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扒一扒|随随便便场均50分?奥尼尔想的可真美啊

新浪体育

关注

现役球员忙着训练,休假,走秀,参加各种活动,退役的球员也不闲着,已经没力气进训练房了就把曾经赛场上的威武霸气附着于口舌之上吧,名宿奥尼尔近日声称:“如果我现在还在联盟啊,不用罚球都可以场均50分啊,因为现在的小毛孩儿啊打球太软了,他们看到我只会抱怨和哭鼻子。”

库里,哈登,詹姆斯等现役球星眉头一皱,呵,奥尼尔不搞解说来搞我?看来真的很闲,厉害厉害。可问题是,您老人家知道历史上谁场均拿过50分吗?

历史上唯一一次赛季场均50分来自61-62赛季的维尔特-张伯伦。

张大帅该赛季场均48.5分钟出手39.5次,不单每场50分,他还能摘下25个篮板球。张伯伦当时2米16的身高,292磅的体重,最高时期体重曾到过320磅。不止高和壮,他的弹跳力也是世界冠军级别的水准,轻松就能跃过6尺6的横杠。

即便如此,场均50.4分的神迹也是在61-62年球队场均131.1的节奏值下完成的。那个时代NBA的防守很弱,一共只有9只球队,费城勇士队场均能拿下125.4分,百回合得分却只有94.5分。作为联盟当时常规赛战绩第二的球队,进攻效率依旧如此低下。

61-62赛季,联盟的平均命中率只有42.6%,联盟一阵的埃尔金-贝勒命中率只有42.8%。很多现代赛场上我们司空见惯的技术,比如内线的西格玛步,外线的Crossover和不看人传球,刚刚由库西在实战中运用。

说白了,张伯伦相当于一个历史级别的身体塞进了一个混沌未开荒的篮球时代,场均50.4分厉害当然是很厉害了,只是水分也确实不小。

131的节奏,39.5次出手能砍下50分。我们看看99-00赛季奥尼尔拿到MVP赛季的一些数据,湖人当时93.3的节奏值,奥尼尔用21.1次出手拿下29.7分,在速度比61-62赛季慢了快1/4的情况下拿到将近30分,作为一个没射程的内线,能做到的估计历史上也就奥尼尔了。

99-00的湖人节奏值排在29只球队的14位,如今联盟第15的尼克斯节奏值是99.73,比当时湖人每场要多出4个多回合。

每场比赛的回合数多了,意味着什么呢?球队跑动的距离也多了,打法也更偏外了。17-18赛季每个队场均要出手29次三分,奥尼尔拿MVP的那个赛季场均出手13.7次三分,差了一倍还多。

转换进攻的比例同样提高了一倍不止,04-05赛季奥尼尔在的热火场均转换进攻11.4次排在联盟第20位,奥尼尔参与的转换进攻只有4.5%。17-18赛季,联盟转换进攻倒数第一的开拓者场均也有11.4次。

作为大中锋,在三分和转换进攻两个时代变革的重点上都跟不上趟,想刷更多的分数?靠低位进攻吗?不好意思现在除了阿尔德里奇和恩比德,季后赛球队没有一个是以低位背打的中锋为战术轴心的。

热火和勇士开创的挡拆三分时代早摒弃了拖节奏的半场落低位打法,所有的中锋都要去练三分了,不然只能等着被时代所淘汰。

作为看着奥尼尔打球长大的80后,我当然知道奥尼尔在低位有多么恐怖,只要他要好位置你除了祷告别无他法。不止是自身低位技术纯属,一手后转身小勾手无人能防,奥尼尔的策应和转移球的意识也是内线顶级的,三角进攻正是因为他和科比两个篮球智商高超的顶级单打点才可以顺利展开。

可这就对吗?篮球一定要拳拳到肉才叫强硬?我们看的又不是无限制格斗。17年西决帕楚里亚对莱昂纳德的那一次垫脚确实是很有80-90年代的老派强硬风格,可这样对吗?

比起奥尼尔,更老炮的名宿巴里今年还在火箭和勇士西决第二场表示:“令人难过的是,如今的NBA仍然允许季后赛中那样做,如果你在赛场外像火箭这么做的话你会被抓起来的。”

现在的规则更有利于外线的突破和单打好手,鼓励进攻不假,并不意味着现在对抗的尺度就低了。15年季后赛的快船马刺首轮大战,16年雷霆马刺,雷霆勇士,勇士骑士的总决赛,不单有着火药味十足的身体对抗,在比赛的精彩程度上和公牛王朝,湖人王朝时代比也丝毫不逊色。

名宿们厚古薄今不是一次两次了,巴克利声称跳投队拿不到总冠军的话语仿佛还在昨天。时代早已改变了,何必守着旧观念停滞不前呢? 

奥尼尔怎么看也不像是思想守旧的人,当初投资Google拿到原始股的他追求新鲜玩意儿在圈内早就不是秘密。他说这说那,贬低现在的联盟无非是想提醒球迷自己曾经有多么辉煌,多么具备统治力。自己的冠军难度多么大。

只是这样诋毁的言论有助于抬升你自己的地位吗?我们作为篮球迷,喜欢看奥尼尔在低位的气吞万里如虎,不代表我们就不喜欢库里在三分线外轻盈的千里之外取人首级。

每个时代的巨星都有他们自身独特的优势,才能让他们在各自的时代如鱼得水称王称霸,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换个时代就一事无成沦为平庸之辈。尊敬各个时代的强者,享受每个时代不一样的篮球,这不仅是我们球迷需要有的正确篮球观,更是那些随意诋毁年轻人的老炮们应该具备的观念。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