后的一波连胜势头才让球队回到了季后赛竞争者的行列,那么,如果新赛季爵士再出现戈贝尔伤缺的情况呢?更何况现在的爵士的假想敌应该是西部的顶尖球队,他们需要更稳定的阵容结构。

但现在的情况是,除戈贝尔和费沃斯外,爵士没有一位值得信赖的、匹配季后赛水准的、具备场均 20 分钟实力的内线替补。

还有,即便爵士拆开双塔使用,让费沃斯四号位首发,轮换阶段顶戈贝尔位置,但这样的内线配置在对上勇士、火箭这样的小球阵容时怎样应付呢?

当然,爵士队深厚的侧翼阵容是对付小球阵容时可以发挥作用的,英格尔斯、克劳德、萨弗洛萨、罗伊斯·奥尼尔都是证明过实力的轮换,还有新补强的恶名远扬的加里森·阿伦。

这套侧翼阵容是可以在联盟里排在靠前位置的,尤其是英格尔斯、克劳德、萨弗洛萨,三位都是可以顶到四号位的。

爵士所拥有的侧翼配置和凯尔特人是类似的,不论是从气质、态度,还是作用上。但有一点是爵士不具备的,凯尔特人的两位侧翼核心,塔图姆和杰伦·布朗都是能够接过球队首席攻坚手角色的,如果加上新赛季的海沃德,那么他们有三位既可以作为 3D ,也可以攻坚得分手使用的侧翼核心。

就像季后赛爵士对面的保罗·乔治一样。

虽然以米切尔作为首席得分手是值得信赖,但爵士的短板也在于此——他们缺乏另一个能够稳定输出的持球攻坚强点。卢比奥可以为米切尔分担一部分压力,但他的长处在于串联和得分之间的平衡度,而且也是合同年;伯克斯则欠缺稳定输出的属性。季后赛次轮和火箭的 G3 ,米切尔 16 投 4 中,爵士吃下系列赛最大分差失利。

在没有太多补强动作的情况下,爵士想要打进西部前四,那么如何在现有的阵容里挖掘出能填充球队短板的球员是重要的课题。而纵览爵士的人员配置,一是期待米切尔新赛季有大幅度的提高,打出联盟顶级的双能卫水准,二是期待艾克萨姆突破瓶颈。

艾克萨姆有成为球队万金油的潜力,除了防守端的身高优势,其实很多人都忽视了他持球打低位的能力。如果新赛季艾克萨姆能够在这一方面精进,那么这会给施耐德的战术板增添多一种进攻选择,像 16/17 赛季的乔·约翰逊。

当然,一个休赛期能够做出的进步也是有限的。关键的是,艾克萨姆如果能够在这份合同里保证出勤率、季后赛轮换水准和稳定的进步幅度,那么对于爵士来说,这就是一笔值得回票价的操作。也是球队打破天花板的其中一块拼图。

3、米切尔时代第一阶段

前面提到过的,爵士现在有实用的体系,有明确的球队核心,薪资空间良好,合同性价比高,没有什么不良资产,更衣室氛围也很不错,那么他们有什么理由不去争取更高的排名呢?

除了火箭和勇士外,几支有季后赛实力的队伍,或许能够达到以上标准的只有湖人和爵士。新赛季结束后,如果爵士不打算续约到期合同,那么他们可以腾出空间去竞争一位球星。而爵士虽然是小球市队伍,但拥有最佳防守球员戈贝尔、米切尔,还有一批高水平角色球员,爵士对自由球员市场想要赢球的球星们不是没有吸引力的。

所以,这两支球队不仅能够赢在当下,也有足够的底气放眼未来。

对于爵士来说,选中米切尔也等同于开拓了新舞台,其实我们可以把米切尔的新秀赛季看作爵士进入新时代的起点,把这三个赛季看作球队长期发展计划中的一小节。在第一阶段,球队以充足的阵容厚度和整体性,辅以米切尔这个战术强点冲名次,同时也是对短期内不会离队的米切尔领袖身份的培养。

在 20/21 赛季结束后,爵士也进入了米切尔时代的第二阶段,第一阶段的阵容班底主力球员合同均到期,包括戈贝尔和米切尔,这正是阵容重新洗牌的节点。

爵士可以给米切尔以球队领袖的角色,在树立米切尔为核心的前提下,可以弥补一部分小球市的短板,就像威斯布鲁克一样。

如果爵士能够成功引进一位和米切尔水准相当的球星,那么对于爵士保持长期竞争力是关键的利好,这也是大多数小球市球队致力的目标。

而 2021 年的自由球员市场,有安特托昆博、安东尼·戴维斯这样的顶尖球星。如果他们能像雷霆那样获得乔治,那么为他们带来的不仅仅是长期竞争力,还有冲击冠军的机会。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