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他们会是属于这个时代的鲨鱼vs大梦吗?

新浪体育

关注

76人队当家球星乔尔-恩比德与新科状元秀德安德烈-艾顿之间又有了新故事,恩比德在参加《The Jump》节目时谈到了自己被拿来与艾顿对比的事情。 恩比德的回答很简单,他说道:“艾顿这个赛季会被我打爆的。”

在今年的选秀大会进行的时候,恩比德在推特上写道:“别拿艾顿和我比较,我是有防守的球员。”也正是恩比德的这句话,随后拉开了他与艾顿之间纷争的序幕。恩比德认为媒体们拿他和艾顿做比较显得不够尊重他。

恩比德说道:“我那天在看选秀大会,那样的比较让我觉得不受尊重,艾顿有潜力,会成为出色的球员。但你不能说他打得像恩比德,我攻防两端都行,我认为我是一名非常出色的防守型球员,我看过他打球,他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他会很出色。”

很显然,艾顿对于恩比德的言论非常不满,后来他绘制了一幅画。虽然艾顿的绘画技术让人不敢恭维,但能够看出他画的是隔扣恩比德,艾顿以这样的方式来对恩比德做出了回击。

恩比德显然看到了艾顿的作品,随后在推特上转发了艾顿的作品,然后评论道:“我非常喜欢孩子们有伟大的梦想。”

不论如何,艾顿与恩比德的梁子算是结下了。那么问题也随之而来,艾顿究竟是不是真的像恩比德呢?艾顿的选秀模版是马刺传奇巨星大卫-罗宾逊,也有人预测他可能成为下一个“奥尼尔”。而恩比德的选秀模版则是邓肯和奥拉朱旺,我们不妨拿艾顿与恩比德进行一番对比。

先来看看艾顿和恩比德身体条件的对比。

根据新秀体测报告显示,艾顿的身高为2米16,恩比德的体测身高同样是2米16。艾顿的臂展为2米27,而恩比德的臂展为2米28。艾顿的体重为118公斤,恩比德参加选秀时体重为113公斤。

从静态数据上来看,恩比德与艾顿几乎不相上下,但动态数据方面,艾顿的运动能力要远强于恩比德。艾顿爆发力极强,有着小前锋的移动速度。艾顿的助跑弹跳高度能够达到109公分,这在内线球员中堪称顶级水准,恩比德的弹跳则较为一般。

在身体的协调性方面,恩比德和艾顿都非常出色,脚步移动都非常灵活。恩比德与火箭队传奇中锋“大梦”奥拉朱旺一样都曾经是足球运动员,这给他的脚下灵活性带来了不小的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恩比德直到2011年才开始系统性的篮球训练,简直就是一个篮球奇才。整体而言,艾顿与恩比德在身形方面相差不大,但恩比德的运动天赋要略逊于艾顿。

艾顿和恩比德都只打了一年NCAA就参加了NBA选秀,虽然艾顿是状元秀而恩比德是探花秀,但如果不是因为恩比德当时接受了右脚应力性骨折的手术,他很可能会成为2014年的状元。如今看来,恩比德比当时的状元威金斯和榜眼贾巴里-帕克都更加出色。

接下来,我们在数据层面上对恩比德和艾顿二人进行对比。

大一学年,恩比德从替补打起后来成为首发。整个赛季,恩比德场均能够贡献11.2分8.1板1.4助攻2.6封盖3.4犯规,场均投篮命中率为62.6%,三分球命中率为20.0%,罚球命中率68.5%。恩比德曾经在对阵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的比赛中送出了的8个盖帽。

艾顿大一学年场均能够贡献20.1分11.6篮板1.6助攻1.9盖帽2.3犯规,投篮命中率为61.2%,三分命中率34.3%,罚球命中率73.3%。从这些数据上来看,艾顿是一名投射能力不逊于恩比德的年轻中锋,而且篮板球能力也非常出色,控制犯规能力更强,不过盖帽数据明显逊于恩比德。

当然,数据并不能说明一切,这与球员在球队中的战术地位有着明显的关系。恩比德大学时期身边有威金斯这样大名鼎鼎的天才得分手,而艾顿则是亚利桑那大学当之无愧的绝对核心,因此两人得到的机会也不同。

接下来,我们从技术层面对恩比德和艾顿进行对比。

恩比德与艾顿都有中远距离投射的能力,艾顿大学时期虽然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34.3%,但三分球并不是他的常规武器,他平均每场比赛只能投进0.3记三分球。三分球已经成了恩比德的常规武器,他上赛季平均每场比赛能够以30.8%的命中率投中1.0记三分,他最多曾单场命中6记三分球。

艾顿尽管在内线有着统治级的身体优势,但他依然还是非常痴迷于跳投,他即便在有篮下轻松得分机会的情况下也会下意识的选择跳投。大一期间,艾顿有44%的投篮来自于跳投,但跳投命中率仅有37.5%。相比较而言,恩比德的投篮更为稳定,而且他更多的采取的是原地投篮,稳定性更强。

恩比德与艾顿都是低位的“大杀器”,两人都有着极佳的低位脚步,加上身高、力量和臂展上的优势,对手往往难以招架。恩比德和艾顿无论是低位背筐还是面框进攻,都有着非常大的威胁。恩比德已经证明了他在NBA级别的身高和对抗中能够在低位取分,艾顿还有待证明自己的这一点。

艾顿和恩比德都属于擅长策应进攻的内线,当他们遭遇对手包夹的时候往往能够将球给到处于空位的队友。艾顿大学时期在低位遭遇包夹的时候平均每回合能够帮助队友得到1.3分,传球成功率超过了89%的NCAA球员,传球制造得分的效率超过了95%的球员。

恩比德在NBA的助攻率达到了18%,在NBA的内线球员中也属于非常高的水准。在这一项对比上,艾顿和恩比德基本打成平手。

恩比德与艾顿最大的区别并不在于进攻,而在于他们的防守。众所周知,恩比德是当今联盟最出色的防守者之一,上赛季恩比德成功的入选了年度最佳阵容第二阵容,而且还入选了年度最佳防守阵容第二阵容。这就是对他出色攻防能力的重要褒奖,也是最好的证明。

无论是单防还是协防,恩比德都做得非常出色。但艾顿在这一项上就非常一般,他的防守本能和防守意识非常糟糕。艾顿完全具备成为顶级防守者的素质,但他阅读对手进攻的能力很差,自己的防守选位也不合理。而且NBA球员的移动速度和力量都远强于NCAA球员,艾顿想单纯依靠身体天赋完成防守几乎不可能。

而且,有美国选秀专家曾经指出艾顿并不是一名合格的更衣室领导者,甚至他的情绪会给更衣室带来负面的影响。这些因素是无法通过数据或者体测体现出来的,但很显然恩比德是一个不错的更衣室球员。

当然,艾顿还没有打哪怕一场NBA比赛,他进入NBA之后会有非常多的提升自己的机会。或许,我们将会有幸见证一名伟大巨星的诞生。

(菜刀门掌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