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连续12年的鱼腩!战绩稀烂全因他在造孽

新浪体育

关注

前言:休赛期至今,各支球队主要的补强操作基本都已经完成,大多都进入了一个磨合、恢复训练的阶段。也趁着赛季开始前,做一个盘点三十支球队的前瞻系列,为新赛季预热。

上赛季的国王以 27 胜 55 负的战绩收官,尽管在战绩方面依然稀烂,但乐透抽签的好运气让国王拿到了榜眼签,选到了来自杜克的明日之星巴格利。加上去年的五号秀福克斯、新秀赛 MVP 博格丹诺维奇,以及板凳席上的一批妖人,这样的潜力储备可以说是相当诱人了,如果这些球员能够兑现潜力,那么国王队的未来发展前景是相当可观的。

当然,前提是管理层不继续弄出点什么荒唐事。

少签人,签好人

我原本认为联盟排名垫底的球队管理层有篮网、魔术、国王,但现在看来,有马克斯坐镇的篮网要排除出这个队列了。一位好的决策者对于球队的加成是相当巨大的,例如乌杰里对于猛龙的建设,安吉治下的凯尔特人,迈尔斯一手打造的勇士王朝,都是可以参照的正面例子。

但同样的,管理层的操作也能让球队陷入窘境,就像篮网花了几个赛季才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重新进入球队建设的正方向。

对于国王来说,迪瓦茨远算不上一位明智的经理。在他管理下的国王一直都没有摆脱垫底球队的水平——透支未来选秀权、给出溢价合同、囤积大量同位置球员,都是迪瓦茨在国王交出的 “作品” 。

不过,迪瓦茨的学费也没有白交,至少从这个休赛期来看,国王并没有之前那么急功近利而且荒唐了。虽然还是在自由球员市场上追求过扎克·拉文、贾巴里·帕克,但最后也只是抬价,没有让本就拥挤的阵容变成早晚高峰的地铁出入口。

尽管还是有像 3 年 2000 万签别利察这样的操作,但实际上也无伤大雅,没有给出一份影响球队的大合同已经是一种进步了。反观上赛季给乔治·希尔、兰多夫的两份溢价合同简直是令人语塞。

其实,国王在球队运作方面的进步似乎也和职务上的分配有关——上赛季,迪瓦茨聘用了布兰登·威廉姆斯作为助理,而他也就是迪瓦茨的副手,负责帮助迪瓦茨处理大部分的日常事务;而另一位助理,卡塔内拉则是专注于篮球事务、自由球员市场的签约和球队的战略发展。

如果迪瓦茨在逐渐下放权力,让幕僚们在操作上获得更多自由度,这似乎也符合国王队在运作方面进步的逻辑。当然,也不否认这是迪瓦茨在吃过各种教训后的涨球,但坊间对迪瓦茨有过这样的评价——“据称任何 GM 需要懂的东西都不懂” ,似乎迪瓦茨还需要更多经验包,才能成为一位真正有实力的决策者。

继续为迪瓦茨买单

新赛季的国王有着充足的潜力储备,但潜力不代表是稳定的即战力,如果想要赢球,以国王现在的阵容来看还过于稚嫩。

很显然,给潜力球员们更多的自由度和试错机会,让球员们在锻炼、成长中围绕福克斯和巴格利打出赢球的感觉,这也是符合国王思路的新赛季计划。

但很尴尬的一点是,新赛季的国王并不能贯彻这样的计划,他们还需要为迪瓦茨在 2015 年透支球队资源的行为买单——当时的迪瓦茨为了清空队内的溢价合同,用斯陶斯卡斯和 2017 、2019 年的首轮签和 76 人做交易。然后,两个选秀权又经过交易去到了凯尔特人的手里,国王的 2017 年的选秀权被凯尔特人兑换成了塔图姆,另一个首轮签的情况则是,如果国王这赛季拿到的签位要比 76 人好,那么国王就要把这个签位拱手让给凯尔特人,但如果是状元签,那就是 76 人的。

所以,不论新赛季的国王打得怎样,他们的选秀权都是给其他球队助攻。

这样一来,新赛季的国王就没有继续摆烂的理由了,而这也是迫使球队开始赢球的动机。虽然赢球是终极目标,但这并不是水到渠成后的丰收,而是揠苗助长。如果国王想要在新赛季赢球,那么他们的容错空间必然减小,这样一来,有战绩要求的约格尔在用人时会不会有所顾忌,从而使用执行力更好的老将,这显然对于国王的潜力股们不是利好。

出场机会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有更衣室氛围,赢球压力对于年轻球员们精神属性的影响。拿上赛季伤缺的贾尔斯做例子,在经历了大伤后,贾尔斯需要的是更多的试错机会,在比赛中熟悉 NBA 级别的对抗强度,通过积极的比赛贡献来获得自信。但如果新赛季国王无法给贾尔斯充足的轮换时间,那么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他能力的质疑,这也是为他增加多一层心理负担。

还有一点需要了解的是,虽然上赛季的篮网也存在类似的窘境,但篮网所处的东部竞争压力要小于西部,而在这样的前提下,篮网还是为骑士送上了一个八号顺位的首轮签。那么,国王能够在西部拿下多少胜场呢?

所以,国王新赛季可能存在的另一个窘境是——即便启用了执行力更好的老将们,国王也不一定能拿到太高的名次,然后浪费了潜力股们一个赛季,还给凯尔特人送了一个高顺位签。

既然如此,与其两边都吃力不讨好,不如专注于锻炼新人。比起把潜力股们晾在一边,给和国王没有直接竞争关系的凯尔特人一个高顺位签对球队的影响要小太多了。

那么,如果国王不成为西部的步行者,他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如何围绕福克斯和巴格利打造适用、稳定的球队体系,同时让潜力股们互相通过合理的方式竞争,进行队内挖潜,在建队开始时就铺设好阵容拼图的选项——博格丹诺维奇、希尔德、贾尔斯、考利-斯坦、贾斯丁·杰克逊、弗兰克·梅森、拉比西埃都有不错的潜力;当然,如果博格丹诺维奇打出后场核心的水准也不让人惊讶。

国王有一大批优秀的潜力球员,但同样的,如何为这些小甜菜们分配角色和轮换时间,约格尔需要有一个明确、清晰的思路,上赛季他们在这一方面就做得不算好。

后场轮换方面,福克斯和博格丹诺维奇作为主力没有太多悬念,他们会作为球队主要的进攻组织者,国王也没有和这两位球员风格重叠的选手,所以这两位球员新赛季的球队定位、轮换时间都应该比较充足且稳定。而且有些方面,博格丹诺维奇在支配球方面的全面性还高于福克斯,如果国王能利用好他的双能卫属性,那么将会是国王的宝藏。

而弗兰克·梅森则需要和新加盟的、球风近似的费雷尔竞争一个替补位置,从即战力来看,梅森的攻击力并不比费雷尔逊色,而且在控场方面还要成熟、稳定许多。而从潜力方面看,梅森是国王更值得培养的对象,作为球队的第六人使用,类似于凯尔特人的罗齐尔。

但从上赛季的轮换来看,希尔德是球队名副其实的第六人。虽然在考辛斯的交易里,希尔德被高层看作具备 “小库里” 的潜力,但以国王队现有的阵容配置来看,在有双能卫博格丹诺维奇,而且小梅森也有用球能力的情况下,希尔德往更纯粹的得分手、投手发展是更有利于他的思路。

首先,希尔德作为投手是高效的——上赛季常规赛,希尔德在场均三分球出手数超过 5 次的球员里,命中率排第四位。而且,运球状态下的三分出手也达到了 34.7% 的命中率。

国王队后场、侧翼的投射能力不算突出,这是希尔德所具备的、独到的竞争力,而竞争力才是球员获得出场机会的根本,例如克莱在杜兰特到来后简化了进攻打法,专注于 3D 的克莱依然是球队不可或缺的核心。

如果希尔德能够保持这样的打法,然后精进,那么不仅对个人的发展是利好,也能为球队的战术布置提供更多的可能。所以,希尔德的投手定位是正确的思路,正确的思路也是球队进行建设的根基。而这正是国王一直以来欠缺的东西,反过来说,新赛季的国王也要尽量避免思路上的错误——例如,迪瓦茨曾经说过想让巴格利尝试打三号位。

巴格利最合适的位置是四、五号位。但就国王的阵容来看,考利-斯坦的全面性更适合顶到五号位打清道夫位置,搭配巴格利,帮补他处理一些细节。

巴格利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他技术、身材、意识三项结合在一起的和谐,也是我认为他作为新秀的最大亮点。其实,巴格利填上了国王首发阵容里的空缺,福克斯、博格丹诺维奇都不是以得分为主任的球员,而得分能力则是巴格利的核心竞争力——他大一赛季的运动战进球、投篮命中率都是 ACC 联盟的第一位。再加上出众的运动能力赋予他在进攻端的冲抢能力,整个赛季拿下132个前场篮板球的巴格利也是 ACC 联盟的前场篮板王。

有媒体认为 “国王新赛季有两位最佳新秀的竞争者”——贾尔斯和巴格利,但我的看法则有些出入,个人认为巴格利在这个奖项上不会有太多的竞争力。艾顿,甚至塞克斯顿的数据会更有视觉冲击力。不过,我认为巴格利的稳定性会高于大部分乐透新秀,而他的吃饼属性也能让他的数据看起来高效。

如果巴格利想要竞争最佳新秀,那么有两点比较关键:一是他和两位持球者能打出怎样的默契,福克斯和博格丹诺维奇能否同他形成 “喂饼者” 和 “吃饼者”之间独特的化学反应;二就是他的防守能不能提高。

虽然防守是巴格利的短板,但他不是没有做好防守的基础条件,而是他在防守端缺乏专注度和积极性。而如何调动起巴格利在防守端的态度,则是国王教练组需要考虑的问题了。不过,国王暂时不需要巴格利立刻摇身一变成为防守达人,所以国王似乎会让考利-斯坦去扮演一个温德尔·卡特的角色。

还有,回到之前迪瓦茨关于让巴格利打三号位的问题,其实我也认为他具备一丝侧翼属性——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也达到了 39.7%,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他像克里斯·波什多过小斯的原因。但同样的,巴格利还是内线的框架、内线的打法,四、五号位才是让他的作用最大化的位置,如果因为阵容轮换的问题而让巴格利改打三号位,那么显然是本末倒置的做法。

在有巴格利的情况下,国王并不需要兰多夫来打首发了。而且替补席上还有贾尔斯、拉比西埃、别利察,所以也没有必要让兰多夫去占用轮换时间。

那么,在交易日前发挥兰多夫到期合同的交易价值,是不是更好的选择呢?同理,香波特、库弗斯的到期合同也是如此。不论是换选秀权,还是打包队内的潜力股去向上交易,都是国王可以考虑的。

如何尽可能地利用起现有的资源,为球队建设积累基础,是国王队需要学习的课题,尤其是在新赛季缺少一个珍贵的首轮签的情况下,例如针对这个出发点,国王可以发挥他全联盟薪资总额倒数第二的优势,在吃下一些不影响球队发展的烂合同时,顺带收集有价值的首轮选秀权。

未来可期

国王是一支烂队么?

从战绩来看,似乎是这样的——他们已经连续 12 个赛季没有进季后赛了。

在摆烂的同时,这支球队似乎也是新秀黑洞。自 2007 年开始到 2014 年国王的乐透新秀,真正打出来的也只有考辛斯一位。其他的乐透秀,霍伊斯、汤普森、弗雷戴特、托马斯·罗宾逊、麦克勒莫、斯陶斯卡斯,都是没有达到预期的。

浪费了一堆高顺位签,这也是许多人认为国王的腐朽程度令人发指的原因。

而国王选了这样一批乐透秀,只打出了一位考辛斯,如果再加上一位二轮秀以赛亚·托马斯,你可以发现两人的共通点——他们都具备着不被他人左右的自信。而这也似乎又可以引出一个问题,这些乐透秀的没落是不是和国王的更衣室氛围有关系?

在这里可以引用一段讨论由国王队播音员 Grant Napear 和 ESPN 专家 Jay Bilas 针对国王更衣室的讨论。其中 Jay Bilas 提到——“国王过去两个赛季的战绩是 59 胜 155 负,连续 12 个赛季没有进季后赛,平均每个赛季要输超过 50 场球,这里没有赢球文化,更衣室也没有赢家氛围”。

这样的环境,显然对于任何球员都不友好,尤其是刚进入联盟需要树立价值观的新秀球员。作为一支以年轻球员为主的球队,肯定要有老将带,让这些球员知道怎么面对球队低估,在逆境中怎么坚持训练,听从教练指挥。

所以,放走坦普尔和卡特或许是一个问题。

当然的,这支球队也在进步。像 Grant Napear 所说——“福克斯没有处在一个糟糕的更衣室氛围里,现在国王的更衣室氛围是二十一世纪以来最好的”。

但同样的,这里也可以再次引用 Jay Bilas 的话——“可能现在的国王氛围比之前好,但仍然不够好”。

“仍然不够好” ,这是国王现在的问题。不过,他们也不能因此而冒进,如果他们又在自由球员市场给出一系列的溢价合同,那么这支球队又要把刚建立起来的积极姿态给浪费了。

现在的国王需要做的就是,在少犯错,甚至不犯错的前提下等待潜力股们的成长,建立良好的赢球氛围,保持良好的更衣室环境,在时机合适时进入自由球员市场,利用他们充足的薪资空间吸引高水准球员。

2019、2020、2021 的自由球员市场上的球星,都是国王可以尝试的选择。但高水准球员自然有市场,而萨克拉门托不算是一个受自由球员欢迎的城市,比较偏僻,而且加州的税也高。其实这对于萨克拉门托也是 “艰难的路” 。

巴格利、福克斯、博格丹诺维奇才刚开始执行新秀合同,国王也有着全联盟倒数第二低的薪资空间,这是他们的优势,如果这三位核心可以在新秀合同内带领球队打出准季后赛级别的水准,那么这些新秀合同对于平衡薪资空间的作用也会进一步地展现。这也是组建超级球队的基础,勇士和凯尔特人已经向联盟展示过了。

比起同为摆烂球队的老鹰、篮网,国王的潜力储备已经足够了,也已经有了明确的建队核心。但他们的短板在于——比起老鹰和篮网,国王以迪瓦茨为核心的管理层在建设球队上要逊色许多。

不过,就像前面说的,现在的国王已经比之前要更好。那么,保持这样清爽的状态,避免愚蠢的大合同和交易,新国王还是比之前更令人期待的。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