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乐的最终章!他用一生铸就独一无二的伟大

新浪体育

关注

“One Last Dance。”

韦德只在自己的IG上写下了三个简短的单词,却庄严地宣告了一个时代即将走向完结。

接着,他更新了自己的推特,用一段10分钟的视频向所有热爱他的球迷发出了“邀请”:“我觉得,是时候邀请你们来欣赏我的最后一次表演了。最后一个赛季,就这样。”

在经历了15年的璀璨生涯之后,终于也到了韦德跟我们道别的时候了。

上个赛季,韦德的场均数据仅剩11.3分3.8板3.4助,67场比赛中有64场以替补的身份出战,场均时间也已滑落至22.9分钟。的确,对于他这个级别的球员而言,已算得上是日落黄昏。但倘若他仍愿意在场上奔驰,与卡特一样享受竞技体育带给他的乐趣,他依旧比这个联盟里多数球员来的出色,他仍然拥有着丰富的比赛经验,熟知该如何处理自己将要面临的每一种险境。

就像季后赛中所展现的那样,单场28分,单场25分,关键时刻劈落的那至关重要的每一分,都像是韦德在炫耀着自己过往辉煌的履历。他是老兵,亦是财富,是迈阿密用金钱所无法衡量的瑰宝。

但是,他不想在如此往复了,不是不爱了,而是他有更重要的东西得去守护了。

“我曾在心里问过自己无数遍,我的身体能继续支撑下去么?我还可以每天坚持早起去打球么?我还可以克服那种每天早上起床,每一步都感到举步维艰的困难么?我还能否应付旅途的奔波,能否远离家人?我这样坚持着打球,与家人聚少离多是否显得过于自私?我可以错过我儿子的比赛么?在他们需要我的时候,我可以不在场么?我是否能够尽可能多地陪伴我的孩子,为他们读一些东西呢?我又能否给我的老婆有力的支持呢?我知道,这对于你们而言微乎其微,但于我来讲,这便是实实在在的生活。”

是的,就像韦德说的那样,我们的确很少会在乎球员们在生活中切实的感受。对我们而言,所谓的交易、转会,只不过是一条简短的新闻,或是推特上寥寥几个字母。我们很难切身体会球员们在旅途中的辛劳,更难去感受并理解他们在家庭中所经历着的聚少离多。他们是富人,过着比荧幕前的你我都要富足的生活,但他们同样是凡人,也有着自己的情感,这一切,都要远胜过那一张张冰冷的数据统计。

所以…韦德做了一个与他整个生涯最相衬的决定:一年的牺牲,是对家庭,送给所有热爱他的球迷;往后数年的牺牲,是对篮球,回馈给永远站在他身后的家人。

他是个无私的人,无论场上场下,总是如此。

犹记得2011年那个灰暗的夏天,在经历了总决赛的失利之后,詹姆斯把自己关在了小黑屋里,有近两周的时间没有和外人说话,失败的痛楚与外界的谩骂刺激着勒布朗每一根脆弱的神经。韦德亦然,他同样在思考着该如何才能将迈阿密重新带回冠军之巅。

在那之前,他们都是天之骄子。一个是早已冠军加身的闪电侠,拥有着极强的爆发与冲击力,而另一个则是两届常规赛MVP的得主,这个联盟里身手最为全面的球星,外界期待着的是看到他们双剑合璧的无所不能,而场上所展示着的,却是轮流接管比赛的“1+1<2”。

写在勒布朗推特上的那句“Now Or Never”最终成了笑柄,距离总冠军仅两场之差,他们败给了达拉斯。

“有一段时间,我静静地坐下来想了很多东西,才逐渐意识到我们究竟是在为什么打球,我们打球的目的到底是为了什么。”在自己因伤缺阵期间,韦德看到了詹姆斯率队时的强悍,球队屡克强敌的表现触及了韦德的内心:如果詹姆斯统揽大权,就能帮热火不断赢球,那为什么我还要与之争权夺利呢?

在日后的回忆中,韦德谈及了自己“让贤”的决定:“我想给他机会,让他根本不用考虑这些无关紧要的琐事,就像我告诉他的那样‘听着,我会找到自己的节奏,你不用管我,无论怎样我都会坚守,但你在场上得成为我们真正需要的那个勒布朗’,我不想成为他心理上的小障碍,我想减轻他的压力。”

于是,我们见证了热火的连冠,见证了一幕幕的经典时刻,也许会有人很多人记得属于团队的27连胜,也会有很多人记得雷阿伦那记封神的三分,当然,勒布朗的双MVP表现,波什的怒吼,巴蒂尔的防守,米勒的三分,一幕幕的过往都会成为回忆留在一代的人心中,可同样的,会有的球迷记住韦德的无私,记住他在每场决赛来临前抽取积液上场的决定,记住他倒地奋力爬行救球的身影,记住他在胜利来临之时为膝盖送上的那一杯甘甜香槟。

这一切都不会出现在赛后的技术统计上,却总能用它独特的温度,感染着每一个见证下的球迷。

“这不是我的球队,也不是勒布朗的球队,更不是波什的球队,这是阿里森的球队。我们为他的球队打球,我们是队友,没有彼此,便不会赢得总冠军,没有我和球队,勒布朗便不会成为今天的勒布朗,当然,反之亦然。”

很少能有巨星为了团队奉上自己的一切,不计金钱、地位与名声,但这就是韦德,也是他最独一无二的魅力所在。

也正是因为如此,都已快让人忘了闪电侠昔日的荣光了。

在整个NBA的历史上,一共只有6位球员在得分、助攻、抢断以及胜场数上均排在队史第一的位置上,韦德便是其中之一。

而在今天美媒发布的一张名为“再来一次”的图中,我们再一次领略了韦德热火生涯的璀璨:总出场数(876场)、总出场时间(31027分钟)、总得分(20473分)、总助攻(5009次)、总抢断(1433次)、总胜场数(521胜)、总命中数(7426球)和总罚球命中数(5226球),均位列队史第一。

这比2006年总决赛后四场的场均39.3分、2009年伤愈归来轰下30.2分7.5助的表现更令人震撼,因为这不仅意味着出色,更代表了忠诚与坚守。

于我而言,韦德一直都是新生代与中生代球员的代表,而在我的记忆深处,依旧满载着韦德风驰电闪、无所不能的身影,但又正如他在视频开头里所说的那样,“年轻人,时光如白驹过隙啊”。

故事终会落幕,结局也迟早会有来临的那一天。

“等我退役之后,我想我依旧会热爱篮球,还会想要上场打球,会想念季后赛的激情时刻,想念球迷呼喊我的名字,和那种两万名球迷同时嘘我的震撼感受。”

我想…我们也一定会怀念的吧。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