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高支出换零回报!该如何避免湖人式尴尬?

新浪体育

关注

前言:休赛期至今,各支球队主要的补强操作基本都已经完成,大多都进入了一个磨合、恢复训练的阶段。也趁着赛季开始前,做一个盘点三十支球队的前瞻系列,为新赛季预热。

上赛季的热火以东部第六的排名打进季后赛,考虑到东部季后赛下半区的竞争程度,44 胜 38 负的战绩并不差,而交易日前韦德的回归不但激活了热火球迷关于闪电侠的记忆,也在季后赛首轮为热火扳回了一场胜利。

韦德已经是热火的球队图腾,但下一季则是韦德在热火的最后一季。那么,热火又会以怎样的状态为韦德收官呢?

1、尴尬的怀特塞德和堆积的奢侈税

热火平均每个赛季需要向怀特塞德支付 2400 万美元的薪水,但上赛季的季后赛,怀特塞德总共只打了 77 分钟,和新秀阿德巴约一样,也和阿德巴约并列全队倒数第三。其实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算作倒数第一了,因为麦克格鲁德和巴比特基本就没怎么打。

拿着大合同的怀特塞德在热火很尴尬,球队的小球体系下没有他的位置,斯波教练宁愿摆投手和 76 人对攻也不把怀特塞德当主力用。在赛季结束后,怀特塞德对此是产生过质疑的,但当时的他态度端正,没有把恼怒摆到话筒前。

其实怀特塞德防守恩比德的效果不差,这是他的优势,而防守、护框,这些的确是怀特塞德很突出的优点,但同样的,这位大个子的短板也很明显,虽然他不是对进攻一窍不通,但他的打法并不会在这个环境里吃香。

简单点说,他不能够像卡佩拉一样打球。

而且,虽然拿着球队最高薪水,但个性乖张的怀特塞德很难成为球队领袖,就像在湖人效力时的霍华德。再加上,莱利和斯波尔斯特拉不会迁就他的脾气。

韦德和哈斯勒姆的回归对于 “领袖” 位置是利好的补充,热火的整体性很强,依然有竞争季后赛的实力基础,他们需要像韦德和哈斯勒姆这样能够团结队伍,指导球员的大佬级球员,这两人的存在就是球员场上执行力的保证,而执行力也是这支热火赢球的根本。

如同哈斯勒姆说道:“我的价值观就是球队要一起赢球,我希望整个赛季球队都能够保持步调一致。一起体会打客场的感觉,一起用餐,去经历所有过程,我希望球队能一起感受整个赛季。”

那么,新赛季的热火大概会拥有一个良好的更衣室氛围,而团结一致也能为他们带来许多正面加成。

但同样,热火也存在着掉队可能。詹姆斯的离队只是放松了东部第一的竞争压力,但无形中则是对中游球队的增压——骑士现在也进入了季后赛席位的争夺,那么这也代表热火又多了一支竞争对手。

还有,热火这批球员或多或少都存在伤病隐患——泰勒·约翰逊、温斯洛、怀特塞德、维特斯、麦克格鲁德,都是有玻璃属性的选手。

而很多人应该会忽略的一点——新赛季的热火是全联盟工资总额排第六的球队,也是八支需要缴纳奢侈税罚款的球队之一。热火交奢侈税并不是因为有太多球星,而是堆积了太多臃肿的合同。

除了德拉季奇和怀特塞德,热火队里的千万级别合同还有泰勒·约翰逊、维特斯、詹姆斯·约翰逊、奥利尼克……其中耐人寻味的是,维特斯和两个约翰逊,都是热火改造 “低薪边角料” 的范例。但在给出大合同后,这些球员呈现的更多是溢价,而不是之前实惠好用的状态。

尽管热火擅长用训练、体系去激发球员的价值,但一支中游球队交奢侈税总不是什么好事,回想一下,有多少球队因为避税交易球星进而掉队呢?

2、韦德退役季?白边离队季?

前面提到的——热火是一支整体性很强的球队,也是一支善于改造 “边角料” 的队伍。

自三巨头时代以来,热火就保持着防守强队的属性,而近几个赛季热火不论是场均失分还是每百回合失分都是联盟一流水准,但和三巨头时代的以詹姆斯韦德为核心的快速防反不同,现在的热火更多是靠人数和轮换来保持防守强度。

保留了季后赛班底的热火轮换厚度是足够的,这也是他们体系的根本。尤其是这支队伍的特色产品——侧翼属性的一号位,理查德森上赛季已经证明了自己攻防两端的影响力。而随着麦克格鲁德的复出,他也会成为斯波尔斯特拉另一枚重要的轮换棋子。

季后赛首轮的热火摆出了侧翼搭配投手的阵容和 76 人对攻,在用 600 万美元续约艾灵顿后,新赛季他们没有理由不继续贯彻这个思路,这也是最符合球队阵容配置的战术思路——德拉季奇、韦德、维特斯三位持球点,混搭理查德森、艾灵顿、麦克格鲁德、两位约翰逊、温斯洛,这会是他们的主力轮换,而这套搭配也能够满足当下的小球节奏。

而在小球环境下,奥利尼克和阿德巴约会是斯波教练更青睐的内线人选,怀特塞德更像是遇到高大内线时的后手,对于热火来说,闲置怀特塞德的确是奢侈的行为,尤其这是韦德在热火的最后一季,显然球队会利用一切可用资源来帮助韦德用胜利收官。

那么,交易怀特塞德是否可行呢?

如果要把怀特塞德摆上货架,那么热火首先需要一位做好能护框、顶人的中锋,至少在对位高大内线时不会呈一面倒的局势。那么,热火应该不会着急在赛季初出手怀特塞德,他们大概会评估阿德巴约在休赛期后的进步幅度——阿德巴约是否成长为合格的季后赛水准内线,将是热火交易怀特塞德的关键因素之一。

而另一项关键的因素是——这是韦德的最后一季,而且队长哈斯勒姆也很可能同韦德一起退役,这样一来,热火更衣室里的权力结构就要重新洗牌了,而白边是否会成为影响更衣室氛围的人呢?

当然,我们不能把锅毫无缘由地扣在白边头上,但扫清更衣室的潜在不安定因素也是莱利的职责。热火的这批年轻球员都是有赢球气质的,即便在韦德退役后,这些球员的实力和精神属性也是值得信赖的。所以,他们更需要一个安定的更衣室氛围,这也是热火另一个交易白边的理由。

新赛季的热火有阵容厚度、也有更衣室领袖和值得信赖的老将,但问题是——他们没有真正高水准的球星,上赛季很多时候,他们在困局时依靠的是效率不定的多点开花,甚至需要靠韦德去决胜负。

要明确的一点是,韦德现在只是球队第六人的水准,他不能再像以前那样频繁靠个人能力强行解决问题,而热火队内除了德拉季奇,也没有另一位真正稳定的,能在关键时刻接管比赛的攻坚手。或许热火会让复出的维特斯担任这样的角色,又或者他们签下曾经的高中生天才纽曼也是为此做储备,或许热火有办法激活问题球员和落选秀,但讲道理,他们的实力离高水平球员还是差了一档,离稳定输出还是差了一档。

如果热火存在交易补强的意向,那么用白边去向上交易,换来一位季后赛球队水准的核心是最理想的情况——例如已经主动要求交易的吉米·巴特勒。

作风老派的巴特勒和莱利对球员的要求一致,热火奉行的铁血球风也和巴特勒的性格一致。如果交易成行,那么热火将继续成为东部顶尖球队,韦德也将在最后一季收获冲击东决的机会。

但这笔交易存在以下问题:

一、巴特勒需要一份五年顶薪,如果在交易日前来到热火,那么热火有资格满足他一份续约合同,不过,巴特勒虽然仍处于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但高强度的比赛负荷,让巴特勒存在着伤病、以及运动能力下滑后状态大幅度跳水的隐患,就像韦德一样。

上赛季的巴特勒已经有过类似的状况,整个赛季他基本也带着大大小小的伤势打球,即便入选了全明星正赛,巴特勒也没有出场,这也能够看出他的身体有多么疲累。而且膝伤复出后,巴特勒的季后赛表现也相当一般。

如果热火选择和巴特勒五年顶薪续约,那么将是对未来的一次豪赌。

二、巴特勒和韦德在公牛当过队友,而此前两人也存在矛盾,在韦德的最后一季,莱利选择换来一位和他存在芥蒂的核心,这是不是有些说不过去呢?

3、热火的下一个韦德是谁?

以现在热火的阵容来看,球队实力是不满足顶尖集团标准的。当然,存在热火成为东部黑马的可能,但上赛季的 “步行者现象” 很难复制,热火也没有属于他们的奥拉迪波。

或者说,他们也还没有找准谁是下一个韦德。

当然,向上交易可以为热火提供突破天花板的可能,像前面提过的,交易来巴特勒,这支球队就存在冲击东决的机会。球队也能收获一位顶级核心。但巴特勒是热火的长期领袖人选?且不说他的更衣室风评,成为 “下一个状态跳水版韦德” 的伤病隐患,热火就不应该用巴特勒来赌未来。

那么,热火的理想情况应该是——交易来巴特勒,而且巴特勒能放低姿态和更衣室大佬相处,以保罗·乔治和伦纳德的 “租借” 方式,在韦德最后一季里帮助球队冲击东决。

新赛季结束后,热火其实依然有奢侈税负担,而且合同年的温斯洛还需要一份续约合同。那么,既然韦德和哈斯勒姆一起退役,且德拉季奇也有跳出合同的可能,热火可以借此为球队的韦德时代画上一个句点。在避税的同时,摆烂争取一位有潜力的建队核心,寻找下一个韦德。

2019、2020 年的首轮选秀权莱利都还攥在手上,2021 年的首轮是在德拉季奇的交易中送到太阳了,但 18/19 赛季是韦德的最后一季,热火没有摆烂的理由,那么 19/20 赛季将会是莱利通过选秀去挖掘核心的好机会。

同时,热火的大合同基本都在 20/21 赛季结束后到期,那么这些合同在成为到期合同后,交易价值将大大提高,不论是通过交易补强,还是腾出空间后签即战力,都是热火重回季后赛行列的好机会。

当然,经过摆烂后的球队大多是需要重新建立赢球文化的,但体系和赢球气质,向来是莱利看重的东西。

那么,热火会在韦德退役后走向何方呢?又会不会在 20/21 赛季再次崛起呢?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