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NBA进入三分时代? 一数据看中锋统治力仍在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9月18日,一组很有意思数据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在2017-18赛季中,有4名球员的个人扣篮总数超过了全队其他球员的整个赛季加起来的总数。

他们分别是:

火箭队的克林特-卡佩拉扣篮213次,其他球员一共扣了179次。

鹈鹕队的安东尼-戴维斯扣篮211次,其他球员一共扣了151次。

黄蜂队的霍华德扣篮174次,其他球员加起来一共扣了126次。

活塞队的德拉蒙德上赛季一共扣了144次,其他球员加起来总共扣了126次。

扣篮这事儿重要吗?轻轻把球放在篮圈里也是得2分,把球狠狠砸进去也是2分,但为什么就有人那么爱看扣篮呢,在体育中有一种情绪是宣泄,有一种美是力量,所以当时CBA打开外援政策的时候一下票就都卖出去了,人们都还是想看看这些肌肉棒子们是怎么扣篮的。

近几年随着勇士风的风靡,三分球和空间的作用被无限放大,而中锋在这个时候的因为防守的问题就被弱化了作用,在上赛季西部决赛的时候因为卡佩拉的防守他的上场时间就大幅度缩短,但是在休赛季,卡佩拉还是得到了大合同,在扣篮和美元的配合上,中锋还是不死的。

卡佩拉算是联盟里正在成长的中锋,安东尼-戴维斯和德拉蒙德算是联盟里正直当打之年的中锋,霍华德算是正在走下坡路的中锋,他们中的安东尼-戴维斯,是有投篮技术的,比卡佩拉少打一轮比赛,扣篮却只输两个,这是有原因。

扣篮对于球员和比赛而言,不只是耍帅的事儿。当年卡梅隆-斯陶斯说,1991年之后乔丹就很少扣篮了,大多数只是跳投,但是在那些关键的时候,乔丹会把球狠狠砸进篮筐或者玩一些匪夷所思的动作,因为可以“控制对方的精神。”

中锋一直是“力量”的代名词,当其他位置跟中锋在内线一对一的时候一定会被在头上暴扣结束。但是一些中锋过于瘦弱,他们难以应付詹姆斯这种筋肉人,而性格问题让很多中锋缺失了斗志,越来越偏外线跳投,奥尼尔在前几天说自己在现在的比赛中打球场均可以砍下50分,绝对不是没有道理。

当下来看中锋这一重要位置有些弱化,但是他们的重要性很快就要得以验证。下赛季,勇士将面临真正面对没有中锋的情况——大卫-韦斯特已经退役,而考辛斯只能在12月左右复出,勇士在面对那些有超级球队的中锋时,将会感受到死亡五小并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唯一方法。

(汉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