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超巨撂挑子走人!他们早就“内乱”了

新浪体育

关注

两年前,当球迷提及“潜力与未来”时,森林狼总是最先被人想起的那一支球队。他们拥有三名天赋极佳的年轻人,在极短的时间内展现出了自己的才华。看上去,成功与他们之间只差了一点点时间的等待。

而现在,在短暂的两年之后,似乎一切都开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支曾经拥有无限可能的青年军,渐渐迷失在了“赢在当下”的旋涡之中。

上赛季,在成功引入吉米-巴特勒之后,森林狼顺利地打入了季后赛,尤其是在赛季的中前段,始终能够稳居西部前四的位置,攻守全能且足够强硬的巴特勒,犹如一针强心剂,为这支青涩的球队注入了赢球的文化。

当他能够披挂上阵的时候,球队的战绩为37胜22负,无论攻守,巴特勒的上场都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而在他因伤缺阵的那23场比赛里,球队只收获了10胜13负的惨淡表现。

但是…这一切并没有将森林狼引向一个更好的未来,恰恰相反,他们又一次陷入到了熟悉的困境之中。

NBA著名记者沙姆斯-查拉尼亚在节目中透露,巴特勒将与球队管理层以及主帅锡伯杜见面,一同商讨自己的未来,而在被问及这其中的缘由与问题时,查拉尼亚的回答是:“这支球队存在着许多的内部斗争,唐斯、巴特勒、维金斯之间存在着许多冲突。”

那么,森林狼的问题究竟出在哪了?

他们的建队构架并不合理

森林狼是一支偏科的球队,这不仅仅体现在他们的攻守表现上——他们是联盟里进攻最好的球队之一,百回合110.8分排在联盟第四,而他们的防守效率只有百回合108.4,位居联盟第22位,甚至比全赛季仅24胜的老鹰都来的糟糕——也体现在了他们的进攻方式上:

在森林狼的所有进攻选择中,有23.8分来自上篮,22.3分来自油漆区,这两项都排在了联盟第四的位置,其余的,背打9.2分,排第二,干拔跳投22分,排第11,而作为讲究全队配合且具有拉开空间效应的接球即投这一项,森林狼只有23.8分进账,排在联盟30支球队中的第29位。

正如数据所显示的那样,森林狼的进攻是“高度自主化”的,即多由球员持球完成终结,这取决于他们的阵容构建。

上赛季的森林狼,在三分线外的表现为22.5中8,两项数据均为联盟垫底,全队最高效的外围攻击手是球队当家中锋卡尔-安东尼-唐斯,显然,这是一支没有什么空间可言的球队。森林狼的建队构架是反潮流而动的,他们拥有大量的持球攻击手,但又很少在他们之间构建联动的桥梁,无论是场均传球、场均助攻还是潜在可能的助攻表现,都处在联盟的下游水准。

在森林狼的比赛里,你时常能够看到唐斯作为外围牵制点站在三分线外等待接球的场景,能看到维金斯在场上叉腰显得无所事事的画面,见到巴特勒指挥调动,蒂格持球强突干拔的情形。他们的进攻总是会略显零散,没有像样的体系能够将这一切整合,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强悍的天赋有时候并不需要讲太多的道理。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不会对球队产生一些影响。

我们能够听到的消息是,唐斯对于自身在球队中的定位感到些许不满,维金斯亦然,而巴特勒也并不愿为此买账。争风头也好,抢班夺权也罢,这其中各种缘由作为局外人实在难以看清摸透。我们唯一能够看到的,是表象,即这支球队并未将这些天赋有效地整合起来,也就是我们常说的“1+1<2”,而这其中,受牵连最严重的显然是维金斯。

作为队内出手次数最多的球员,维金斯上赛季的表现是令人难以接受的。场均17.7分,较前一个赛季下滑了近6分,每场3.8次罚球,生涯最低,双项命中率44%和33%都在展现着他在进攻端的低效与疲态。

作为参照,我拿维金斯近两个赛季的各项进攻数据做了一个对比:

上个赛季,维金斯被缩减了自己在持球进攻中的戏份,单打、持球呼叫挡拆、背身单打等几项自主发动进攻的选项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而出现比重增长最明显的,就是定点跳投。效率上,几乎每一项都出现了大跳水,如果前一个赛季,维金斯还是一个效率处在联盟水准线以上的新星的话,那么刚刚过去这一个赛季的维金斯,在进攻端的效率之低迷则堪称是灾难级——几乎每一项,维金斯的表现都处在联盟下游的水准。

这一切都起源于战术地位的改变么?一时很难从中得出一个确切的结论,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倘若森林狼无法帮助维金斯重新找回赛场上的感觉,那么他们必将因此遭遇更大的困境。而这种困境,来的更现实一些,因为它将直接与金钱挂钩。

管理层捉摸不透的操作

去年夏天,森林狼跟维金斯达成了一份为期5年,总薪金在1.48亿的提前续约合同,这份合同将在下赛季开始时正式生效。这意味着,上赛季场均17.7分的维金斯,将在接下来的五年时间里,领着均薪接近3000万的高额薪水。

即便是在作为球队外围头号进攻核心的前提下,维金斯尚难打出令人信服的顶薪水准,那眼下这个情形,又能让多少人为之感到心安呢?做个简单的类比,如果将维金斯的续约事宜安排在这个夏天,那么他将很有可能与森林狼签下一份与拉文类似的均薪接近2000万的合同,如此一来,则能大幅减轻球队在未来薪金上的压力。

与之类似的操作还曾发生在2016年的夏天:森林狼与吉昂达成了一份4年6400万美金的提前续约。而在上赛季球队选择引进泰-吉布森之后,无论是上场时间,还是赛场表现,吉昂都出现了断崖式的下滑。如果他们没有选择提前续约,而是静待事态的发展,之后的结果又会如何呢?

续约问题只是管理层操作失误的一方面,另一方面,体现在了引援上。

“森林牛”似乎已经不再只是一句戏谑,反倒慢慢成了森林狼管理层在引援建队上切实贯彻的方针了。

从巴特勒、吉布森,到罗斯与罗尔-邓,你很难从中挑出些毛病来,因为他们的确在极短的时间里打出了自己的价值,但有些时候,你还是会从中感到些异样。

对此,保罗-皮尔斯的看法或许更有些说服力:“我理解汤姆-锡伯杜教练的想法。他和这几个球员一起赢过球,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但这些人都已经过了巅峰了。曾经那支公牛队的防守无懈可击,但现在这支森林狼队不一样,森林狼队的主心骨是那些年轻球员。道格-里弗斯教练曾让我加入洛杉矶快船队,那支队里也有格伦-戴维斯、杰夫-格林这几个凯尔特人旧将,但是这样没有用。年轻球员认为这是他们的球队,而老将会做自己认为的事情,这样是不行的,时代变了。如果乔金-诺阿最终也加入了森林狼队,我也是不会感到惊讶的,但那会让人感觉怪怪的。”

森林狼在解决问题上的方式很奇怪,他们并不愿对已存在的缺陷做出针对性的填补——一整个夏天,他们的引援都没有针对射手与空间来进行调整——而是寄希望于过去的成功能够用来引导当下这支截然不同的球队。

可这终归还是一支属于年轻人的球队,维金斯或许很难成为他们想要的答案,但至少他们还拥有唐斯,一个与时代完美契合的大个子,存在着无尽的可能。他们理应围绕着他,来打造一支更加合理的球队,去展望和拥抱未来,而不仅仅是等在原地,守着那堆早已成为历史的过去。

如果注定无法将球队重新捏合,那森林狼真该想想该如何让这群年轻人重新焕发活力与生机了。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