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超级中锋小鲨鱼回归?光想这点都不行

新浪体育

关注

虽然只过去了短短几年,但拜纳姆这个名字,已经久远的有点像是上个世纪的事了。

直到今天ESPN的一则推送——“拜纳姆正在尝试着回来”——才让人有些恍惚,不禁感叹一声:“哦,原来他还只有30岁啊。”

就在6年前,24岁的拜纳姆场均可以砍下18.7分11.8板,外加1.9次封盖。那会儿的他,还被视作是联盟里最具统治的内线之一,身高2米13,臂展2米29,身板厚实,有力量有脚步,低位技术扎实。关于拜纳姆,你一定见过这个回合:

他在低位接球背打,一个堪称完美的背身晃肩扎扎实实地甩开了靠在自己身后的奥尼尔,轻松扣篮得手。那会儿是2006年的1月,拜纳姆的新秀年,他每场只能7.3分钟,就贡献1.6分,但即便如此,湖人依旧对他充满着耐心。在他们眼里,这个当时才刚满18周岁的年轻人有着与这支球队传统相匹配的迷人未来。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他在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三个赛季迎来了腾飞式的成长,打出场均两双的表现,接着逐渐成为了加索尔和奥多姆身后最可靠的内线屏障。随队完成两连冠,甚至一度有人认为若不是拜纳姆早早地因伤报销,湖人有机会在2008年击败凯尔特人。再之后,他开始更加频繁地受到伤病的困扰,加上场内场外无厘头举动不断,拜纳姆这个名字,就像流星一般,划破天空,闪耀一瞬之后,便在2014年消失殆尽了。

那…时隔4年之后,拜纳姆还回得来么?

我们不妨来看看他们晒出的视频吧。

在这个37秒的视频里,你能明确看到的卖点有三个:

1、拜纳姆还保持着不错的身形。

2、拜纳姆依然有着不错的篮下脚步技术。

3、4投4中的三分,展示着他拉开空间的能力。

但是,这就足够了么?

当然不,就像推特底下网友的评论一样:“拜纳姆的速率实在是太太太太太太慢了。”

单以这个转身为例,拜纳姆从双手持球转身,再到强起扣篮终结,一系列的动作都表现地如同慢放回顾一样。或许他的身板还能让他在一些回合中占到些对抗的便宜,但你很难想象,在NBA当下强调缩减单位回合进攻时间的大背景下,拜纳姆还能有多少生存的空间。

他的表现地就像是个活化石,已与这个时代相背离。

让我们来看看眼下这个“小球为王”的时代背景下存在着的优质内线们:

他可以没有多少自主进攻威胁,只要他能够提供高质量的挡拆,并展现自己强有力的终结能力,就有他存在的价值,比如说卡佩拉、小乔丹和戈贝尔,逊色一点的,如哈雷尔这样的迷你内线,也能混到一些自己的时间。

他们可以活的不那么传统,少一些背打,多一点面框,灵活多变的控球姿势能让他们在内线打出后卫般的飘逸感,比如安东尼-戴维斯、卡尔-安东尼-唐斯。

当然,他们也可以保留一些传统,扛起背身大旗,承担起球队中轴的作用,加上一些远投威胁,在半场各个角落填充着自己的身影,比如阿德、恩比德、约基奇,还有小加索尔。

他们虽然形态各异,球风也相去甚远,但他们中多数球员都有着一个不约而同的共性——就是拥有着同等身材下卓越的移动能力,尤其是那些在防守端同样出众的大个子。

作为对比,同为2米13,臂展也相近的恩比德,在做出与拜纳姆相近技术动作时,所展现出来的速率是一个截然不同的视觉感受。

眼下的NBA,早就不再是10年前那个全队为中锋拉开空间一对一,在阵地进攻中消磨意志的年代了。眼下的联盟风潮,讲的是“无位置”概念,追求的是从1号位到5号位的无差别换防,对内线大个在灵活性上的要求提升的尤为明显。加上新赛季即将实行的“抢到前场篮板之后的进攻回合时间缩短至14秒”新规则,推进比赛节奏,已经成了这个联盟日后不可逆的大趋势。

再做一个进攻形态的简单对比:

在拜纳姆最春风得意的2011-12赛季,联盟球队平均三分出手次数为18.4次,命中6.4球,三分出手最多的球队是奥兰多魔术,场均要出手27次。

而上个赛季,联盟在三分球上的平均表现是29中10.5,场均出手三分球最多的球队是休斯敦火箭,为42.3次。

你能想象移动沉缓的拜纳姆在防守大量三分出手时的场景么?

或许…贾利尔-奥卡福的表现能给他打个样?

总之,不消思考你都能知道,这必然将是一场灾难。

会有多少球队愿意为这位阔别联盟已久,而且日常伤病不断的“问题少年”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呢?

或许网友的评论能给人一些启发:

“拜纳姆回归?难道…是去的3X3联赛么?”

 

(代号9527)

加载中...